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券商整改最后通牒 新一轮风险处置将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2: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骐 黄利明 张勇

  深圳、北京、上海报道

  6月30日,这是券商整改、重组的一道生死线。

  黑名单——限制业务——进入风险处置程序——立案稽查。

  在证监会6月16日紧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证券公司整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上述字眼被频频提及。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被要求限期整改、违规业务清理的证券公司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同时重组类证券公司在此时间内需提出明确可行的重组方案,否则将会被采取上述强力监管措施。

  据了解,此次证监会的政策颇有成效,大部分券商已经在其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要求。

  “但,毫无疑问,依然有部分券商无法完成。因此从7月开始,特别是在《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之后,新一批券商将被托管关闭清算,现在已经风传有4家。”南京的一位证券公司中层告诉本报。

  强势整改

  事实上,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整改工作总体已进入收尾阶段。

  但证监会指出,仍有极少数公司在拖延整改,未按照计划在规定的期限内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客户债券;违规委托理财清理缓慢;没有明确的实现财务达标的整改方案等,特别是股东及关联方占用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清理进展缓慢。个别证监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与督促整改力度不足,对不整改、发生新违规等事项查处不够有力等问题。

  因此,为了确保今年10月底完成券商综合治理的整体目标,6月16日,证监会紧急下发了《通知》,该《通知》对整改券商明确设定了前期的整改时限以及要求,并提示了其中的严厉处罚。

  对于目前仍未完全解决违规个人债务、挪用经纪客户债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及其他客户资产等问题,已被限制部分业务或通报批评的证券公司,必须在证监会责令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解决上述问题。否则将进入风险处置程序。

  已经确定由地方政府会同人民银行或由大股东、地方政府进行重组的公司要在6月底前提交期限明确、措施可行的重组、整改计划,并严格按照整改计划、重组计划进行整改。否则将对其采取限制业务措施,或视情况直接进入风险处置程序。

  同时,《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应按照整改计划,按期完成对股东虚假出资、股东和关联方占用公司资产以及违规关联交易等问题的整改,清理违规设立的实业公司,解决集中持股公司,完成监督管理部门认为应该整改的其他事项的整改。对违规委托理财、三方监管等违规业务的清理,应在6月底完成。对无法完成的,将采取限制股东权力、记入黑名单、限制业务、立案稽查的监管措施。

  创新类、规范类公司也同样面临风险,对未按整改计划解决股东及关联方占用问题,要求其在财务上全部计提,如其财务指标不能持续符合创新类、规范类公司标准,证监会将建议协会进行临时考评,取消其创新类、规范类资格。

  《通知》还特别指出,要求严厉打击新增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计划,对10月31日仍达不到常规监管要求的证券公司,将依据相关法规实施以市场退出为主的处置措施。

  “这次的整改时限提前,也是为了10月31日整改大限的顺利实现。证监会的决心很大,措施也比较明确,现在看来整体的进展情况不错。”6月27日,证监会机构监管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闻风而动

  “尽管6月30日只是一个说法,但这个说法是达到了效果的:券商们都行动起来了。”深圳一位证券公司高层指出。据悉,现在深圳证监局每周都听取问题券商的汇报,列席券商相关重组会议。

  尽管6月30日之后可能不会有券商被关闭,但各地证监局依然将采取进一步的举措以加快券商整改步伐,其中包括限制部分券商业务等,上周,天元证券的部分业务被限制就是一例。

  同时,来自各方的消息显示,一直为媒体关注的风险类、重组类公司都有新的进展。

  南京证券的增资扩股则正处于收口阶段,正在对新股东进行重新审核并确定股权分配比例。

  联合证券新的增资扩股方案近日已获得证监会批准。该方案主要内容是:老股东权益由10亿元缩至3亿元,再由新的大股东华泰证券出资7亿元,增资至10亿元。华泰证券也以7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原第一大股东华闻控股退居二股东之位。华泰承诺联合证券保持独立地位,不会对其进行干涉。

  联合证券今年上半年利润已超过1.5亿元。其增资方案获批后,华泰证券首批3.8亿元资金已到位,并用来填补了联合证券此前挪用的保证金窟窿,其他剩余资金也很快到位。而原先对联合证券的业务限制也将很快解禁。

  蔚深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也已经上报证监会,预计很快会有结果。根据该方案,蔚深证券增资扩股将超过10亿元,从而达到创新试点类券商的要求。本报了解到,蔚深证券将在原来四家股东的基础上增加1至2家新股东,而控股方则为新加入股东——国电财务有限公司,但各方持股比例目前还存在变数。

  来自江苏与山西的消息则表明,两地在下发了《通知》之后,券商整改工作进展节奏都在加快。“所有的问题证券公司都在想办法,证监会的态度已经是非常坚决,这份通知就像最后通牒一样,谁也不敢怠慢。”

  新一轮关闭清算

  “按照要求无法完成的,该托管的托管,该关闭清算的关闭清算。”证监会机构监管部的人士表示。

  上海证监局的人士指出,这次的整改期限其实对券商的影响很大,从本月开始,券商治理将会以此作为基础。

  但值得关注的是,原计划7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将推迟颁布实施。据上述证监会人士介绍,相关的法律法规层面的技术问题已经不存在,主要是由于券商整改的时间问题,因此很有可能会到7月底甚至更往后的时间里公布实施。

  按照上述《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在开展各项业务时,应按此规定计算风险准备,并根据自身资产负债状况和业务发展情况,建立动态的净资本监控和补足机制,确保净资本等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在任一时点都符合规定标准,否则将面临严厉监管。

  按照业内人士的理解,这将是为了给问题关闭券商留有时间和余地。因为该《管理办法》实施之后,依据其中的规定,许多券商将直接面临托管关闭清算的风险,因此新一轮的关闭清算工作还将再次启动。

  但方式将为渐进式。

  事实上,自3月24日健桥证券被西北证券托管之后,就没有再传出有关券商被托管关闭清算的消息。

  但随后,关于券商被限制业务的公告在证监会网站上频频公布。从天和、中期、华林、航空、健桥,到联合、巨田、天元,总共有8家券商被限制业务。

  南京的一位券商中层指出,原来托管的方式被认为与《公司法》的规定相冲突,遭到一定非议,因此将来应该会采取先限制业务再托管关闭清算的方式。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