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揭秘新纪元:空壳下的盛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诺安基金的高管简历中似乎透露了玄机:诺安基金董事江彪历任海南科技总经理、深圳金图董事长、新纪元物流总经理、新纪元董事长、科学城建设总裁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近日,通过竞拍获得宁波电子56.7%的股权间接入主G波导(600130.SH)的中国新纪元有
限公司(下称“新纪元”)再次引起市场瞩目——一个控股两家上市公司、参股一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一家基金公司的“新纪元系”在资本市场已经基本成型。

  但是通过公开资料,人们很难了解新纪元的真面目,更难以了解其复杂的股权结构背后真正的控制者是何模样。《第一财经日报》通过有关渠道发现,影响或控制新纪元50%股权的海南科技工业公司(下称“海南科技”)可能只是一具“空壳”,而在新纪元的运作过程中,江彪和周骐是关键角色。

  新纪元扩张

  今年5月以来,新纪元在资本市场的两次扩张吸引了公众的注意。第一个动作是,在今年5月12日,新纪元与中信信托签订协议,拟从中信信托手中收购中兴商业(000715.SZ)6.87%的股份,转让价为5664.5万元。收购完成后,新纪元将成为中兴商业的第三大股东。

  6月26日,G波导发布公告称,普天集团将公开拍卖所持有的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电子”)56.7%股份,被新纪元公司竞得。宁波电子是G波导的第一大股东,持有G波导21.71%股权。

  此外,新纪元还持有G大恒(600288.SH)34.52%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新纪元还持有诺安基金管理公司(下称“诺安基金”)40%股份。

  在新纪元的对外投资中,科学城建设总是如影随形地相伴。在2003年年底,诺安基金成立,三家股东分别是新纪元、科学城建设和中国对外经贸信托公司,持股比例分别是40%、20%、 40%。2005 年10 月26 日,科学城建设从百瑞信托手上收购4500万股G大恒股份,成为仅次于新纪元的第二大股东。

  海南科技、金图系与新纪元

  新纪元公司的股权架构像一个迷宫。

  根据G大恒披露的信息显示,新纪元股权变动频繁,目前共有八家股东。两家持股最多的股东也只有20%,分别是易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联科技”)和上海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深圳金图实业持股公司(下称“深圳金图”)持有15%股份,另有宁波金图科技开发实业公司(下称“宁波金图科技”)等4家公司各持股10%股份,宁波金图房产开发公司(下称“宁波金图房地产”)持股最少,只有5%。这种分散的架构,似乎难以追究谁才是最终的控盘者。

  而G大恒相关公告称,易联科技老板周骐是新纪元法定代表人,但是G大恒在披露最终控制人时总是要披露三位自然人:周骐、陈祯和司徒丹枫。

  新纪元股权最初并非如此,其前身为中国新纪元物资流通中心(下称“新纪元物流”),系1992年9月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1995年划归华星物产集团。1996年,新纪元物流改制,华星物产集团控股40%,深圳金图、万通实业等四家公司各占股15%。此后,新纪元不断增资控股,华星物产集团所占股份逐渐稀释,最终在2002年完全退出。

  仔细查询新纪元公司八大股东各自的股权结构,不难发现确实存有联系。除了四家由自然人直接控股的公司外,另外四家公司都与海南科技有较大联系。

  而在新纪元纵深股权架构中还存在一个“金图系”。海南科技是深圳金图的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27.73%股份,还是宁波金图科技大股东,持有其50%股份。宁波金图科技又持有宁波金图房地产50%股份。宁波金图房地产除直接持有新纪元5%股份外,还持有上海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30%股份,是其最大股东之一。通过种种复杂股权设计,海南科技共实质控制新纪元50%的股份。

  江彪、周骐与周琦

  科学城建设为何与新纪元如影随形?“金图系”在新纪元的股权结构中又为何布网如此严密?

  诺安基金的高管简历中似乎透露了玄机:诺安基金董事江彪历任海南科技总经理、深圳金图董事长、新纪元物流总经理、新纪元董事长、科学城建设总裁。

  江彪是纽带,其简历从另一层面诠释着新纪元的来龙去脉。

  除江彪外,周骐是值得关注的另一位自然人。周骐除了控制易联科技拥有的20%新纪元股份外,深圳金图的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周骐还是深圳金图的四大董事之一。有深圳资深投资人士称,此周骐与坐庄海虹控股(000503.SZ)的周琦是同一个人。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两者虽然都是资深资本市场人士,都是北京人,都曾在海南、深圳、北京、上海有着投资,但是公开资料显示的两者身份证号码并不相同。

  海南科技“情况不详”

  而新纪元的实际控制者海南科技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

  *ST 华侨(600759.SH)2000年年报显示,公司此前曾向海南科技投资287万元,但是竟然不知道自己的持股比例,也不能从工商注册资料查询到相关信息。*ST华侨只得将该笔投资全额计提。此外,*ST华侨还为海南科技承担了2600万元的银行债务,在*ST华侨此后的年报中,关于海南科技的描述都是“无相关资料,经营情况不详”。

  海南科技似乎是一个“空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