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华生:不能仅让散户承担市场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7月5日,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1988)挂牌上市,开盘报3.99元,较发行价3.08元涨29.55%,成交208万手, 由于中行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权重达到15%,从而导致股指高开73点。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银行A股上市后的权重将占上证指数的近三成。随着越来越多大盘股的回归,A股市场的行业及公司构成将发生巨大变化,市场将如何应对这些大盘股?为此,记者采访了业界知名专家华生。

  “中行开盘价大体上还算是在正常范围之内,对大盘的积极意义会远大于负面影响。”华生认为,

中行上市提高了市场平均素质,改善了股价结构,再次打开了优质大盘股的“回归”通道。

  谈及目前国内股市的现状,华生指出,与H股对比可以看出,A股蓝筹股股价与H股差距很小,而二三线股则差距过大,比价严重扭曲,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价值回归压力很大。由于股价结构、股市规模过小等问题的存在,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还反映不出国民经济的变化,更不可能成为“晴雨表”。这就需要类似中行这样的几十家大盘蓝筹股上市。

  而中行是股改后按照全流通方式上市的第一只大盘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逐步成为反映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将起到正向的作用。中行上市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国民经济的、起行业主导作用的大企业进入股市。

  那么,中行上市是否会对大盘产生向下的压力?

  对此,华生向记者表示,的确,由于新股发行,基金、保险、社保、

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会调整投资结构,这样不可避免地会对市场产生抛售压力。随着优质的大盘股的增多,从资金角度讲,肯定会增加市场的压力,中行只是开了个头。

  华生建议,为保证这些“航空母舰”平稳上市,要在资金层面作出一些安排。最关键的一点是资金层面上要有新的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承接大盘,此外还需要对发行制度进行改革,不能让散户来承担市场的绝大部分压力。否则的话,股市的稳定性就打了折扣,承接能力也会随之下降。

  以中行H股在香港上市时为例,由市场承接的部分只有发行规模的5%,长期战略投资者、机构投资人、富豪们承接了95%的份额,而在国内有40%要由市场承接。很显然,应当让机构投资者承担更大的份额。

  这个比例具体是多少是可以商榷的。

  国际上由市场散户认购的比例一般都在10%左右,只有在认购率特别高的时候,才启动回拨机制,回拨给散户一些。

  “现在把大资金持有者混同于散户同等条件地参与网上认购,比如参与网上申购的保险、基金等,有申购的资金优势,却与散户投资者一样

股票一上市就可以抛售,这对散户是不公平的。相关政策应该对此有所调整。”

  华生认为,为了保护散户利益,应把大资金拥有者从散户的队伍里面清除出去, 比如李嘉成认购中行H股就是与机构一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