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江苏天鼎:中行定价决定大盘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中行定价决定大盘走势

  江苏天鼎 秦洪

  举“市”瞩目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将于今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由于中国银行庞大的市值等诸多特点赋予了其对指数极大的影响力,也就注定了中国银行将成为今日市场的焦点。

  股价是否一步到位?

  据资料显示,中国银行H股在7月4日的收盘价为3.675港元,相当于3.78元人民币,如此就意味着中国银行A股在今日的开盘价难以低于3.80元,甚至有可能看到4元上方,因为中国银行是典型的指标股,在未来即将推出股指期货的 大背景下,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即谁能够掌握中国银行的筹码战略主动权,谁就能够掌握未来股指期货的话语权,因此,赋予其H股股价的一定程度溢价也在情理之中,既如此,4元的定价是可以预期的。

  但是,如果定在4元以上,就意味着中国银行2006年的动态市盈率达到29倍,动态市净率为2.74倍,远远高于当前A股银行股的平均14.45倍、2.28倍的水平,也就意味着4元的中国银行A股定价已不再便宜、也很难再有大的上升空间。

  正因为如此,如果中国银行的A股定位在4元及以上,那么,可以推断中国银行再度上涨的概率极低,其股价一步到位的概率大增。也就是说,对上证综指来说,固然可以一下子跳高60点左右的升幅,但也可能会出现高开低走的可能,即在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出现高开低走的一根阴K线。

  短期压力会加大吗?

  由此可见,如果中国银行的A股股价开在3.8元以下,那么,对上证综指的影响可能是积极的,因为可能会与中国银行H股股价走势相互呼应,不断走高,从而抬升上证综指。但如果一下子定位在4元及以上价位,那么,就意味着上证综指在短期内的走势极不乐观。

  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银行在4元上方时,已面临着极强的估值压力,而目前银行股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增长的概率并不大。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可预期的时间跨度内,是难以指望中国银行通过每股收益的高速成长而达到降低估值的目的,所以,对指数的推动力是一次性的,而不是像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后持续走高所带来的持续推动力。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银行的上市极有可能带来利好出尽是利空的操作思路,因为前期上证综指的缓慢盘升以及银行股的大涨,主要在于市场预期中国银行的上市对指数有着直接的推动力。但随着这种推动力预期的确立,市场就缺乏更多的做多预期,在此背景下,就有资金有套现筹码的打算。更为重要的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了抢夺未来股指期货的话语权,极有可能抛售其他一线指标股和银行股,以便腾出更多的资金承接中国银行的筹码,由此就会形成这么一个格局,即中国银行对指数有直接的向上推动力,但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招行等指标股会有“失宠”的趋势,从而出现走低走势,如此就对指数形成直接的向下推动力。因此,随着中国银行的上市,在短期内,A股市场的压力会不断加大。

  操作上是否获利套现?

  对未来热点的走势,主要还是建立在整个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的基础之上的,只要基金不放弃价值投资策略,那么,A股市场的再度上升空间将相对有限。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行事为好。对中国银行的A股走势来说,如果开在4元上方,已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中签者可适当获利套现。对市场未来的投资热点,由于A股市场再度上升空间相对有限,不排除部分资金为了日后的进一步上升空间而刻意打压,而只要行情走势不佳,市场的热点就难以长期持续,所以,操作中,也要予以规避,防止热点降温后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