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连续12个交易日收阳 6月30日是一个期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0:2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张勇 黄利明 上海、北京报道

  几乎是在6月30日收市前的最后一秒钟,上证指数由下跌转为上涨。0.59,这个微弱的上涨成就的是又一个记录——从6月15日开始,中国股市已经12个交易日连续上涨。

  或许,6月30日真的将成为一个有意义的日子。

  按照此前证监会的要求,截至这一天,所有未实施股改上市公司都要上报股改方案,所有的券商都要上报完整改计划。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中,这两方面恰是证监会推行系列重大改革的主要方向。

  这些改革将“带来市场的肌体良性,使得市场向更健康方向发展”,天一证券一位人士认为。

  也就在几天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

资本市场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初见成效。”

  这似乎是一个可以总结的段落。

  6·30大限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6月30日都是一个期限。

  6月16日,证监会紧急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证券公司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问题券商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并上报整改计划,否则将会受到严惩。

  一位证券公司的人士向本报表示,这是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收官之举。

  也许并不是巧合,中国证券市场最重大的体制性改革——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后期限也是6月30日。

  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各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发出了《关于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紧急通知》,“我部明确提出要求: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最晚于2006年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

  彼时,整个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已经有60%以上进入了股改程序。

  期限带来的效果已经显现:在这批股改之后,上市公司完成股改的比例将提高至八成。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部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股改可以说基本完成。”

  同时,大部分券商已经在其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要求。

  过去一年

  2005年4月19日,证监会突然宣布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彼时尚福林避开了“全流通”这个敏感的字眼,启用了各方都能接受的“股权分置改革”说法。

  随后证监会不断出台各种配套政策,一步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而这次的改革思路很好地平衡了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事实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当时股改压力特别大,但是尚福林顶住了这个压力,他多次邀请经济学家讨论,采用一些民间建议,最终使得股权分置改革走向成功。”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万家基金基金经理潘江认为:“股改的进展要比我们预计的快得多,一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完成了1000多家,这不能不说是非常成功的。另外,股改方案的平均对价也是超过预期的,这也是股改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至于后来机构普遍发现股改是市场一次非常难得的投资良机。”

  同样,证券公司的治理,也遇到了巨大的阻力。一位证券业协会的人士告诉本报,由于很多证券公司都是当地地方政府的金融窗口企业,所以当时改革推进的难度相当大。但是证监会先行进行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在这些成熟之后,证监会开始痛下决心,推出券商“监管风暴”,几十家券商落马。

  当证监会率先拿巨无霸券商南方证券开刀时,市场一片反对之声,认为南方证券倒掉将会对证券市场造成灾难性后果,但是结果并非如此。“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技巧。证监会其实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关于赔偿问题,成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等等,都打好了基础。”北京一位证券公司高层指出。

  “应该说,从去年启动各项改革以来,到现在为止,改革的效果已经得到了体现,市场是最好的明证。”一位证券公司的高层说。 

  新挑战

  当然,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更重要的是未来。

  6月6日,证监会网站刊登了中国银行准备A上市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国银行A股的募集资金将不超过200亿元。6月7日,上证股指暴跌90点,300多只个股跌停,创造了四年来的最大跌幅。

  随即6月19日中工国际上市首日暴涨300%多,紧接着5个跌停板,炒作迹象明显。“新股暴富”的神话再度重演,管理层又一次背负新股询价失败的“骂名”。

  为了避免进一步助涨投机资金炒作新股的嚣张气焰,监管层立即做出应对,提前安排大同煤业上市,利用大同煤业相对于中工国际流通盘较大的特征,在速度和数量上与投机资本抗衡。

  从股改到新股开闸,证监会和尚福林似乎都面临着一个个难题,但是他都能一一化解,至少到目前为止。

  6月30日,上证指数最后一刻收红,也走出了历史上罕见的12个交易日上涨的情形。

  但是市场上依然有人认为,股改过后限售股开始上市,新股大量发行将会对市场造成很大冲击,会把此前的成果冲销殆尽。

  “这点不用担心,以后市场化的市场,价格本身能够控制供求。”市场人士张卫星说。

  另外,尚福林一开始就用中国银行、大同煤业这样的大盘股来为新股发行开局。“这些大盘股对申购资金的冻结能够帮助尚福林了解当前承接扩容的整体资金量。而一旦尚福林知道了当前资金的承受能力,那么下一步就会很容易把握扩容节奏。”天一证券的一位人士指出。

  真的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吗?

  尚福林依然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就是

股票发审的市场化。目前整个发行体系当中存在着种种漏洞,与市场化格格不入,但现在来看,至少在中行成功上市之前,尚福林还不会对一级市场动“大手术”。

  已经就任证监会主席三年半的尚福林下一步会落在哪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