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启航在即 > 正文
 

逐鹿融资融券券商多方较量 可能有4-5家将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随着《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证券公司一项全新的业务功能即将正式启动。新业务将率先在哪些券商中开展?目前券商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从管理办法和业内人士的分析看,净资本、独立存管、技术系统等都将是竞争的关键因素。

  有业内人士认为,最初可能会有4-5家券商获得试点资格。由于在管理办法中,对开展业务的券商资质,首先要求是创新试点券商,其次是最近6个月内净资本在12亿元以上的门槛。根据2005年年底的券商审计年报,净资本在12亿元以上的有10家左右。2005年,净资本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为40.89亿元、25.33亿元、22.08亿元、21.24亿元和20.54亿元。

  在管理办法中,特别要求券商的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方案已经

证监会认可,且已对实施进度作出明确安排。在申报材料中也需要包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方案实施情况说明”。这也是一些券商正积极准备的一个方面。多家券商已上报第三方存管方案,其中,国泰君安目前在第三方存管方案上比较完善,已获得监管层的认可。

  在具体的方案和技术系统方面,由于交易指令的下达、管理都和以前的交易系统相比复杂很多,对券商来说需要建立新的交易系统进行对接。据了解,由于目前各家准备情况不同,因此,各券商表示,实施前期会有些差别,但今后可能会根据协会的一些范本要求逐步统一。

  据悉,目前不少券商都在积极筹建新的融资融券部门,上海一家创新类券商在融资融券的研究和系统建设上都比较积极。该公司表示,今年5月中下旬公司就开始对技术系统进行改造和准备,目前已基本完善。针对这一新业务的独立运作部门也正在筹建当中,具体的实施方案已经细化,内部管理制度、交易系统、结算风控、客户管理、第三方存管、以及和银行的接口等都逐步有了可行的明确方案。

  “能否率先进入试点,对于公司不仅仅是品牌的效应,也会对未来市场份额造成影响。”有家券商老总正积极争取试点资格,他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活跃的客户向公司咨询此事,特别是一些私募性质的基金非常积极,因此,那些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将会吸引到更多的客户资源,而今后无法开展这块业务的券商就会损失一部分市场。该负责人还表示,开展这项业务初期,在客户选择上将会比较审慎,会首先考虑选择一些中高端客户试点,而不会立即向一般个人投资者开放。据了解,在这方面各家券商都已拟定了各自的规定和门槛,例如投资者资产最少要达到50-100万元等。

  从几家券商的综合情况来看,目前除进一步细化方案、准备交易系统外,各

证券公司正在进行客户分类工作,预计未来对于不同类型的客户,给予其融资的额度、期限、抵押物等都将会有所区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