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接受不公平与相信公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现在的证券市场的确进步了很多,就拿行里的人来说吧,过去一见面,就说在某某股上赚了多少多少钱,如何有消息,如何手疾眼快地操作,技术走势如何如何;现在则往往跳开股票,更关注如何形成有效的赢利模式,谈起的基本面往往是2006年如何,2007年如何,甚至放眼到了2008年。这种对理性的趋近无疑是进步,同时可能也预示着市场中期顶部的
形成———因为某些股价已经透支了2006、2007甚至2008年的业绩了。

  老 人家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如果套用到投资生涯上,那就是一个人赚一次大钱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赚大钱,不赔大钱(一次钱都不赔是不可能的)。前者归结于做好人,需要的是正确的人生观;后者归结于做成功的投资者,需要的是正确的财富观。而正确的财富观形而下之,具体而微,就形成赢利模式。

  赢利模式很重要,很关键。企业要成功,就要有自己的赢利模式。同样是商业,银座靠VIP客户赚钱,沃尔马则靠面向大众,薄利多销,赢利模式大相径庭,但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投资也是一样,赢利模式说到底,就是赚什么钱,怎样赚钱。

  一生好入名山游,拜佛之后常常喜欢与僧人攀谈一番,受益良多。在五台山,我给和尚讲

股票,和尚给我讲“公平”,很是投缘。我曾问“世界上有没有公平”?和尚迟疑良久,回答“没有”。那么相信世界公平又有什么意义呢?和尚沉思良久,说人生的意义不在于公平,而在于“相信公平”。

  大哉斯言!

  钟摆静止的时候是悬垂的,但只要摆动起来,永远不会在悬垂的位置上,不是向左就是向右。而摆动的过程既是对平衡位置的偏离,又是对平衡位置的回归。偏离和回归都是钟摆的运动方式、生存方式。

  市场也如此。价格在运行中从来没有与价值吻合过,不是走向偏高的极端,就是走向偏低的极端。也就是说,市场永远是不公平的,甚至可以说,市场从来就没有公平过。恰恰因为如此,巴菲特才成了世界巨富和投资巨擘。他总是在市场极不公平的时候,买入被远远低估的价值;而在市场极不公平的时候,卖出被高估的价值。其丰厚的利润恰恰来自市场的两个极端。而巴菲特之所以敢于在一片萧瑟中买进被低估的价值,也正是因为他相信“物有所值”,相信价格最终会回到价值中枢上,归根结底是他相信市场的公平。更进一步说,价格不仅会回到价值中枢上,而且会继续向价值上方运动,甚至可能会远远高于价值中枢。

  世界本是不公平的,但世界之所以进步是由于人们相信公平。相信公平才会奋斗,而每个人的奋斗就形成了推动世界前进的合力。

  由此可见,赢利模式都源于财富观、人生观。过去虽然很说教,但讲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没有错。

  曾几何时,整个社会在文斗与武斗中颠簸,书籍和知识一起被焚烧,但还是有很多人相信知识,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极度贫乏的年代里仍然不放弃学习,结果是七七、七八两届高考,十年精英一网抄,这些人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特别是

上海人,即使在最混乱的年代,上海人仍然尊重知识,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在“群众运动”和“运动群众”中瞎折腾,而是培养子女学点外语、钢琴,读点书,即使条件再不好的家庭也极力培养自己的孩子学门手艺,有个一技之长,比如修
半导体
。这种倾向虽然是朴素的,却是极富远见的,归根结底是来自“相信公平”的人生观。

  同样,市场极度萧条或者极度高涨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动乱”,在动乱中相信公平,往往会作出清醒、理性的判断,并付诸明智的、有远见的行为。值得庆幸的是,市场发昏的时间不会太长,而作出明智选择之后不久就能够获得市场的奖励,绝不需要等十年时间。

  不公平是市场的运行方式,而相信公平则是投资的基石。赢利模式来自对财富的正确认识,归根结底来自对人生的正确认识。

  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一些话都充溢着哲学的智慧,“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皇天不负苦心人”,“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巴菲特也说过类似的话,“从短期来看,市场是一个投票机,而从长期来看,市场是一个称重计”。

  有人因为赔钱而抱怨“不公平”,然后一边抱怨一边接着赔钱;有人一边接受“不公平”,一边“相信公平”,然后利用市场的不公平赚钱。

  有没有老天爷,并不重要;而相信老天爷,很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