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吴定富:保险资金投资中行股票仍有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浪 发自长沙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8日在长沙再次强调,保险资金进入股票市场5%的上限年内可望突破。他同时称,此次中国银行(601988.SH)的A股发行,保险资金在其中表现非常活跃,但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保险资金应该在资本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根据保监会相关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余额,不得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扣除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资产和万能保险产品资产后的5%。吴定富认为,这一规定制约了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我国保险业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

资本市场还不深、不广,在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方面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吴定富表示,目前,我国保险机构持有的
股票
市值只占到总市值的2.6%,而发达国家保险公司一般在20%左右,有的国家甚至还达到了40%。

  他谈到,这次中行A股发行过程中,保险资金表现得很活跃,但是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继续发展。据有关资料统计表明,在中行A股发行中,保险机构直接投资金额超过46.4亿元,网上、网下共竞得中行股份逾15亿股,约占中行A股发行规模的23%。此前有分析认为,“价值投资是保险资金运用所遵循的基本原则,

中行上市后,保险机构应该还会从二级市场上购买。”

  “从国外情况分析,保险业在现代金融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有实力的金融集团和金融控股公司都是以保险公司为主体或基础组建的。”吴定富称,这将是我国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目前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在金融业中份额较低,我国保险资产占金融业总资产的比重仅为3.8%,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平均水平。

  相关报道

  南方保险业发展空间大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南片保险工作座谈会”上说,南方各省(区、市)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地理条件,经济比较发达,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较快,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较高。但南方保险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2005年南方各省(区、市)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2700亿元,占全国总保费的54.8%,比其GDP在全国的占比低了6.8个百分点。南方各省(区、市)去年人均保费为368.5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7.1元。

  “南方不少城市提出要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我看今后应加入一个指标,就是商业保险的渗透率也要向国际大都市看齐,向发达国家成熟保险市场看齐。”吴定富说。(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