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家电绿化大势所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家电产品的出口量在下半年肯定会有所下滑。”这是众多业内专家较为一致的判断。下滑的“罪魁”便是欧盟的《关于在电子和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其已于本月1日正式实施。

  这些专家也认为,该指令在给我国家电产品的出口带来短期压力之外,也将对我国家电产业的内部升级带来外部动力。在家电“绿化”已成国际大趋势的情况下,家电产业升级已是刻不容缓。

  出口遭遇“绿色壁垒”

  欧盟是我国家电企业的重要出口地和利润增长点。中国家电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出口欧盟的家电产品占我国所有家电产品出口数量的32%。

  另有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为4267.5亿美元,占中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56%,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中国机电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额为904.8亿美元。

  但根据ROHS指令的规定,投放欧洲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中的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等六种有害物质含量不得超过规定限量。该指令涵盖了大、小型家电、IT及通讯仪器、照明器具等十大类、近20万种产品。这将给我国家电产品的出口树起“绿色壁垒”。

  

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了电子信息业在今年前5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对下半年的出口表示了担忧。据信息产业部统计,目前欧盟ROHS指令范围内的产品出口量占我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企业压力增大,出口形势很不乐观。

  广州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刘步尘认为,对于我国目前的家电业而言,ROHS指令无疑是一道“绿色壁垒”,不少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将无法达到这项指令的要求,从而失去欧洲这个重要市场,甚至是破产倒闭。

  业内专家沈闻涧同样认为,下半年家电出口量将下降,但单位产品的价格将上涨,原因是ROHS指令致使企业制造成本的上涨。他介绍说,ROSH指令对家电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用无害原材料来取代该指令限制使用的六类有害原材料;而前者的价格往往高出后者好几倍。资料显示,用以焊接的无铅锡单位价格比有铅锡高几倍,每吨成本提升万元以上。

  实际上,ROSH指令早在2003年便已正式公布,但在三年多的准备时间里,我国企业交出的“环保答卷”各不相同。

  沈闻涧说,大企业以规模为优势,消化该指令的成本压力相对容易,而且这些企业也具有产品升级的战略眼光。大企业的真正考验时间实际上已经过去了,他们早在今年6月底之前便已完成了生产线的改造和原材料采购体系的完善。而一些中小企业的日子比较难过,特别是那些专门做贴牌生产的企业,他们规模小,消化成本的能力弱,更重要的是他们大多抱有侥幸心理。

  刘步尘同样对不少企业缺乏战略眼光感到无奈。他说,不少企业没有跨越这道“绿色壁垒”的能力,主要原因是心存侥幸,他们认为该指令有可能实施不严,或者可以通过转战其他新兴国家和国内等方式来绕开“壁垒”。

  必须警醒的是,这种如意算盘打空了。

  “绿化”时代来临

  从一系列迹象来看,电子信息产品的“绿化”浪潮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家电业的“绿化”时代也将快步到来,这给我国家电业的产业升级提出了时不我待的要求。

  ROSH指令公布后不久,松下、索尼等大型外资企业便操刀“绿色采购计划”,对原材料供应商提出了近似苛刻的要求,从源头上杜绝有害物质的出现。同样,像百思买这样的大型跨国连

  锁企业也在环保方面对中国供货商提出了严格要求。

  不仅国际主流企业在自觉地自我“绿化”,而且日美等发达国家也在酝酿类似ROSH指令的环保法规。可喜的是,我国的“绿化”脚步并不落后于国际节奏。信产部等多部门联合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已于去年颁布,并将在明年实施。

  刘步尘说,环保已是国际大趋势,“逃避不是办法”,产业升级已是迫在眉睫;特别是在我国电子业的平均利润率在下滑的情况下。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2005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平均利润率仅为2.5%,下降到五年来的最低点。

  沈闻涧介绍说,环保、健康和节能在我国的家电消费市场已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消费观念,这说明我国家电业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如何抓住环保、节能的机会,变成本优势为技术优势,成了行业发展的大问题。

  不少业内专家指出,企业要把“绿色壁垒”变为“绿色利润”,就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走向技术升级;转变竞争方式,从高举“价格屠刀”走向以高质量、高服务取胜等等。显然,这条路还很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