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A股十大股东排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28 金融投资报

  保险公司占据半壁江山

  本报讯 即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权重股的中国银行,其A股十大股东座次初步排定。作为发起人的汇金公司以67.49%的持股比例,继续牢牢掌握了中国银行的控股权,另有9家机构通过网上网下的激烈争夺,跻身A股前十大股东之列,其中,保险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

  中国银行今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的单一账户进入了中国银行A股前十大股东。其中,中国人寿集团—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股数高达2.3亿股,仅次于中行发起人汇金公司。跻身中行前十大股东的还有两家基金及两家财务公司。

  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上述九大新股东无一例外都参与了网上网下的认购。以第三大股东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为例,在中国银行网下发行结果中,该基金获配数量仅有9431.4万股,明显低于上市公告书中15498.3万股的持股量,这也意味着,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多出的6066.9万股全部为网上申购所得,其动用的申购资金应该超过了96.4亿元。同样,交银施罗德稳健基金网上申购数量也达到3101.4万股,动用资金应近50亿元。

  尽管多家保险公司成为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但每家2.8—3亿元的认购量显然不能满足这些保险巨头对中国银行这样优质蓝筹股的购买热情。中国银行网下认购中,共有8个保险公司的22个帐户参与了网下配售,冻结资金超过340亿元、获配6.24亿股,保险公司冻结资金和获配股数在包括基金、券商、财务公司、社保、QFII、信托在内的7类机构投资者中均排名首位。此外,有不少保险公司还参与了中国银行的网上认购。

  对于发行前所持的中国银行A股,大股东汇金公司在上市公告书中承诺,自

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也不由中国银行收购该部分股份,但获得中国证监会或者国务院授权的任何证券审批机构批准转为H股的除外。在其他股份的锁定安排上,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部分的锁定期为18个月,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部分的50%锁定期为3个月、另外50%锁定6个月。

  上市公告书还显示,中国银行A股将于7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本次可流通股份为34.55亿股。截至昨日,上海证券市场总市值为31525万亿元,而按照3.08元的发行价计算,中国银行总市值就将达到7818.25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24.8%。由于其上市当日即计入指数,届时中国银行将一举成为沪市第一权重股,并对股指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昨日,中国银行H股放量大涨2.84%,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这也是该H股近日连续拉出的第六根阳线。按照最新的人民币兑港币

汇率,中国银行昨日3.625港元的收盘价折合人民币3.73元,较中国银行A股3.08元的发行价高出21.10%。这种强劲的势头似乎也在预示着中国银行A股上市时将有不俗表现。 (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