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梦幻连阳:6770亿资金寻找新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梦幻连阳:6770亿资金寻找新龙头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沪深股市继续上演神话。

  6月30日,2006年二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市报1672.21点,1700点近在咫尺。从6月15日开始,上证指数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从1528.23点回
到1672.21点。

  此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6月7日当天大盘跳水与中行即将上市从而抽紧资金面的消息有关,而大盘重新逼近1700点,同样得益于中行冻结资金的回流。

  中行网下发行冻结的1281亿资金早在6月22日解冻,而网上发行冻结的资金5489亿元也在29日解冻。巨额资金回归股市,成为市场上涨的最大理由。

  6770亿资金的刺激

  中行A股发行一共冻结资金6770亿元。

  而这6770亿元刚一解冻,即势如猛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中行解冻的6770亿元资金中,应该有5000亿-6000亿元回流到二级市场。

  从市场走势可以看出,本周大盘节节推高,但前三日由于申购中行的资金被锁定,使得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成交额始终不能有效放大。

  6月29日,上证指数收出中阳,市场普涨,成交量放大,到30日,上海交易所的成交额300亿元,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200亿左右的资金形成鲜明对比。

  招商证券分析师卢贤义认为,市场在盘整两个交易日后29日再次上攻,主要是四大因素刺激了市场人气:首先申购中行的资金解冻,部分资金回流股市;此外,融资融券业务即将启动,将对证券市场资金面有积极影响;而6月30日作为上半年的会计年度截止日,基金争排名,有拉市值的冲动。最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刺激了装备制造业大涨,有效激发了市场人气。

  有市场人士指出,相对而言,中行申购资金的解冻,对市场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因为在资金冻结期间,大盘走势强劲,使这部分资金备受煎熬,一直担心有踏空之虞,而一旦解冻,其建仓欲望会非常强烈。

  “对于市场内的存量资金来说,由于对中行资金解冻的预期,因而也会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甚至可能出现场内和场外资金抢筹现象,最终导致市场出现强势上涨。”这位人士说。

  “而后市是否还会持续上涨将会取决于三大因素。”深圳某基金经理认为,“第一,市场量能是否配合;第二,是否有新的领涨板块或者龙头;第三,经过前期的上涨,A股的估值水涨船高,必须找到一个能够得到市场广泛认同的价值重估的理由。”

  这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现在更加关注一些存在政策性利好的板块。“这些板块很有潜力。”

  等待中行上市

  市场人士认为,持续一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在即,将成为股市持续走强的基础,也是当下市场信心不减的主要原因。

  据有关资料统计,截至6月19日,深沪两市完成及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共1026家,占两市总市值的76.93%。管理层要求,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最迟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

  国泰君安一位人士指出,中行A股上市,将是中国股市突破的最佳契机。目前,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H股定位在3.42港元左右,如果A股上市之后突破3.5元,或者上市之后达到3.6至3.8元,将带动上证指数相应上涨40至70点。

  中行将在7月5日上市,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大盘下周有望再创新高,一举拿下1700点。

  寻找新龙头

  市场前期领涨龙头有色金属板块的回调,带动了大盘的调整,而在近期市场沉浮中,未见有强势板块来聚集人气,引领市场。

  6月28日,装备制造业板块脱颖而出,似乎和上述基金经理对于市场龙头的判断标准接近,其是否能够成为新的领头品种?

  当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受此消息的刺激,G厦工(资讯 行情 论坛)、G上工6月29日、30日连续两天涨停,而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月29日也封上涨停板。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认为,从16个重点行业和产品来看,煤炭机械、大型船舶、高速铁路、数控机床、纺织机械、民用飞机等,这些领域是民营资本从来无力涉足的,振兴的重点仍将主要由央企或国有企业承担。并且,在未来装备制造业的并购大潮当中,“大型重点骨干装备制造企业控股权向外资转让时应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外资在中国制造业的并购盛宴将正式结束。

  由此预计,未来政府将对16个重点领域的国有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并购重组,形成若干个有较强竞争实力、融资渠道通畅的企业集团。在这个过程当中,现有的大型集团内的上市公司由于具有良好的融资能力,或许会成为并购重组的平台或者是重点发展的对象。

  南方基金的三季度策略报告认为,A股市场依靠估值水平与静态存量的整体盈利增长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向上的压力不断加大。预计将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以下三大板块:其一,景气或复苏行业的增长公司;其二,大集团背景下的资产整合或注入带来的资产质量改善与盈利增长的公司;其三,政策扶持的受益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