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报将至 小心踩上业绩地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7: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中报序幕即将拉开,一些业绩预增的个股近期表现良好,如G人福(600079,昨收盘5.67元)、茂化实华(000637,昨收盘7.10元)等;而业绩预警的个股如凯恩股份(002012,昨收盘5.16元)、鑫富药业(002019,昨收盘9.25元)等走势相对较弱。

  很明显,个股将会围绕中报业绩重新定位,股价结构调整不可避免。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以及股价大幅炒高的绩差股存在较大的回调风险,而一些严重滞涨的低市盈
率绩优股将受到资金青睐。

  风险业绩预警股调整压力大

  

  尽管近几日大盘走势很强,但是部分个股的走势却较弱,如张家界(000430,昨收盘3.34元)、盾安环境(002011,昨收盘7.11元)等,这些个股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中报业绩预警。对于这些业绩大幅下滑或者亏损的个股,投资者应注意规避其风险。

  业绩预警行业特征较明显

  国家宏观调控对整个房地产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可能使得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较同期有所下降,如深物业A (000011,前收盘5.25元 )就出了公告说明业绩将出现首亏。

  由于原材料原煤价格上涨,致使成本大幅上升,煤电、煤热联动滞后,电力行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使得部分火力发电公司的业绩下降。如G岁宝(600864,昨收盘6.93元)预计业绩较同期下降90%左右。

  尽管人民币的升值是利好,但是油价的上涨幅度太大,使得整个航空业的经营业绩仍然面临亏损。如果油价不能大幅回调的话,航空业今年全年都将受到影响,如东方航空(600115 ,昨收盘2.87元)上半年业绩仍将亏损。

  这些个股后市调整压力较大,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

  要区分业绩预警的真正原因

  但并不是前期大幅上涨的所有个股在半年报出来后股价都会回落,比如航天军工行业、飞机制造行业的个股,虽然股价已大幅上扬,但由于业绩也是大幅提升的,其股价上涨应有保障。

  当然,并不是所有业绩亏损的公司都是所在行业的原因,如轻纺城(600790 ,昨收盘5.62元),该公司的亏损是由于公司可能一次性剥离不良资产,这有利于公司今后的发展。

  因此,投资者应该分清楚上市公司业绩预警的真正原因,从而可以把握一些好公司,远离一些绩差公司,尽可能规避风险,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港澳资讯 陈玮

  机会煤炭股估值严重偏低

  

  本周股指继续强势上攻,已经逼近前期高点,历史罕见的11连阳的超强K线组合,显示市场已经做好了再创新高的准备。后市股指可能会继续创新高,但一些受业绩因素影响的个股却有可能展开阶段性调整。

  因此,规避大幅炒高的绩差个股风险,抓住严重滞涨的低市盈率绩优股的机会,对规避风险实现赢利具有双重意义。经过综合分析,我们认为煤炭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煤炭板块市盈率偏低

  周五煤电二次联动的消息,并未刺激电力股有太多的表现,反而是一些绩优煤炭股温和放量走强。综合来看,当前两市优质煤炭股的综合市盈率水平基本在7至11倍之间,同钢铁股相近,成为两市市盈率最低的两大板块之一。由于上半年煤炭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基本可以保证煤炭股中报的绩优预期依然乐观。

  在酒类、食品、工程机械等基金重仓股反复拉高,估值渐趋合理甚至出现高估之后,煤炭股的绩优、低市盈率优势无疑相当突出。在市场即将创新高、中报即将公布的背景下,煤炭股从7~11倍市盈率水平,向15~20倍市盈率水平靠拢的要求相当强烈。

  短线可能跑出牛股

  从走势看,部分优质煤炭股长期蓄势造就的完美形态相当突出,既为中期走强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短期诞生井喷牛股提供了契机。

  综合来看,煤炭股中报业绩将会大大优于已经走强的钢铁股,中报期间的阶段性上涨潜力和爆发力会更胜一筹。在增量资金推动下,煤炭股短、中期出现稳步走强,或者短期涌现连续上涨的牛股均在情理之中。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