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民营油企低品位油田开发渴求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尽管东北石油昨日宣布了新的勘探发现,但因与国有公司继续合作前景有限,专家认为,能否“走出去”将成为其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本报记者 李雁争

  中国东北石油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北石油)昨天宣布,该公司最近完成了对吉
林Qian 112 油田第21口油井的钻探,公司由此确定该油井的产量是预期的两倍。

  记者多方了解到,东北石油的目前生产主要依赖于吉林省境内的112油田,该油田是10年前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 司(下称:中石油)手中取得的。但是专家认为,该公司和国有公司继续合作的前景有限,能否“走出去”将成为生存前景的决定性因素。

  东北石油总裁王红军表示:“这一成果进一步证实了Qian 112 油田的生产可能性和发展潜力。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可以完成一共40个油井的钻探,从而使目前的产量和营收至少翻一番。增长的这部分营收将被投资用于加快新油井的钻探速度。”

  亿阳能通某高层昨天告诉记者,像东北石油这样的规模,在吉林仅属于小型勘探公司,类似这样的公司在东北约有40多家。亿阳能通是中石油最大民营勘探伙伴。

  记者了解到,在

国际油价较低的行情下,大型石油公司通常会放弃或推迟开采成本较高的区块。作为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吉林油田遗留了一大批低渗透度和低丰度油田,被称为“低品位”油田。从1997年开始,当地政府和中石油不断将旗下“低品位”油田区块纳入招标名单,寻求合作开发。东北石油公司的Qian 112油田也来自于此。

  像东北石油这样曾经抓到了好机遇的民营企业,在油价高企的行情下,可以坐享高利润。但是一旦油井枯竭或者油价回落,公司的生存将受到直接威胁。

  中石油咨询中心专家查全衡说,在发达国家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中小石油公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美国为例,其本土50%的石油产量,60%的

天然气产量是由中小石油公司。因此,查全衡建议扶持中小石油公司发展,对石油资源进行有管理的放开。

  但亿阳能通人士认为,政策很难在短期内放开。由于国际油价已经从1997年的不足2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70美元以上,国有公司不可能把更多的区块对外招标。事实证明,中石油不但连续5年没有发放新区块,甚至从民营公司手里收回了陕西省的部分区块开采权。

  他认为,由于东北石油已经在美国股市上市,具备了融资的基本条件。如果该公司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的区块,才有望摆脱目前捆扰民营企业的种种不利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