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高开长阴吹响主升行情号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高开长阴吹响主升行情号角
张大伟 制图上周上证指数并未受制于中国银行上市而失真的高位长阴,继续收出第四根周阳线,整体延续了自6月中旬以来的小步慢涨的基调。而中行A股在H股大涨的比价效应下平稳上市,又给市场走强注入了信心,导致以新科技(3G和数字电视)、医药保健、沪深本地股、航天军工、中小板等重新崛起,很多个股都刷新了历史的新高,行情进入主升段的可能正在增加。

  历史上的高开长阴

  由于新股上市第一天就计入综合指数,但中行计入成分指数则需要2个月时间,当7月5日中行开盘大涨0.91元后,沪综指也相应大幅高开73.67点,出现技术意义上的指数失真,随后由于中行的高开低走使股指逐级走低,最终股指收出实体为36.66点的高开长阴。这导致投资者对行情的判断发生了不小的分歧,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高开长阴这一现象呢?

  或许翻开历史能给我们一个答案。根据对1996年1月沪综指见底512点至今的行情数据的统计,技术形态上日K线高开35点以上并收出长阴的案例,此前总共也就出现了4次:

  1998年2月9日,股指跳空高开35.08点,但在8个交易日后完全回补缺口并继续一路下探,3月底才产生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

  2000年2月17日,技术性跳空高开41.16点,当日回补完缺口,随后一个半月股指始终在1580-1750点做箱型震荡,再向上突破延续至8月底的2114点附近;

  2001年10月24日大盘涨停,第二天技术性惯性高开63.08点,两个交易日后完全回补缺口并继续下探;

  2001年11月16日,大盘跳空高开104.11点,虽然随后8个交易日后把该根大阴线完全吞没,但很快大盘见顶;

  与前4次高开大阴不同,本次

中行上市导致股指所出现的高开大阴应属于市场的内因,而且产生在牛市行情的初期,不但标志着我国
证券
市场新蓝筹时代的真正开始,而且肯定将成为行情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转折。

  历史上的周线四连阳

  根据对1999年“5·19”行情后的统计,周线四连阳或更多的情况总共发生了15次,其中最长两次九连阳均产生在本轮行情中。在四连阳后市场再拉出五连阳以上的共有11次,即73%的概率本周将拉出第五根阳线并向上再创新高;而四连阳后中期见顶回落的仅两次,但第五周都产生过突破第四根阳线最高点的纪录。因此,即使本周收阴的小概率事件真的出现,但上周中行上市而产生的1757.47点也会被突破。随着中行下行空间的封杀并结合以上统计规律,我们可以认定本周不但将再创新高还将收出5连阳,主升行情也呼之欲出。

  业绩拐点是牛市基础

  中行上市后将分担中石化调控指数的工具作用,因此,未来轻大盘重个股将真的变成主流。虽然国家对经济的调控仍将继续,未来GDP将回落到相对合理的水平,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龙头和优质公司进入中国A股市场,股市走牛是大势所趋。

  另外,根据对沪、深两市最具投资价值的250家公司的统计,虽然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盈利平均下降了5.51%,但二季度盈利却有12.41%的增长,预计今年全年的增速为12.9%,明年将超过15%。由此我们判断,今年一季度到二季度是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拐点,业绩从此开始反转。当然,前半年由于股改,部分板块和个股鸡犬升天,我们认为下半年这种景象将不复存在,股市又将重新进入价值投资“二八现象”的时代,投资复杂程度和难度会相当高,当然,符合牛市成长和业绩主线的公司将继续得到追捧。

  (东吴证券 江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