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证综指创十连阳奇观 解冻资金有望推高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3:25 证券日报

上证综指创十连阳奇观解冻资金有望推高股市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最近,盘面最大的特点是一连串的小阳线缓缓推高指数,引发了市场无尽的思考。

  昨日,上证综指再添一颗红十字星,创造了十连阳的历史奇观。从成交上看,昨日沪市成交只有188亿元,量能萎缩至200亿元的日均水平之下,成为十连阳中的第三地量。从
形态上看,周二、周三连续收出两颗十字星,使得目前十连阳的末端呈现出双星闪耀之势。种种迹象表明,市场经过持续的犹豫观望,已经行进到了选择方向突破的关键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中国银行网上申购资金解冻,大盘能否趁机突变,并再上新台阶,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最大悬念。

  从新股配售的情况看,基金与保资成为申购的最大买家。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新成立的

股票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850亿元,并且这些基金目前正处于建仓期,而保险资金近期入市脚步更是进一步加大。在G中信本次的定向增发中,保险资金独享5亿增发额度,就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有市场人士分析,即使不可能所有解冻的资金都流到二级市场来,但总会有一部分的资金要回流,特别是基金公司的资金,必然将引发增仓预期,并将对整个市场的做多信心产生极大的提振作用。

  浙江利捷认为,本次的持续阳线反弹是在市场资金大批量申购中行的背景下形成的,而今日5000多亿的申购资金将逐渐回流股市,对于近期连续缩量的市场,无疑是雪中送炭。从近期成交量来看,沪市量能已经多个交易日维持在200亿附近。随着千亿踏空资金的回杀股市,不排除短线大盘出现井喷的突破行情。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财务公司和保险公司仍然是中行申购的主力军,这些机构资金基本上属于专门的一级市场“打新族”。由此,虽然表明中行发行对二级市场资金的抽离比较有限,但也表明即使网上申购资金解冻,这些专门停留在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也不会轻易进入二级市场。九鼎德盛分析师肖玉航认为,沪指昨日再次以十字星收盘,成交量出现进一步萎缩。多方可能仍对中行申购资金的解冻抱有一定的幻想,但中行网上申购资金量仅5400亿元,基本与2001年中国石化的申购资金量接近,这表明场外资金介入二级市场的量能比较有限。即便是中行申购资金解冻,有限的回流资金也很难对当前市场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因为全球性的金融紧缩和国内

宏观调控预期的提升才是目前市场资金捉襟见肘、盘面成交日趋萎缩的关键因素。

  总之,最近在全球加息潮、宏观调控、

新股发行等众多利空因素影响下,大盘在目前相对高位不跌反涨,并且还走出了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十连阳形态,表明市场做多力量确实在不断聚集。中行网上申购资金解冻,能否成为这种做多力量爆发的契机,不妨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