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瀚海古代书画 明清书画成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瀚海古代书画明清书画成主角
启功

  《竹石图》成扇

瀚海古代书画明清书画成主角
张大千

  《华山抢险》成扇

瀚海古代书画明清书画成主角
汪征凤《白描罗汉》卷
瀚海古代书画明清书画成主角
王翚《溪山无尽》卷□何 甜

  扇画在近年来的艺术市场中颇受欢迎。扇子一向是古代文人雅士喜爱的把玩之物,而扇画更是持扇人品位和身份的象征。扇画的尺幅一般都不大,约在一平尺左右,虽在方寸之间,但其内容的丰富、题材的多样和构图的巧思,都丝毫不输于纸绢作品。而由于扇画尺幅的限制,就要求画家在绘制的过程中一次性完成,就更能体现出画家深厚的功力和构思的精妙,可谓“小作品、大文章”。

  在艺术市场中,近年来买家对扇画也颇受重视。2003年,中贸圣佳推出王鉴的《云壑松阴图》扇面,当时的估价为8万至15万元,最终以77万元成交;2004年,中国嘉德的八名家《书画合璧》扇面,以101.2万元成交;2005年北京翰海推出的八大山人《双鱼图》扇面最终以159.5万元的高价成交。扇画已经得到了藏家的关注,其市场价格也随着其艺术价值的认可而有了涨幅。

  北京瀚海2006年春季拍卖中推出了中国书画(扇画)专场,共上拍作品168件,总成交额为533.5万元,成交率为93%。 这些作品中以近现代名家为主,收集了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陆俨少、啓功、陈少梅、王雪涛、陈半丁等作品。其中,张大千《华山险峰》成扇(1935年作)成交价为22万元,胡爽庵的《山君》成扇成交价为18.7万元,启功的《竹石图》成扇以13.2万元成交。虽然这些扇画作品的成交价格并不是很高,但均比估价多出3-6倍。并据专家推测,名家扇画精品的价格还远未达到与其艺术价值相符的价格,具有较大的升值潜力。

  扇画:小作品 大文章

  □董岳

  北京翰海2006年的春季拍卖中,中国书画(古代)专场共推出拍品 199 件,总成交额为3489.09 万元,成交率为54% 。虽然从拍卖结果来看,成交额和成交率并不十分尽如人意,但值得注意的是,从该专场成交作品价格的排行榜来看,不同于以往宋元以前书画作品占据前位的是,明清书画成为该场古代书画高价市场的主角。

  瀚海春拍中“中国书画(古代)”专场的“明代书画”部分主要以晚明时期的作品为主,虽然上拍数量并不多,但成交价格较为可观。其中,晚明汪征凤的《白描罗汉》卷以550万元的高价成交,名列该专场成交价排行榜的第二位。明万历年间的画家吴彬所作《桃园图》卷是为罕见的纪游组画,该幅作品最终以242万元成交。此外,陈洪绶的《山水册(六开选五)》的成交价为88万元,而晚明书法家张瑞图的《草书》立轴也以24.2万元成交。

  清初画坛中,“四王”的代表王褮、王原祁等的精品之作由于存世量较多,在拍卖场中一向都有较好的表现,尤其王褮的《溪山无尽》卷(1702年作)以583万元的高价名列该场成交价的榜首,另一件《溪桥峻岭图》立轴(1710年作)也以352万元成交,王原祁的《山水》立轴(1713年作)拍出了33万元的价格。

  同为清初的书画流派,与“四王”相反的是,“四僧”和“野逸派”书画家作品的成交情况却不甚理想,除了“四僧”之一石涛(传)的《松下高士》立轴拍出的44万元以及“扬州八怪”之一华嵒的作品《寿带海棠》立轴(1752年作)以171.6万元成交之外,有不少期望价值颇高的作品都遭到了流标的命运,如“八怪”之一郑板桥的《竹石图》立轴(1753年作)和《七贤图》立轴估价均为一二百万元,“金陵八家”龚贤的《山水》立轴标价也在百万元之上,但这些作品都因未达底价而流拍,可见2004年以来买家对这一部分作品的“激情”投资已渐渐转为冷静和理智的收藏。

  清代宫廷绘画从艺术市场出现以来就是备受买家追捧的板块,除了由于这些作品是由帝王和词臣所作之外,其装潢的豪华和流传的有序使得作品的“品相”也充满了贵气。在2006年北京瀚海的古代书画专场,帝王书法和宫廷词臣书画仍有良好的表现,如关槐的《雪寺探梅图》立轴成交价为67.1万元,康熙帝《行草书》立轴的成交价为44万元,赵左的《山水》卷(1619年作)也以45.1万元成交。

  近年以来,无论是作为卖家的拍卖行还是作为买家的收藏者,都会感觉到走入市场的古代书画精品越来越少,拍卖行的征集工作也越来越困难。究其原因,除了宋元以前书画精品的存世量极为稀缺之外,在拍场中古代书画高价作品的买家一般以较为固定的收藏家和长线投资者为主,在古代书画市场日趋成熟的情况下,买家越来越认识到,短线运作的方式显然在艺术市场中是不可行的。以国外较为成熟的艺术市场来看,艺术作品的市场周期一般为五到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市场的短期运作和作品短期内的升值并非为长久之计,本场拍卖中《白描罗汉》卷的成交即为一个很好的例证,《白描罗汉》卷是晚明画家汪征凤的精品力作,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在2005年天津文物秋季拍卖中的估价仅为60万元、但经过激烈的竞买最终以550万元的高价成交,而在今春北京瀚海的拍场上,虽然拍卖行对该作品的期望值颇高,估价为500万至700万元,但最终仍以550万元同样的价格成交。从上年秋季到今年春季拍卖仅有半年的时间,买家显然是以短期的投资为目的,而作品的成交价格没有升涨或有所下跌也都在情理之中。

  ■艺财推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