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致海航董事长公开信:为何流通股东反要支付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9:31 财经时报

致海航董事长公开信:为何流通股东反要支付对价

  孙闻

  陈峰董事长:您好!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南航空000621)延展多日的定向增发终于在股改之前圆满结束,可喜可贺。

  6月30日,海航提出股改对价方案,每10股送2.8股。到7月6日,海航又将这一方案提
高到每10股送3.3股。提高股改对价,流通股东本应高兴才是,可是把账细细算来,流通股东海航集团在海航所占的股份仅为11.5%,所有非流通股股数也仅为23.78%。以这样的持股比例,海航集团不可能拿出10股送3.3股的对价方案。所以,有人说在定向增发之后进行股改,海航的流通股股东是赚了。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海航这次定向增发的总数为28亿股,加上原来总股本为7.30亿股,海航现在有35.30亿股的总股本。

  定向增发之前,流通股3.72亿股,流通股股东所占比例约为50%。虽然海航愿意每10流通股送3.3股,使最后流通股股东股本为4.95亿股(1.33×3.72亿股),即获得1.23亿股的送股。但是,相较海航现在35亿股的股本,非流通股股东所占比例仅为14.1%,股权被摊薄,他们的话语权无疑大大减少了。

  但这还不是流通股股东利益受损的要害。

  在航空业整体亏损的前提下,真正能反应航空股股价的是市净率,即股票价值/每股净资产。

  航空公司的市净率,一般好的达到1.5~2,差的仅为1左右。海航停牌前的股票价格为4.08元,而2006年第一季度净资产为3.73元。同时从其业绩来看,1也是比较合理的市净率。

  但是,定向增发减少了海航的每股净资产,因为定向增发的价格为2元,定向增发完成后海航的每股净资产仅为2.36元。

  也许您会说,定向增发2元的股价,是从2004年的净资产来计算的,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海航净资产从2004年的1.99元增加到3.72元,增长86.9%,不正是因为在海航2006年4月29日公布的2005年的年报中,将海南省政府购买海航定向增发股票所投资的15亿元算到了“资本公积”项下吗?

  这直接刺激了海航股价的飞涨,使海航的股价从4月28日的2.39元上升至现在的4元左右,最高时刻甚至达到了5.18元。

  但与此同时,流通股股东的权益被严重侵害了。

  原来流通股股东所占的3.72亿股,按照每股3.73元的净资产,定向增发前流通股股东所拥有的海航的资产即流通股股东权益为13.88亿元。现在经过定向增发和股改送3.3股,流通股股东仅拥有1.68亿元(4.95亿股×2.36元)的权益,流通股股东拥有权益大大减少了。

  如果海航的流通股股东能够获得和定向增发前一致的权益,海航的股改方案必须达到每10股送5.8股才能实现。

  共28亿定向增发的股票,新华控股获得16.5亿股,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获得4.5亿股,长江租赁有限公司获得3亿股,海南嘉信管理有限公司获得2.4亿股,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获得1.5亿股,海南嘉衡实业有限公司获得0.1亿股。

  反观本次定向增发的股东,除了

索罗斯通过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注资2亿元人民币之外,并没有其他的外资购买海航这次定向增发的股票。而除新华控股之外,美兰机场、长江租赁有限公司、凤凰机场都为海航控股或持有股票的关联公司,海南嘉兴管理有限公司则疑为海航员工购买海航定向增发股票的中介场所。所以,这次定向增发的股票,几乎都是海航集团及其关联公司购买下来的。

  经过定向增发和股改,海航非但不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反而是流通股股东向非流通股股东支付代价,流通股股东不得不为海航的定向增发“买单”,这样的结果真让人哭笑不得。

  陈洁2006年7月6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