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汇金公司所持1713.25亿股全部界定为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汇金希望持股中、工、建行流通权“一行一例”

  汇金所持建、中、工行最终实现H流通权的路径可能是“一行一例”,所持建行股份为H股全流通,所持中行股份虽被界定为A股但也被预留了全部转为H股的通道。而所持工行股份的界定分歧较大,很可能大股东所持内资股“一半为A股、一半转为H股”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中行(601988.SH,3988.HK),终于完成了各方对其“H+A”的夙愿,A股于今日在上证所上市,在其中扮演关键性角色的是证监会和汇金公司。而据《第一财经日报》多方了解,目前达成的是阶段性共识。

  发行64.935亿A股,汇金公司持有1713.25亿股界定为A股,计入上证指数的股本数为 1778.19 亿股,总股本为2538.39亿股,中行取代中石化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盘股。在一个新发规模不算庞大的优质大盘蓝筹股出现在A股市场的同时,汇金所持股份现时虽被界定为A股但也被预留了全部转为H股的通道。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这只是一个特例,这个套路并不会被工行照搬。

  在中行A股上市公告的“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及期限”一栏中写道,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中行发行前汇金公司持有的中行A股股份,自中行

股票在上海
证券
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

  但汇金对其所持股份最终全流通的态度坚定不移,即使处于A股状态随中行在上证所挂牌后,他们表示仍会以“无法参加H股类别股东表决,国家的直接控股就失去了实际控制能力”为理由申请将所持中行A股转为H股,一位汇金高层人士更是希望会全部划转。

  正因如此,汇金自然不会在通过工行上市方案时还留有一个“尾巴”,所以在工行递交H股上市申请表时其上市方案还未最终获批,或许重复了中行的故事。

  年初时,中行报上了“H+A”的上市方案,他们对这个照顾了各方意愿的方案得以通过充满乐观,但上市方案迟迟未批,

证监会希望中行能发A股,但并未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更核心的是不希望在H股全流通。一位汇金高层人士提过一个妥协的办法:汇金持有的存量股份可以放在内地,但是不应是内资股。可以打破内资股和外资股的界限,既不属于H股也不属于A股;既可以在H股流通,也可以在A股流通。

  但在中行的上市计划于H股聆讯获批后,证监会人士表示,汇金已经答应他们,所持内资股被界定为A股。

  业内人士认为,不足百亿股的A股和近2000亿的A股不可同日而语,而内地证券市场也急需一个优质的超级蓝筹作为中流砥柱。

  经记者了解,汇金所持建、中、工行最终实现H流通权的路径可能是“一行一例”,所持建行股份为H股全流通,所持中行股份虽被界定为A股但也被预留了全部转为H股的通道。而所持工行股份的界定分歧较大,很可能大股东所持内资股“一半A股、一半转为H股”。

  虽然证监会希望工行如中行一样,但与中行尤其不同的是,汇金并未在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获利”。工行出售给高盛投资财团38亿美元的股份既不来自汇金也不来自财政部,而是新发行股份,汇金最为看重储备注资的收益率,因此更希望所持工行股份在H股市场流通。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大致框架,消息人士表示工行将不同于中、建两行的模式,很可能大股东所持内资股“一半为A股、一半转为H股”。汇金一位高层人士表示,转为H股是一件与政策有关的大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