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国投资者已经开始接受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3: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嵘

  “中国的理财市场同其他国家一样,都需要对整个市场进行细分,对于不同定位的客户,银行应该给予不同的服务。”花旗银行中国区个人金融银行及零售银行业务主管石安南(Anand Selvakesar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理财市场目前仍然处于第二阶段,其特征是投资者已经开始接受部分风险。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中国的投资者同国外的投资者之间有什么不同吗?例如在投资风险承受力方面。

  石安南:中国内地的个人理财市场发展起步较晚,投资者的金融理财观念还不十分成熟。他们更喜欢以储蓄为主的投资,风险承受力较低,不习惯于没有本金保障的理财产品。美国、欧洲、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市场上的投资者相对成熟。他们对金融理财的理解非常深刻,知道要获得高收益,就必须承受更大的风险。

  《中国经营报》:投资者对于理财市场的认知,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你认为中国理财市场目前处于什么阶段?

  石安南:同其他市场一样,理财市场也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起初,理财市场上的投资者只能接受存款这样的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接下来,投资者会在本金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追求高于存款收益的产品;再下一步,投资者能够承受本金小部分受损,比如5%。但同时,他们对收益要求也开始增加。这个阶段,银行应该开始提供一些涉及股票和外汇市场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最后一个阶段的投资者,能够接受本金受损,并开始注重他们财富的价值。此时银行的理财已经不再是单纯提供理财产品,而应该给客户提供一整套理财计划。比如:5%的资金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15%的资金放在口袋中作为现金,剩余资金可能希望寻找一个长期投资产品,比如共同基金。这笔钱的最终目的可能投资者是为了作为自己的退休资金或者给予下一代。这就是最后的阶段——给自己的财富制订理财计划。

  现在中国的理财市场可能还处在第二阶段,即投资者在本金安全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开始追求高于存款收益的产品。

  《中国经营报》:花旗设计符合中国投资者需求的理财产品过程如何?

  石安南:在设计一个产品之前,有三个内容需要着重了解。首先是中国投资者的资金规模和资金来源;其次,要对投资者的理财目标有充分认识:买房,养老,还是子女教育;第三步,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及承受能力。完成这三步后,便可以知道客户对于理财的需求处于哪一阶段,从而提供相适应的财务建议。

  大部分中国投资者现阶段可能还没有太多考虑自己财富的目标是什么,而只是单纯地考虑如何让自己的储蓄获得增加。也就是说,中国投资者的理财意识还没有达到以财富目标为导向的阶段,只是以增加储蓄为导向。这个时期,银行可以更多地提供满足储蓄增加需求的理财产品。当然,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提升,银行也应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有关全面财富理财计划。

  就如同我前面所说,可能大部分中国投资者处在第二阶段,要求保证本金安全的情况下,又要追求一个高于存款收益的产品。因此花旗以及其他银行在中国主要推广保本理财产品,这种策略很符合现阶段中国投资者的理财成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