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国泰君安烦心事:东航金控事件仅为冰山一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柯志雄 北京、上海报道

  自5年前原国泰君安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改名为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以下简称“福山路营业部”),并迁入新天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大厦后,周围获益的餐饮单位不在少数。

  但他们的这位“富贵邻居”从2005年5月开始迅速滑落——2004年2月份,福山路营业部交易额攀上1995年成立以来的一个高峰——69.70亿元,此后一路下降到2006年4月份的5.70亿元。

  “他们操作上的一些问题去年集中暴露出来,‘吓’走了不少大客户。”上海一位证券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东航集团控股子公司——东航金戎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航金控)只是其中的一家。

  福山路“敢死队”

  “由于监管越来越严,这几年营业部的手法越来越隐蔽。”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但两大证券交易所公布的营业部上榜情况是一个不错的观察窗口,上榜多的营业部未必都有问题,但有问题的营业部中有相当比例经常上榜。”

  据Wind资讯提供的信息,自2000年6月始的6年中,国泰君安在上海市的20余家营业部上榜次数共计840次,其中福山路营业部以45次名列第四。

  一位熟悉该营业部前负责人徐扬进的人士告诉记者,2001年是徐经营思路的一个转折点,此后大客户成为该部的“主攻目标”。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调阅的工商资料显示,尽管监管部门2002年2月才批准由浦东南路营业部的地址迁移和相应的改名,但2001年6月中旬,徐已与上海新高房地产有限公司签订租约,以每月租金15.5万元,一反常态地租下新天国际大厦2400余平方米的23、24两个楼层。

  2001年,浦东南路营业部上榜5次。2002年营业部搬迁,陆续吸引到包括东航金控在内的大客户。东航金控前身上海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产权经纪公司,于2002年9月与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签署《证券交易协议书》。

  2003年改头换面的福山路营业部上榜7次。2004年,福山路营业部交易金额高企,在22亿元-70亿元之间波动,当年上榜16次,但次年一些大客户陆续发现自己的账户出现蹊跷。

  轻松划出2亿元

  2005年6月30日,东航集团与东航财务公司参股的子公司东航金控发出交易指令,国泰君安的一位交易员告知已成交,但前者未发现成交记录。

  警觉的东航金控随之调查发现,不止是

股票账户异常,资金账户亦有异动,仅在4月底至6月初,超过1.3亿元被划出。

  记者获得的资金调拨单显示:2005年4月20日,3500余万元被划出;2005年6月6日,3000万元被划出;2005年6月7日,7100余万元被划出……调入机构均为东航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但该公司有关人士称,公司从未发出上述调拨要求,资金也从未到达过公司账户。

  “数亿元的巨额资金转出,在没有东航金控人员的参与下,既未向东航金控来电求证也未通过传真或其他方式确认,反映出国泰君安内控制度存在严重缺陷。这种缺陷使得客户保证金处于不安全状态。”东航金控代理律师、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费国平说,“客户开户资金的安全,体现在两个方面:公司内控机制能防止公司及内部人占用客户资金,以及客户资金出现被占用等情况时,公司能够立即用公司资金归还客户。一个好的券商应当有诚信,而不是在资金出现内部监守自盗的情况下,拒绝赔偿客户损失,用涉及刑事调查为由搪塞客户。”

  接近国泰君安高层的消息称,徐扬进出事后发现福山路营业部类似的大客户“资金往来”纠纷多达30多个。

  而东航金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多次发公函催促国泰君安后,国泰君安于去年8月初提供了一个处理“模本”:要求客户承诺在司法机关最终

审计结果明确前不转出账户中资金,不撤销指定,不转托管,最长时间不超过3个月。

  “但3个月后2亿元资金问题毫无进展。”费国平告诉记者,目前东航金控仍试图通过与监管机构沟通,责令国泰君安改正违规行为的途径解决,但同时随时准备在前一路径受阻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新

证券法赋予了监管机构这个义务和权利,如果能责令改正有助于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也可以避免两家大型国企冲突中因为诉讼保全,而使国泰君安出现客户挤兑的不良后果和巨大损失。但东航金控已要求我们做好了诉讼及保全其在国泰君安证券账户的准备,一旦行政监管不能奏效,将启动诉讼程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