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创业型民企上市三大陷阱 首要防止政策整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2: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吉舟

  创业型民营企业上市,看上去很简单,然而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笔者简单总结了一下,创业民营企业在运作上市的过程中,最容易陷入三类陷阱。

  政策整蛊

  对国内A股创业板市场的幻想与痴迷不悟,是企业家们最大的陷阱。

  古希腊海妖塞壬的歌声迷惑了无数水手,导致船只触礁,水手丧命。无独有偶,1999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也响起一阵深圳创业板的“歌声”。这个号称“上市门槛低、专为高技术创业企业量身打造”的市场,令全国数以千计的创业民营企业家为之疯狂。

  最后,238家企业被深交所相中,成为第一批上市备选企业。然而,深圳创业板再无下文。市场虚位以待,一待就是五六年。

  事实上,在这段时间里,这些民营企业家们应该做的是早点儿打破幻想,早谋出路。可是,绝大部分人就像听了海妖歌声的水手一样执迷不悟,他们坚信政府是不会整蛊企业的。

  问题是,政府和深交所也并非想故意整蛊企业。只不过政府在“摸着石头过河”,趟到创业板这里,发现水比较深,想了想就回去了,剩下这些痴情的企业还在河里坚持。

  痴迷不悟的结果,就是这238家企业,今天大多已经消失。

  今天,又有学者、政界人士高呼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笔者看来,企业家们不妨先听个热闹,但切勿再度痴迷。

  案例误导

  百度搜索、分众传媒、无锡尚德太阳能等民营企业的成功境外上市,是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另一种误导。

  为什么这么讲呢?百度、尚德这类企业的董事长,早赴西方留学,并和西方的导师、同学们打成一片。西方的价值观、人际关系网络、资本市场知识,早已植入他们的思维里。所以,他们回国创业后,能够很快地直接与西方资本市场建立联系,顺利上市。

  然而,我们的民营企业家,绝大部分是草根创业者,对西方资本市场操作模式、评价体系等相关知识的掌握基本为零。

  任何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在打算赴境外上市之前,有必要先问问自己:你有没有在美国名校留学的经历?你有没有享誉全球的洋导师?你有没有在美国生活和工作过一年的经历?你有没有超过10个美国当地的朋友或者同学?

  如果这些都没有,请准备至少三年时间,来经历和补充这些境外资本市场的知识和经验,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是必须的。

  去美国上市,最关键的就是和西方投资者的接触。这就像谈恋爱,急于求成往往导致失败,只有经验足够多、人生阅历足够丰富之后,什么类型的异性最适合你,才能有一个准确的论断。否则,往往出现“见一个爱一个,谈一个吹一个”的悲惨结局。

  标准差异

  中国股市的上市标准,源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西方主板市场,经过十几年本土经验的修正和补充,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企业上市标准。

  每每涉及企业上市,发审委委员们就会在PK台上发问:“贵企业去年税后利润多少?今年预计税后利润多少?”如果回答少于3000万元,结果可想而知。“贵企业上游原料由谁供应?下游产品向谁输出?是否有完善产业链条的计划?”如果答案为否,即便最后能够上市,也得先磨破三层嘴皮子。

  这种经验和约定俗成,使我们的企业家,往往还在企业创业的时候,就考虑着做大企业,做全产业链条。

  无锡尚德曾打算建设上游的多晶硅玻璃生产线和下游的电池生产线,这样一来,企业的产业链条确实完整了,但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吸引力也大大降低。西方经济体早已经完成了高度专业化分工过程,他们更认可一个企业,专注于一件产品,做到全球第一,而不是什么都做,什么都不突出。

  而我们绝大部分企业家,是不知道这种区别的,我们往往把自己的精力与企业人力、财力浪费于企业规模的纵向扩大上,吃了上家碰下家,只能使我们离西方资本市场越来越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