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港交所金管局尺度各异 工银亚洲信息披露旧账重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罗绮萍

  香港报道

  本月26、27两天,正在中国工商银行忙于筹备IPO的紧张时刻,爆发两宗敏感“旧闻”。

  一是工行旗下的工银亚洲(0349.HK)被港交所公开批评信息披露违规;二是香港一家财经媒体6月27日误将旧闻作新闻,大幅报道国家审计署2003年对工行69亿元问题贷款的审计披露,而该项审计早在2004年11月已对外公布(6月28日该报对此作出澄清,称工行过去三年整治饶有成绩,审计署去年未有再针对该行进行审计)。

  正在工行申请上市的敏感时刻,港交所上市委员会于6月26日晚上以公开声明形式批评工银亚洲,且清算的是五年前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旧账,显得颇不寻常。

  据港交所披露,工银亚洲于2000年7月被工行收购,2001年5月与工行签订协议购入工行香港分行的

商业银行业务,并于2001年7月与工行就业务关系订立合作协议,合作协议中涉及若干持续关联交易。此后,该公司先后出现两宗违规事件,均与该收购有关。

  第一宗是未及时披露持续关联交易。包括对2002年发生的持续关联非银行业务交易,直至2002年10月方披露(后于2002年12月获港交所豁免)。同时,该行存在超过1000万港元(或公司有形净资产的3%)的持续关联银行业务交易,但未按要求及时发出致股东通函,也没有事先取得独立股东批准。

  第二宗违规在于,根据《上市规则》规定,银行向实体提供的贷款超过该行资产净值25%的,应予披露。2001年7月收购完成并接收工行香港分行的客户后,工银亚洲曾向港交所申请豁免披露其符合上述条件的16名客户的财务风险,仅获部分批准。而工银亚洲却在豁免申请获批准之前,向客户提供超过规定上限的贷款,且没有就未获豁免的贷款按照港交所要求发出公告。

  在公开批评纷纷见诸媒体后,6月28日,工银亚洲公司秘书郑佩玲表示“对于引致港交所发出该公开声明的事故深表遗憾……就上市条例而言,本行考虑到客户资料的机密性,亦与港交所进行了大量的书信往来,商讨是否需就该等贷款作出披露。”郑佩玲强调,该行会严格执行各个监管机构的要求,而除了在该段期间外,该行并无任何需要披露的个案。

  一名资深香港银行家认为,该事件反映了在港上市的银行须符合不同监管标准的难题。据他透露,对于港交所批评的贷款客户资料披露问题,工银亚洲的行业监管机构——金融管理局认为相关的防范风险措施已经足够,根据《银行业条例》给予了披露豁免;因而工银亚洲曾为此向港交所申请同样的豁免待遇,但港交所不批准,最后更在2005年4月决定公开批评,工银亚洲认为公开批评不合理,逐申请复核。2006年4月12日,上市委员会就有关申请进行纪律(复核)聆讯;6月26日,决定驳回工银亚洲的复核申请,并在近日予以宣布。

  该银行家认为,重要客户资料涉及银行机密,银行当然不愿披露。然而此次港交所的要求,显示了港交所的强硬立场。港交所上市科主管韦思齐说:“市场可从这个裁决,汲取重要教训。上市银行即使同时受金管局监管,亦须履行《上市规则》。”

  至于港交所为何延至此时宣布处理结果,据港交所发言人罗文慧解释,上市委员会是按既定程序操作,这与工行来港上事日程无关,纯属巧合。目前并没有对上市委员会答复上市公司复核申请的时间作出规定。

  一名投资银行主管认为,此次事件也提醒陆续来港上市的内地银行,上市后要同时面对须符合各项监管要求带来的额外成本,及要按规定披露一些过往列作机密的资料。

  银行上市后要满足不同监管机构要求而增加的成本,也成近期关注话题。近年在全球多个国家发展的汇丰控股(0005.HK)集团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较早时透露,汇丰在全球共受490个监管机构监管,而为符合繁多的监管法规, 2005年支出便高达6.35亿美元(约51亿元),较2003年的4亿美元高出近六成。

  另据工行上市承销团消息人士透露,工行将在6月29日交A1表(上市申请表),最迟也会在下周四(7月6日)交。初定9月招股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