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业绩受税改和利差支撑 但面临利率等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刘煜辉

  展望2006年,对刚刚公布2005年年报的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而言似乎喜忧参半。

  最大利好来自税改

  从看多因素来看,银行业最大的利好可能来自税收改革,中行也将从中获益。当下中国银行业整体税率高于国际水平,我国以营业税(流转税)为主的税制不利于金融业发展。政府正在考虑降低本地公司法定的所得税(33%)与外国公司看齐(25%)。总收益5%的营业税还有可能降低,从长期来看甚至废除。这都可能极大提高 银行的长期利润率和价值。

  2005年中国银行净利差从2.05%扩大到2.21%。该行贷款价格高于基准利率的情况得到了加强,这一趋势将给中行盈利加分。这与全国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2005年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信贷利率整体下滑态势非常明显。自2004年以来,各季度银行机构一年期固息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从5.70%逐步上行至2005年第二季度的7.46%,随后回落至2005年底的6.07%,而今年一季度继续下滑22个基点,这成为央行升息的依据之一。

  面临利率风险等考验

  与此同时,中行利空因素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信贷增长、利率风险、

美联储升息、
人民币升值
等几个方面。

  从信贷来看,中行在一季度信贷投放“大战”中,相较其他三大行已经失去先机。一季度,全国银行业新增贷款已达12830亿元,其中工行新增1144亿元,农行新增1640亿元,建行新增2487亿元,中行新增仅为739亿元。

  同时,信贷利率下降态势可能持续,一季度全球经济向好和欧美市场需求强劲导致贸易部门(制造业)的信贷大幅增加,这些客户都是优质和强势客户,银行定价能力较弱。在以利息收入为主,利差基本管制前提下,规模增速将决定中行的盈利增速。

  从利率风险看,2005年末中行集团债券资产16,696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2.94%,较上年末增长3,601亿元,增幅27.5%。2006年,银行业流动性过剩仍在加剧,债券投资还将大幅度上升。假定持有的中长期固息券平均期限为10年,久期为7年,央行升息25bp,那么债券理论上会跌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