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行业景气上升利润增长稳定 消费股迎来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汪涛 上海报道

  消费股迎来春天

  在大盘从1100点附近历时半年多的上扬走势中,消费股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G茅台复权后超过一百元,成为沪深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从16元一线直逼60元大关,G云白药
一路冲高……此间,投资者充分感受到消费股的魅力。

  “未来一段时间,消费股依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也是基金公司重要的投资对象。”易方达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报告认为,目前国内消费行业利润增长稳定,处于景气上升阶段。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食品饮料、

零售业包括大部分医药公司股的市场表现都好于大盘,2006年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近80%,而今年三月以来的商业零售股价涨幅也超过70%,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40%左右。

  交银施罗德基金表示,近五年来,国内食品饮料业、商业零售业都保持了20%以上的快速增长,一些消费类龙头公司业绩增长非常明显。诸如茅台、云南白药、苏宁等具有资源、渠道、品牌优势的企业或创新能力强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估值处于安全区

  但经过一轮快速上涨后,目前消费股估值已经很高。

  根据申万研究报告,目前A股市场食品加工类股的市盈率为31倍,居所有行业之首,零售类股的市盈率也已超过30倍。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一些消费类龙头公司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在股本不扩张的情况下就能实现每股收益的快速增长,给股东带来很高回报,因此获得高估值。

  其实,从全球市场来看,消费业股估值普遍较高。资料显示,过去50年,美国回报率最高的前10家上市公司中,9家是消费类公司,其中4家医药公司,2家食品,2家饮料,1家日用消费品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消费股的估值处于安全区域,投资者对此不必忧心。对于具备持续增长潜力的消费龙头公司,应给予高估值。

  消费股再火十年

  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国内消费业对GDP的贡献还比较低,成长空间还很大。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国内消费业的成长周期还很漫长,消费业前景值得长期看好。

  但消费业是充满竞争的行业,只有具实力企业才能够在竞争中胜出,实现长期持续增长。尽管部分企业一时居于行业主导地位,但其内部治理结构还有待完善,能否实现利润持续增长,还需观察。目前,在国内食品饮料业、中药、细分零售业等领域,本土品牌已经表现出一定的

竞争力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去挖掘和跟踪,找到那些真正有成长潜力的消费股,并分享其成长的快乐。”交银施罗德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一份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国内消费升级,新农村建设的宏观环境给消费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中等收入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最高。有关权威机构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中间阶层”人群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已经占到人口总数的15%—18%左右。随着中等收入阶层的崛起,中国消费率将不断上升。有学者预期,2004年到2014年的10年间,国内家庭消费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国内消费业将进入至少10年的快速增长期。而内地城市化进程将推动消费类股在未来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交银施罗德认为,其中蕴藏着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