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融资融券或与T+0配套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4:11 深圳商报

  深沪交易所交易规则正酝酿重大变革

  融资融券或与T+0配套实施

  【本报综合报道】深沪两个交易所的交易规则正在酝酿重大变革。据了解,目前沪深交易所和部分券商已经为新《交易规则》完成了多项系统测试,这其中包括了目前尚未正
式实行但《规则》预留了空间的回转交易(T+0)、融资融券、涨跌幅限制放开等。知情人士表示,随着融资融券8月1日的正式实施,为化解融资融券可能造成的券商资金流动性风险,T+0试点有望和融资融券同步实施,且T+0试点标的证券和融资融券业务所选证券可望保持一致。

  券商融资融券试点已上报过一轮

  “融资融券券商试点将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才开始受理。”

证监会新闻处刘辅华处长7月5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公司的试点实施方案将在7月中旬出台。”上海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而据北京一券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券商融资融券试点方案已经上报过一轮,现在是第二轮的开始。

  “试点管理办法只是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之下,接下来交易所还会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中国证券业协会则会制订相应的融资融券合同范本,作为强制平仓的法律依据。但各家券商风险控制的方案,最终还是要结合各自的情况来具体设计。”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透露。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券商和投资者的风险,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可能会限制在基本面好、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强且股价难以被操纵的上市品种范围内。

  融资融券可能以高门槛严控风险

  种种信息显示,券商对融资融券客户的“门槛”要求不低。

  “在我们的试点方案中,对客户的规定比证监会还要严。”上海一券商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设计中,融资融券先对机构客户开放,起点资金为50万元以上。

  而一家被市场普遍认为将进入首批试点的券商则告诉记者,想成为他们的融资融券客户,机构资金量要在1000万元以上,个人资金量要在500万元以上,而之所以规定如此高的门槛,“我们机构客户平均资金量在2000万元。”

  “即使用来融资的是同一种证券,对于不同级别的客户,也可能会对融资比例、风险控制指标等方面进行区别对待。对高级别客户可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一般级别的客户刚开始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某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表示。

  T+0试点规则估计在8月前出台

  “T+0试点已经水到渠成,相关规则估计会赶在8月之前出台,和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同步实施。”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透露。

  “T+0交易恢复的速度之快很可能会让市场感到意外,原因主要是为配合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式启动,从而需要加快T+0交易的恢复。”航天证券的一位人士说。

  有望第一批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海通证券人士告诉记者:“融资融券业务的启动在某一层面上是加大了市场上的

股票和资金供给,T+0有利于消化这些多增加的股票和资金。”

  航天证券的相关人士也指出,虽然政策一直没有明确说明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需要有新交易制度的配合,但市场已经有一种普遍认识,就是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会引发交易制度的变革。

  “不过,T+0交易的恢复不会是一次性的,肯定是逐步放开,初期是选择试点进行。”兴业证券人士表示,“目前考虑的试点是缩定期完成的G股和全流通后IPO的新股。”

  目前,沪深交易所仅在权证交易中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观察人士指出,预期即将推出的T+0交易试点和8月启动的融资融券,以及可能在9月份确定下来的股指期货,将成为管理层手中一套利好“组合拳”。

  但声音并不完全一致。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部的一位高级经理就表示:“应该不会太快推出,T+0的恢复还是需要一些条件的,尤其是市场环境,现在可能还不到合适的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