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宏观经济要点调控预调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昨日表示,中国当前经济在总体平稳发展的同时,存在发展速度过快的问题。宏观调控应坚持“点调控、预调节、稳节奏”的方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在昨日举办的“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朱之鑫认为,一季度GDP增长率达到10.3%,工业增长率在5月份达到17.9%,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前5个月同比增长了30.3%,这些数字表明经济发展过快。而经济发展过快会隐藏一些矛盾并会给日后的解决带来困难。朱之鑫称,当前经济发展过快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大、外贸顺差过大三个方面。

  

中国经济主要还是靠投资这驾“马车”在拉动,投资增长过快使各地出现了大量的重复建设现象,也形成了目前的11个产能过剩行业。当前宏观经济调控要坚持“点调控、预调节、稳节奏”的方针,投资方面要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和结构转变,要让投资产生真正的财富,而不是“豆腐渣”工程。
宏观调控
要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一些靠行政力量推动的事情也需要行政手段来调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