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江苏天鼎:以动态角度审视市场新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秦洪

  备受市场瞩目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在昨日闪亮登场,开盘于3.99元,冲高4.05元,收于3.79元,上涨23.05%。至此,关于中国银行如何登陆A股市场的诸多猜想有了明确的答案,而新王者起航已经引动了市场格局的新变化。

  “一股独大”效应再现?

  由于中国银行上市首日就计入指数,而该股又是目前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中国银行的高调亮相也推动了上证综指在昨日大涨37.01点,站稳在千七关口上方。不过,可惜的是,沪市的个股下跌家数却达到581家,上涨家数只有250家。大多数个股的下跌惨状与上证综指大涨的“喜庆”气氛形成了鲜明对比。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假如剔除中国银行的影响,昨日上证综指并不是大涨,而是下跌2%左右。这不由让人回忆起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深市市场格局,当时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之于深综指、深成指的地位就如同如今中国银行之于上证综指的地位,深发展的走势往往就类似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当时有评论称: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见深发展当时的市场地位。而从昨日走势来看,中国银行之于上证综指的走势也有了这样的特征。

  也就是说,中国银行的上市对A股市场的格局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极有可能出现指数波幅不大,但个股惨烈下跌的景象。由此必然使得市场参与者对指数的研判参考意义产生质疑,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证综指将因此而被市场边缘化。

  结构调整化解边缘化疑虑

  但是,从一个长周期的角度看,这种担心没有必要。诚如前述,当年深发展之于深证综指、深证成指,也是一家扛大势。但随着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G中集(资讯 行情 论坛)、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一批高成长股的市值倍增,逐渐降低了深发展的影响力,现在深证综指的走势也不再以深发展马首是瞻。而未来A股市场可能还会迎来中国石油、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工商银行等诸多大型企业的加盟,如此就必然地抵消中国银行目前所形成的“一股独大”的市场效应。

  而且,中国银行的上市也将引发板块内部的结构调整。一是指标股的内部结构调整。因为中国银行的加盟,G武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联通等原先的一线指标股,已有成为二线指标股的可能,在指数基金的配置中就可能被边缘化。二是中国银行上市所带来的银行股内部结构调整。因为中国银行是指标股,在未来的股指期货推出过程中将拥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机构投资者在对银行股进行资产配置时,可能不仅仅考虑盈利因素,更可能会考虑到中国银行筹码的战略价值因素,如此就必然会推动部分盈利能力尚佳的银行股被主流资金淡忘,甚至出现边缘化的可能。

  对于这种市场结构变化,也可从动态角度来看待。因为这样的市场结构变化主要是依赖于主流资金短暂的资产配置因素,而个股是否被长期边缘化,则依赖于他们各自的成长性。也就是说,只要未来此类个股的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还是会成为机构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价值与成长能够化解资金因素所引起的边缘化结构调整。当然,如果未来成长性一般,那么,这些因资金配置因素而被边缘化的特征可能会延续。

  坚守价值投资思路

  面对这样的市场格局变化,投资者初始可能不太适应,因为个股的涨跌趋势极有可能脱离上证综指的走势。但如果投资者能够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则仍然可以在未来的指数波动中获得投资收益。换言之,如果说价值投资理念是不变的,市场格局是动态的,是变化的,那么,就可以价值投资理念的不变应对市场格局的万变。

  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买的是企业的股权,而不是买不断变化的指数。虽然指数的趋势在短期内会影响到个股股权的价格波动,但从中长线角度来看,决定企业股权价格变化的趋势力量来源于企业内在价值的波动,而不是来源于指数变化、市场格局变化。理解这一点,投资者就可以忽视指数的变化趋势、市场格局变化的趋势,而获得持续的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