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招商证券:基础牢固 关注三大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基础牢固关注三大板块

  招商证券余志勇

  如果从全局角度看,房地产行业调控正在将历史遗留下来的大量不规范行为逐步驱逐出市场,并为今后树立较好的市场秩序打下了基础。我们认为,支撑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未变,我国房地产市场未来仍将有极大成长空间,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最高评级。

  行业基础没有动摇

  我们认为,支撑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并不会因为本轮调控发生较大变化,反而会因为本轮调控得到更加理性的发展。

  首先,城市化进程依然在加速。经济经过长期高速稳定发展后,我国城市化进程出现加速迹象。按照其他国家发展经验,在城市化比率没有到达70%之前,城市化进程一般不会发生较大变化。而且中央目前已经把城市化作为缩小城乡差距的一项基本措施,因此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大量人口将对我国房地产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住房消费仍是政府鼓励的方向。由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存在着较明显的不平衡现象,这种局面将增加未来经济的不稳定性。政策也一直在致力提高消费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因此,我们认为政策对“自住型”房地产需求不仅不会打压,还会积极鼓励。

  第三,经济发展为消费升级提供了坚实基础。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000美元,而且上海、北京、广东等地的人均GDP更是远远超出1000美元的水平,因此正处于一个典型的住宅消费升级阶段。高品质房地产产品的市场需求基础将会因为我国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日益稳固,短期波动难以动摇其根基。

  第四,城市拆迁仍是房地产需求的重要支撑因素。本轮房地产行情的一个重要支撑因素就是城市拆迁。

  第五,房地产的投资价值不容否认。我们认为,房地产本身是一个良好的投资载体,尤其在目前我国投资渠道非常缺乏的情况下,房地产的投资功能更应得到大家的重视。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特别是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也使我国房地产市场将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三大板块孕育投资良机

  我们对房地产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比较乐观,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类股票。

  优势开发型地产股。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以土地和资金为代表的各种资源必然会逐步集中到行业内综合实力雄厚的公司手中,而这些公司由于在项目选择、产品定位和质量控制等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将在形成品牌优势后逐步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在比较我国和美国主要开发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情况后发现,只要行业发展能维持正常,国内优质开发企业的发展就仍存在极大空间。

  商业地产板块。优质商业地产股更应被看成是一种资源股。优质商业地产往往具有特别优良的地理位置,而这种比较优势也成为相关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内容,因为这是其长久盈利能力的保障。此外,具有良好地段只是成为优质商业地产公司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任何优质商业地产公司只有同时具备区位优势和管理优势才能真正为股东创造出较好的价值。

  房地产重组板块。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的动力来源于,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将趋于一致,使大股东(包括其控制下的管理层)的道德风险大大降低。同时,全流通将使资本市场的财富增值效率得到充分挖掘,大股东完全可能通过市值增加来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此外,宏观调控客观上为实力企业进入房地产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认为,重组并购不仅会给很多企业带来基本面根本性的改善,而且也非常符合我国很多投资者的投资偏好。相信未来这种案例会不断出现,激进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重点关注个股

  G栖霞(600533):公司管理层非常务实,尽管拥有丰富的资源,但公司并没有盲目扩张,目前只立足于南京、苏州和无锡,未来也将主要致力于开发南京周围的“三小时经济圈”。我们认为,这种经营思路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成本、控制风险,而且有利于巩固公司在当地市场的相对竞争优势。公司目前正处于收获黄金期,预计2006年业绩将比2005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G国贸(600007):公司持有的物业增值空间巨大,而新会计准则的实行、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奥运会都会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此外,公司也具备明显的管理优势。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G泛海(000046):公司大股东的资源储备异常丰富,而公司现有资产增值空间也十分巨大。同时,股改承诺降低了公司业绩波动的风险,而通过定向增发注入资产也显示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扶持的力度和速度远远领先于其他地产公司。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G招商局(000024):公司业务结构最为合理,产品系列最为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强。目前,公司地产开发业务已经进入加速阶段,潜在的土地储备优势也十分明显。此外,公司大股东实力雄厚且富有国际市场经验,上市公司的发展将因此受益良多。给予“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重点公司投资评级

  重点公司EPS05EPS06EEPS07E投资评级

  深万科0.360.460.62强烈推荐A

  金地集团0.480.630.80强烈推荐A

  栖霞建设0.711.201.53强烈推荐A

  金融街0.590.620.73强烈推荐A

  招商地产0.680.891.11强烈推荐A

  中国国贸0.310.260.29强烈推荐A

  泛海建设0.290.450.80强烈推荐A

  倍特高新0.050.150.20强烈推荐A

  世贸股份0.220.400.60强烈推荐A

  天地源0.090.120.18推荐A

  中粮地产0.240.290.38推荐A

  中华企业0.510.610.76推荐A

  浦东金桥0. 230.290.32推荐A

  陆家嘴0.310.350.40推荐A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