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海油广东LNG项目一期七成用于发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下称:中海油)的广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输气干线项目(下称:广东LNG项目)正式投产。广东LNG项目是我国引进LNG的试点项目。该项目对改善珠三角的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七成用来发电

  根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澳大利亚最大的能源公司———澳德赛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澳能)将每年向深圳、佛山、广州、东莞、惠州和香港5个城市稳定供应液化天然气370万吨,其中70%左右的LNG将用来发电。

  近年来,珠三角地区的

空气污染较为严重,是我国酸雨污染的重灾区。环境问题成为了阻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正是出于这一原因,国务院于1998年批准在广东先行试点进口液化天然气。

  由于环保的要求,广东省基本取消了燃煤发电。根据广东省的规划,未来发电结构中,LNG会占一个合适的比例。预计到2007年底,广东LNG约占市场装机的11%左右。

  记者了解到,由中海石油天然气及发电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兴建的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厂目前已累计完成总体进度的49.81%,预计发电一期工程1号机组将于2006年9月投产并网。

  1200万吨气源有待落实

  广东LNG项目建设和经营实体为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大鹏公司),由11家中外企业股东组成,中海洋为最大股东,澳能为资源供应方。

  大鹏公司28日表示,不会对这份供应协议所达成的价格进行重新谈判。该公司已持有一份为期25年的进口

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的合同,价值250亿澳元。

  自2002年中国与澳大利亚达成有关西北大陆架项目向广东省供应液化天然气的协议以来,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已上涨了一倍多。该公司总裁汤姆斯表示,该合同中没有包含任何允许重新谈判的条款。

  汤姆斯表示,该公司正在同全球多家潜在供应商磋商,ALNG显然是该公司最青睐的对象之一。

  今年4月,澳能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中海油新闻发言人刘峻山曾表示:“澳能设立代表处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落实LNG进口协议。”另据透露,中海油还在就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基地群岛的天然气资源,与澳能进行着谈判。

  在广东LNG一期项目370万吨投入运营后,二期的1200万吨/年的气源正在等待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