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启航在即 > 正文
 

融资融券即将开闸 券商客户争夺战可能将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0:1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融资融券即将开闸券商客户争夺战或将上演

  证券时报记者萧然见习记者杜志鑫

  市场翘盼许久的融资融券试点办法昨日正式发布,投资者作何反应?由于初期只批准少数创新试点券商小范围试点,会否造成投资者资金大搬家?记者昨日从多家证券营业部了
解到,不少投资者十分关心这项新政,并有将资金转移到品牌券商的打算;但也有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认为,试点启动后市场上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资金“迁徙”。

  投资者情系融资融券

  广发证券深圳某营业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昨日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的消息发布后,已经有多位客户来咨询此事,大多是问公司能否获得试点券商资格?公司开始做这项业务了没有?由于哪些券商能入围试点还是未知数,工作人员也只能请客户耐心等待。

  国信证券某营业部的经理也对记者表示,融资融券的消息已经流传很久了,之前已经有很多投资者来咨询此事,内容多集中在“何时开始试点、按何种比例融资”以及流程、费用等各种操作细则上。“由于之前市场已经预期试点将集中在少数几家品牌券商,并谣传至少开户一年以上才能办理这项业务,陆陆续续有外面的投资者来‘打探消息’,询问是否需要未雨绸缪、提前把资金转过来。”

  另一创新试点券商也告诉记者,公司很多大客户有融资需求,还有不少投资者来询问可否转到他们公司进行融资。但由于该券商不是第一批创新试点券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客户转投过来。第一创业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钟建辉也认为,以后有可能出现有融资需求的客户转移到创新试点类券商,但到目前为止这种情形还没有出现。

  资金不会大规模“迁徙”

  国信证券有关人士认为,融资融券试点启动后市场上也不会出现大的资金“迁移”。原因在于,试点初期的融资融券规模将很小,只会集中在少数几家券商,其能够提供的资金和

股票比较有限,而且市场上真正有融资需求的投资者也只占少数,其能使用的额度也是有限的。泰阳证券深圳怡景路证券营业部江文胜表示,客户搬家的现象肯定会出现,但是有这方面需求的人并不是很多,主要是以职业投资者为主。他预计因融资融券而“搬家”的资金大约只占到整个市场的1%。

  不过,已经有先知先觉的券商从中嗅到了商机。一创新试点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能跻身试点,以后融资融券将是他们挖掘客户的重要资源,对那些稳健、信誉比较好的客户,将通过给他们提供融资,把他们争取过来。该人士还透露,他们也会考虑给保证金在50万左右的投资者开放这项业务。“融资融券对于创新类券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表示。

  上述国信证券人士还强调,对少数创新试点券商开放融资融券试点更多地体现出管理层“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将促使资源向品牌券商处集中,也敦促券商更注重品牌形象,合法经营。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焦健也表示,融资融券除了造成客户搬家,还会给券商造成两极分化,创新类券商会强者恒强,而部分券商的业务可能会压缩到只做一两个业务,或者是只针对本地客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