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融资融券将实施 中信证券等三券商可能首批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7:07 扬子晚报

  有关人士称,《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故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尚未正式接收券商报审材料。

  这也就意味着,在8月1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证监会方可对试点申请券商的财务状况、合规经营情况、内控水平等进行常规审核,并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公正的程序对申请人的试点实施方案进行评审。

  按照既定原则,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公司数量为3-5家,那么,哪些券商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公司呢?

  《管理办法》给出了申请试点券商应满足的7项条件,其中,“已被中国

证券业协会评审为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亿元以上”是两个较硬的条件。在现有的17家创新类券商中,中银国际、上海证券、国都证券和东海证券的净资本不满足上述要求。

  采用资产净值口径计算净资本率后,招商证券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净资本率66.45%,低于70%监管指标的情况,故根据“最近两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要求,招商证券料不能成为首批试点。

  由于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考虑净资本水平,平安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等净资本水平相对较低的券商也基本没有成为首批试点的可能。

  在剩下的8家券商中,从净资本角度衡量,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的优势比较明显,中信证券进入试点基本板上钉钉;从经纪业务量的角度考虑,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去年排名前四,国泰君安也有较强的入围

竞争力;从券商质地的角度考虑,中金公司自然高出一截,其净资本率长期高于90%,且机构客户资源相当雄厚,相信可以占据一席。如顶着5家的上限来确定首批试点券商,则对剩余的2个名额,相信华泰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都将是有力的争夺者。当然,上述券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工作进度不一,融资融券技术系统调试的程度有先有后,业务方案、团队的成熟度和可供交易的资金、证券储备各不相同,变数还是较大的。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获得试点资格必将对券商业务带来巨大好处,能够帮助券商进一步赢得客户资源,所以创新类券商都在紧盯这项资格。在这种情况下,相信还是“硬指标”更有说服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