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遭遇退保潮房贷险“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20:40 金融投资报

  近日,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太平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房贷险新举措:该险种保费可由一次性缴纳改为年缴;太平保险的借款人意外伤害还贷保险将人身险作为了房贷险的主险,即借款人因意外伤害导致还款能力丧失或者下降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这一举措改变了过去借款人发生意外伤害后,仍需由本人或其财产共有人继续供款的困境。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年缴方式的试点。这些都意味着房贷险已为此次“变
脸”做了充分的准备。

  

提前还贷施压退保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房贷险业务的风险较大,其主要问题就是加息导致购房者提前还贷,从而引发了房贷险“退保潮”的来临。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房贷险为一次性收取全部保费,保费由银行代收。由于几年前房贷险业务赔付率很低,被保险业视为只赚不赔的“香饽饽”,因此保险公司进入了非理性的竞争阶段,给银行的手续费也就水涨船高。

  如今退保现象与日俱增,保险公司必须将未到期责任年限的保费全额退还给客户,但已经支付给银行的高额手续费却无法收回,因而使房贷险大面积亏损。面临房贷险经营困境的保险公司只能“穷则思变”。

  银行房贷增幅减小促成年缴

  记者同时了解到,国家对房贷实施

宏观调控之后,不仅保险公司的房贷险业务出现了危机,银行也出现了房贷增长放缓的趋势。

  从另一方面讲,房贷增幅减小的压力也成为了“房贷险年缴”的动力。国家对房贷实施宏观调控之后,银行出现了房贷增长放缓的趋势,争取更多的房贷客户当然是推出新举措的最主要目的。

  年缴房贷险两大优势

  年缴房贷险的优势之一体现在借款人的提前还贷上。一次性缴纳保费的客户如提前还款,需亲自到保险公司退保,保险公司会扣掉所退保险费5%的手续费。年缴则可以解决被“吃掉”手续费的烦恼。对于借款人来说,保费每年扣收一次,当借款人部分提前还款时,下一年度的保险费将按照剩余贷款的本金计算。

  对于提前归还部分房款的保户来说,按过去的规定,只有提前还掉全部房款才可以获准退保。而年缴不用再支付提前归还贷款部分的保险费,还得越多所缴的保费就越少。

  例如,李先生贷款20万元,采用等额本息法还贷,10年还清。第二年,他有了10万元现金可用于提前还款,还有10万元仍需按揭。按每年的保险费率0.1%算,这九年时间内,他可以免缴保险费100000×0.1%×9=900元,当借款人提前还清贷款时,保费也就自动结零了。

  本报记者 李想 南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