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装备制造业已成辽宁板块品牌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3: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大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批装备制造业公司基本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证券时报记者刘宇平

  辽宁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近年来,以沈阳机床、大冷股份为代表的一批
上市公司的高速增长和在行业中的影响,已成为当地政府拉动区域经济、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主打牌。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以其良好的业绩和上升势头,成为辽宁上市公司板块中的优异成份和特色性品牌。在昨天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上市公司有关负责人。

  沈阳机床董事长陈惠仁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及综合国力的战略性产业,拥有至关重要的位置,是能决定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保持自主地位的关键因素。装备制造业是辽宁的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非常雄厚,产业体系也非常完整。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整体战略中,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深度与速度,将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此次国务院发布的振兴意见表明,只有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并在行业内走进世界先进行列,中国装备制造业才会实现真正的振兴。

  沈阳机床作为沈阳及辽宁重要的制造业公司,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实现了全面振兴、高速增长的局面,企业质地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成为中国数控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辽宁实现东北振兴的格局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陈惠仁认为,“十一五”期间,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策略,将给处于较快增长期的机床工业置入助推器,更为国产数控机床高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他同时表示,实践证明,沈阳机床所走的自主创新之路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保证。

  大冷股份作为国内工业制冷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其稳健的发展和较强的竞争优势历来深受投资者关注。作为辽宁最早上市的几家公司之一,大冷股份也成为辽宁上市板块中产业方向和业绩表现最为稳定的企业之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冷股份在活塞机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在螺杆机市场上,加大技术投入并进行API认证,已缩小与外资企业的差距。大冷的竞争目标是国外先进企业和产品。公司将发挥在行业内的品牌优势和性价比优势,在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同时,战略性开始在行业内进行整合。2004年已联合冰山集团收购了螺杆机市场的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武汉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工业制冷公司,极大提高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这位负责人说,此次中央振兴装备业意见的推出,给大冷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机遇,也给公司提出了新的课题。

  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大型医疗装备和数字化医疗产业的第一家,十年发展填补了中国在大型医疗设备(CT机)领域的多项空白。此次“意见”在确定主要任务,实现重点突破中显示,数字化医疗影像设备的全面升级要成为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任务之一。

  东软股份董秘徐庆荣表示,“意见”在明确目标原则中着重强调了要增强自主知识产权,建立以企业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与东软在医疗装备制造领域所制定的发展战略是吻合的。创新和技术、人材以及自主品牌正是东软成为中国最大医疗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重要条件。她认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要实现全面振兴,应多创建具有行业特点的创新模式,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规模化和国际化。

  而今年4月21日刚刚甩掉ST帽子的东北电气则表示,东北电做为沈阳工业体系中一个传统优势产业,深受当地政府的重视,尽管公司经历前一阶段较为困难的局面,但经过股改后,已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2005年,该公司生产经营将上新台阶。公司表示,东北电将抓住此次中央振兴装备制造业所提供的机遇、政策和环境,充分理解意见内涵,对照实际情况,在生产经营中对“焦点”和“瓶颈”进行有针对性的突破,重塑企业形象。

  目前,辽宁上市公司板块中处于装备制造行业的有:沈阳机床、大冷股份、瓦轴B(资讯 行情 论坛)、东北电、金杯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冰山橡塑(资讯 行情 论坛)等,除了金杯汽车近两年因自身原因陷入低谷外,基本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也成为当地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装备制造业已为辽宁板块涂上深烈的品牌特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