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光大证券托管天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光大证券重组天一证券有了最新的进展。本报记者获悉,光大证券已经成立了80多人组成的托管队伍,于7月7日下午进驻天一证券。同时进驻的还有由证监会风险处置办人员组成的清算小组。

  “我们正在作相关的准备工作,但现在还没有拿到正式的托管函。”7月6日,光大证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

  天一证券人士证实,由宁波市国资委主导的天一证券重组目前已经失败,光大证券对天一实行托管后,将收购其证券营业部和投行资产,而天一证券本身将宣告关闭。

  2006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已经处置了9家券商,而正常经营的证券公司已经全部制订了整改计划。市场人士认为,10月大限在即,问题券商处置已经步入加速进行的快车道。

  火线托管

  7月7日下午,光大证券托管组一行人士已经到达天一证券总部和各营业部。几天之前,光大证券已经抽调了80人左右成立了托管组。

  “我们只是对天一证券进行托管,今后是否会收购或重组公司资产,现在还不得而知。”谈到光大证券未来的打算,其负责人出言谨慎。

  而在此之前,包括光大证券在内的多方机构,和天一证券就重组一事进行了长时间的接触和谈判。

  据悉,宁波市国资委当初的意愿是通过其下属的城投等投资公司对天一进行增资重组。但相关单位害怕承担风险,重组最后无果而终。

  随后,自身资产优良,有意在市场寻求扩张的光大证券进入了管理层的视野,在光大证券收购联合证券未果后,证监会建议光大收购天一。

  据悉,5月以来,天一证券的高层领导基本全部都在上海办公,为重组一事作着最后的努力。

  6月14日,光大证券、宁波市政府、天一证券及其大股东被召集至证监会,商讨重组事宜,但双方对各自承担的责任并没有达成一致。在证监会处置问题券商10月大限的压力下,天一最终走上了清算关闭的道路。

  天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光大将收购的证券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具体的价格则要由清算组核算后才能报出。

  借壳悬念

  此前,媒体报道指出,光大证券在重组天一证券之后,借壳宁波富达上市,但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权威人士的证实。

  宁波富达与天一证券同属宁波国资委下辖的企业,公司流通盘为15747.58万股,总股本为36436.89万股。市场普遍认为,天一证券持有大量宁波富达流通股。

  光大人士透露,由于天一和宁波富达的特殊关系,公司曾经想利用收购天一证券,借道宁波富达达到上市的目的。

  据悉,光大证券新任命的上市办副主任魏贵云已经去了天一,专门处理借壳上市的相关事情,7月7日下午,记者试图与魏本人取得联系,但没有结果。

  可是,就在光大证券托管天一前后的两天时间,宁波富达开始放量上涨,7月7日以涨停收盘,两天换手率达到了50%以上。市场人士认为,宁波富达股价的活跃与光大证券托管天一消息的明朗不无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