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市场风险仍将经历一次集中释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8:13 扬子晚报

  连续暴跌的权证市场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企稳迹象。昨天市场上26只权证除沪场JTP1停牌外,其余25只权证全部以上涨报收,本周以来认购权证的涨幅大多超过了10%,认沽权证也有幅度不等的上涨。昨日25只权证合计成交了116亿元,自上周四以来首次回复到百亿之上。权证量价齐升的格局是否意味着其已经度过了风险集中释放期?对此分析人士大多并不认同。

  股市回暖引发权证反弹

  股市回暖是引发权证市场止跌反弹的最主要原因,这一点在认购权证上表现得最为明显。截至昨天,沪综指已经走出了11连阳,累积涨幅达到了9.16%,这不但提升了多数认购权证的内在价值,更从预期上增加了认购权证的吸引力。

  五粮YGC1是近期表现最好的认购权证,上周该权证的涨幅高达22.8%,这同近期G

五粮液的强势表现密不可分。而昨天钢铁类认购权证是带动权证全线反弹的主要力量,其中武钢JTB1和宝钢JTB1的涨幅分别达到了10.84%和8.36%,而昨天G武钢和G宝钢的涨幅都超过了4%,钢铁板块也是全线反弹。国信证券的葛新元认为,随着钢铁板块一些利空消息的释放,市场提高了钢铁股的未来业绩预期,二季度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很可能走出低谷。在这种预期的带动下,部分资金回流权证市场,带动了钢铁认购权证乃至整个权证市场的普遍反弹。

  市场泡沫有所下降

  应该看到,经过前期的持续下跌,权证市场泡沫已经有所下降。葛新元认为,目前权证市场虽然仍存在一定泡沫,但幅度已经不如想象中大。

  对于认购和认沽权证仍然呈现出齐涨共跌的格局,葛新元认为,这说明权证走势固然与标的证券价格变动有关,同时也与权证市场投资者的构成有关。部分权证投资者对权证的了解并不足够,往往单纯根据权证市场的走势来判断买卖时机,而对相关标的股票价格的变动并不敏感,由此导致的跟风买卖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认沽权证跟随认购权证上涨的奇怪现象。

  昨天是中行网上申购资金的解冻日,超过5000亿的解冻资金中肯定会有部分回流二级市场。在中行网上申购前一天的午后,权证曾有过一次集体大跌的过程,当时就有分析认为权证市场资金在流向中行的申购,随着这部分资金的解冻,有些资金很可能重新流向权证市场。

  从静态的角度来看,目前认购权证的溢价整体上要高于认沽权证,但如果考虑到预期因素,那么认购权证估值水平高于认沽权证有其合理性。葛新元认为,市场普遍看好股市前景,对于那些距离到期日较远的认购权证来说,未来仍可能具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风险仍可能集中释放

  虽然股市的反弹可能会对认购权证构成利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权证已经度过了风险的集中释放期。市场普遍认为,在8月底宝钢认购和万科认沽权证到期前,权证风险仍将经历一次集中释放。

  宝钢认购权证将于8月30日到期,到期日前5个交易日将停止交易,距今不足两个月,万科认沽权证与此类似。而截至昨天,宝钢JTB1的内在价值仅有0.22元,但市价仍高达0.946元,这意味着G宝钢在未来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要上涨16.4%才能支持这一价格。虽然目前钢铁股前景看好,但G宝钢能否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达到这一涨幅仍存在不确定性。至于万科认沽权证,由于其3.73元的行权价与G万科A昨天5.65元的价格仍存在很大距离,到期成为废纸基本已成定局。

  东方证券的黄栋认为,虽然股市的回暖带动了权证的反弹,但权证市场整体上仍将维持震荡下行的走势。权证风险真正集中释放将在宝钢JTB1和万科HRP1到期前发生。葛新元也认为,在宝钢JTB1和万科HRP1到期前,权证风险仍有一次集中释放,这很可能在7月份就将发生。到时宝钢和万科权证的行权应将使得这两个权证的泡沫完全消失,其示范效应也将进一步逼爆其他权证身上所存泡沫。

  今年内到期权证概况

  认购类

  权证简称行权价行权期内在价值市价正股价宝钢JTB14.28.300.220.9464.42武钢JTB12.6211.16-11.220.210.9512.83

鞍钢JTC13.612.52.43.7156认沽类

  权证简称行权价行权期内在价值市价正股价万科HRP13.738.29-9.400.2165.65深能JTP17.1210.20-10.2600.7238.1武钢JTP12.8311.16-11.2200.6452.83机场JTP173.23-12.220.090.8886.9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