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超级航母中行今日驶入A股 上市定位3.6元至4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5:01 深圳商报

  “超级航母”中行今日驶入A股

  上市规模34.54547亿股,预计首日上市定位3.6元至4元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袁媛

  【本报讯】中国银行今日在上交所上市。这是全流通条件下上市的首只超级大盘股,也是首家“H(股)TOA(股)”的国有商业银行。

  上市即成A股“老大”

  中行公告显示,中国银行A股代码为601988,上市首日流通股份为34.54547亿股。其网下配售的17.532亿A股将分成2批,分别在上市满3个月和6个月以后流通。战略投资者认购的12.857亿A股将自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18个月。中行的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则在发行前承诺,其所持A股锁定36个月。中国银行上市后,其总市值约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20.4%。据中行招股书显示,中行上市后总股本为2538.39亿股,其中A股总股本为1778.19亿股,H股总股本为760.2亿股,总股本规模超过此前总股本最大的中国石化(867亿股),成为A股市场股本规模最大的股票。

  资料显示,中国银行此前在港发行H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95港元,折合每股约3.04元人民币。上市后中行H股持续上涨,昨日H股股价再创上市新高,报收3.675港元,折合人民币3.78元。中行此次在A股市场共发行

股票64.935亿股,其中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128571.2万股,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175324.7万股,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345454.7万股,发行价格每股3.08元。

  首日定位:预计3.6元至4元

  中国银行作为第一家在A股市场出现的国有银行股,以及两市所占权重最大的股票,重要的市场战略地位构成中国银行投资价值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预计中国银行上市后将获得较高的战略性溢价。部分基金经理和业内人士预测,中行上市定位区间在3.6元至4元附近。

  

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韩浩表示,中国银行首日上市定位3.6至4元,当然也不排除高于4元的可能。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基金经理则表示,昨日中国银行H股收报3.675港元,相当于人民币3.78元,预计中行A股首日上市定位3.8元附近,考虑到中行第一权重的战略地位,也可能会出现一定战略性溢价。

  平安

证券投资策略部负责人罗晓鸣预测,中国银行上市定位3.8元左右,中长期走势则难站稳3.8元。

  万国测评丁翔分析,中国银行上市定位有可能达到3.8元甚至4元以上。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由于中国银行在未来股指期货的战略价值,因此,中国银行有望获得G招行、G浦发等银行股的合理估值外的溢价效应,即在合理估值之上再予以一定溢价。预计中国银行首日定位在3.6元以上,甚至可能会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配置所形成的买盘冲击下,首日定位在4元以上。

  中证投资徐辉认为,机构给出的定位更多是一个短期的合理估值,而中行当天走势受港股影响及A—H股之间的溢价影响更大。昨日中国银行H股再创新高,报收3.675港元,折合人民币3.78元。参照中行H股表现,中行首日定位在3.8元至4元之间。

  近20家券商研究报告的统计显示,约七成券商预测中行上市首日定价在3.6元左右,而短期合理估值也在此附近。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以当前日计,给予中国银行谨慎乐观目标价3.63元、市净率为2.41倍的合理估值水平。国金证券对中国银行首日定价为3.54元,相对发行价格上涨15%。由于银行股的盈利预期以及市场估值水平的相对稳定,机构都不期望中国银行上市首日定价出现过高的涨幅而导致高开低走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