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中报 > 正文
 

两大因素影响半年报业绩浪 可产生部分个股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秦洪

  A股市场即将进入到一年一度的半年报业绩披露阶段,而从以往走势来看,在半年报披露过程中,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将按照半年报业绩重新排序,从而产生一定的行情,业内人士称之为半年报业绩浪。那么,今年会有业绩浪吗?

  两大因素影响业绩浪

  理论上,半年报业绩情况会影响到二级市场股价的定位,比如说半年报业绩大增,那么,股价重心自然会上移,从而产生股价上涨行情。但是,由于如今A股市场完善 的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机构投资者强大的调研能力,半年报业绩尤其是基金或券商股票池的重点股票的业绩情况早为市场所熟知,因此,在半年报披露过程中,难以产生大的行情预期。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也影响着半年报的业绩浪,这就是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情况,因为半年报业绩如果是业绩增长的顶峰期,那么,半年报业绩公布日,往往会出现半年报业绩“见光死”,也就是说,当日的股价最高点也可能是一轮行情的最高点。此时就难以产生大的行情。

  业绩浪不会太大

  反观目前A股市场,这两个因素的确存在。就半年报业绩预喜情况来看,信息披露制度已作了详细的披露。更何况今年上半年还是股权分置改革的高峰阶段,而股改过程中的沟通方式往往是也控股股东释放基本面利好信息的最好平台,因此,在股改过程中,不少流通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信息已掌握得差不多,如此就制约着今年半年报业绩浪的展开。

  而对于可持续性增长的因素来说,目前很多热门行业的可持续增长正面临着考验,比如说煤炭、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最为明显,因为部分产品的价格已创下历史新高,未来半年内是否有更高的价格出现很难说。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关个股的业绩将在2006年半年报见到顶峰。而煤炭、有色金属等又是半年报业绩增长的主推动力,由此可见,今年的半年报业绩浪会有,但不会太大。

  两类业绩预喜股可关注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只有具体业绩预增出乎市场预期且具有可持续性增长的个股,才会获得资金的青睐,才会有半年报的业绩浪,也就是说,今年半年报业绩浪不是产生于整个板块,而是产生于部分个股行情。

  循此思路,有两类业绩预喜股可继续予以跟踪,一是业绩增长具有可持续性的个股,G置信、G津滨等个股仍可密切关注。尤其是近期刚刚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增或者已有机构资金介入的新强势股,比如说G东宝、巨轮股份、中航精机等,此类个股在近期的半年报业绩预增其实符合出乎市场预料的爆冷门特征,资金在看到业绩大增后刚刚建仓,因此股价走势有着一定的强势延续性。更为重要的是,近期才预告业绩增长,这说明了此类个股的基本面在近期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有利于未来的业绩进一步增长,值得重点关注。

  二是绩差股板块中的业绩预喜股可引进关注。一般来说,绩差股板块的业绩地雷较多,但由于绩差股的成因不同,有些是因为控股股东的不良行为或者管理层决策失误导致公司业绩低迷,而在监管严厉以及股改等这样的大背景下,这些制约业绩增长的因素会逐渐得到消除,其业绩的扭亏增盈不仅仅具有持续性,而且还具有突然性,可以讲,业绩的预喜公告可能会成为公司新生的开始,那么,这对二级市场的股价影响将是积极的,极易成为潜力长期牛股,比如说ST

屯河、G天山、*ST江泥、博盈投资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