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菱钢铁收购华欧国际67%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为重组铺路湘财证券“割爱”华欧国际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汇丰的外资身份,使得湘财证券已无法再保留华欧国际股东的身份,因为这将导致湘财证券重组后,华欧国际的外资股权超过目前的政策上限33%。出于以上原因,湘财证券被迫忍痛割爱,再度出售旗下优质资产

  本报记者 宋兴华 发自北京

  刚刚卖掉旗下的基金公司,亏损严重的湘财证券不得不忍痛割爱,再度出售旗下优质资产。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身为湘财证券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钢铁”),已经从湘财证券收购了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欧国际”)67%的股权,该股权交易已分别得到中国证监会、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批准。

  华欧国际是2002年12月19日获准设立的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行,注册资本为5亿元,由湘财证券与里昂证券共同入股成立,其中湘财证券持股67%,里昂证券持有其余的33%股份。股权转让后,华菱钢铁将成为华欧国际第一大股东。华菱钢铁及里昂证券已于今年6月6日签订了新的合营合同。

  华欧国际是国内2005年少数能够盈利的证券公司,并在2005年因成功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第一股三一重工(600031.SH)的股改而闻名。

  此前有媒体报道,深陷困境的湘财证券正由交行和汇丰进行重组,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正与原股东谈判缩股比例的问题,交行和汇丰将注资持股51%,达到绝对控股水平。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汇丰的外资身份,使得湘财证券已无法再保留华欧国际股东的身份,因为这将导致湘财证券重组后,华欧国际的外资股权超过目前的政策上限33%。出于以上原因,湘财证券被迫忍痛割爱,再度出售旗下优质资产。

  湘财证券在其重仓股鲁能泰山(000720.SZ)崩盘后,出现大量的委托

理财要求兑付,而其大股东华菱钢铁早在去年9月就开始冻结湘财证券持有的湘财荷银基金公司的股权。就在不久前,湘财证券已将持有的湘财荷银基金公司67%股份全部出售。其中16%的股份转让给公司外方股东荷银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51%的股份转让给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湘财荷银也正式更名泰达荷银。

  湘财证券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87亿元,亏损接近20亿元,而负债则为54.10亿元,其中受托资金为25.69亿元。据市场猜测,湘财证券出现亏损,主要是委托理财上出了问题,当时委托理财的盘子至少在50亿元,亏损的金额,则有从40亿元到80亿元的各种版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