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专业人士称中行炒高到4元将对大盘产生负面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万众瞩目的中国银行(601988.SH)定于今天上市,无疑使得银行股板块今天的走势充满悬念。A股市场的5家银行股在经历了前日的大涨之后,昨日也大多在盘中出现了幅度为2.5%左右的调整。这是虚势迎新,还是即将进入新一轮的调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银行业资深分析师伍永刚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今天银行股板块的走势确实较难把握。“我个人认为根据基本面和资金面等情况,中行的合理股价应当在3.80元左右,但无法预料机构是否会对中行进行炒作。如果炒高到4元以上,则对大盘和银行股板块都将存在负面影响,板块步入调整的可能性更大。”

  目前A股市场银行股板块均由股份制银行构成,相比之下,中行在资产规模、股权结构、经营机制和业绩方面也存在着较大差异,这是否会对中行与A股市场现有银行的关联性产生影响?对此伍永刚表示,中行与现有的股份制银行从方方面面来讲确实存在很大差别。“但中行会带动银行股板块这一点也是肯定的,主要取决于投资者心理作用影响下的投资行为以及他们对于银行股价格的直观比较。”他认为中行如果开在3.80元左右,考虑

汇率因素对香港上市的三家中资银行的股价影响也不会很明显。

  中信

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青丽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行这样的大银行上市之后,也不存在市场上所谓的“中小银行边缘化”问题。“大银行上市,银行总市值或流通所占份额提高,如果银行未来预期基本一致,那么,所配比例应该是各自所占市值(或流通市值)份额。如果预期哪一家银行股会上涨更多,这时才应该多配置这家银行股。这其实是一个对银行质地认识的问题,大银行与小银行,到底是谁质地好、成长快而涨得多?”

  她认为,综合质地、增长潜力,招行、浦发、民生均具备投资价值。“招行和民生是经营风格比较鲜明的两家银行。招行H股发行有助于其价值的提升。民生是一家民营银行,经营风格较为激进,增长动力较足,今年7月中旬董事会正式换届后可能会较早启动增发,从而构成对股价的刺激。浦发估值较低,总体经营还算稳健,增资可能会推迟到2007年。”

  “内地现有银行股中招行的综合优势相对更突出一些。”伍永刚表示,“从PE看,香港上市的交行、建行、中行的估值水平均高于内地银行股;从PB看,交行、建行、中行的平均水平也明显高于内地平均水平。不过招行的PB显得较高,如2006年招行的PB为2.74倍。但若考虑招行发行H股(暂假定发行价为7元),则 2006 年底招行的ROE 为9.47%,与中行处于同一数量级,而PB则为2.19倍,相当于中行发行价对应的PB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