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下月起没钱没股票 可找券商“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31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昨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正式发布,并将在8月1日施行试点,而涉及证券公司向客户收取保证金的比例、可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的种类和折扣率、融资融券的期限、客户从事该交易可买入和卖出证券的种类、警戒线及客户补交差额的期限等实施细则也将很快推出。业内人士指出,融资融券业务对行情有放大作用,8月实施可能会引起市场短期较大波动。

  试点要求极为苛刻

  从《办法》规定来看,对试点券商的要求十分苛刻,规定要求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应具备的条件包括: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已满3年,且已被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为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最近两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等7条限制。某创新类证券公司长春营业部经理对记者表示,他们总部早就为融资融券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只等政策到位。他认为,因为够试点要求的券商不是很多,所以这项业务一旦被批准,对争取客户来说简直就是利器。

  首批3家~5家试点

  据某券商的高层透露,就在上周,监管部门与部分创新类券商的高层讨论了融资融券的相关标准。

  其中,融资的比例最高将达到1:1.5。也就是说,如果有100万元的股票资产,通过抵押后在券商处融资,最多可以融到150万元的现金。而融资的利率将比同期的银行贷款利率更高,达到7%~8%,甚至可能达到10%。

  虽然详细的操作细则尚未出台,但记者了解到,本次融资融券业务将首先在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3家~5家创新类券商中试点,随后再逐渐扩大到全部创新类券商中。

  同时,融资将先行,融券由于操作起来更加复杂,年内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小。

  短期将活跃股市

  尽管融资融券8月才能真正启动,但华泰证券的金志明表示,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对该消息的预期很强烈,融资融券对资金的放大能力可以达到50%以上,场内存量资金的放大效应将刺激A股市场活跃。另外,他表示,短期该政策还能对中行上市起到保驾的作用,因为中行体格“庞大”,万一股价跌下来,市场信心将被摧毁,今后新股发行将受影响。

  新政策使多个板块受益

  关于融资融券业务对板块的具体影响时,金志明认为,首当其冲是中信证券等券商股,另外其它持有证券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如G敖东、G成大等也有机会。其次,由于融券的标的证券一定会被圈定为大盘蓝筹股,所以沪深300成份股将是一个最为有力的群体,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只有这些股票才能获得更高的融资比例,也是大资金最为喜欢的品种。

  关键词:融资融券

  所谓“融资”,是指投资人以其自有资金或证券作为担保品,向券商融入资金,以购买证券的业务;“融券”是指投资人以其自有的资金或证券作为担保品,向券商借入证券出售,在未来一定期限内,再买入证券归还给证券公司或证券金融公司的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