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基金复制和基金分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2:55 新闻晨报

  □艾暄

  有读者来电询问,基金“净值归一”的几大办法中,分红好懂,但到底什么是基金复制,什么是基金分拆,就不太明白了。

  基金复制。昨天首只复制基金———南方稳健二号的发行公告已刊出,与之前的市
场猜测、讨论并无二致。就是南方基金公司以旗下首只开放式基金南方稳健为蓝本,用同样的投资策略、投研流程、基金经理,“复制”成1只新的基金。讲穿了其实就是发只新基金,只不过它长得跟南方稳健很像,甚至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对投资者而言,认为南方稳健净值太高,买1只风格相似、净值仅1元的新基金,心理上感觉较便宜。实际上是不是真的买了个便宜,自然还是要看该基金日后的业绩如何。毕竟市场环境不同了,即使是同样的策略同样的管理人,对市场的判断决策也会与过去不同,“稳健二号”是与“一号”齐步前进,还是有所参差,过去的业绩给我们的,仅仅是预期而已。

  基金分拆。最近打算分拆的基金,与想复制的基金几乎一样多,富国天益基金是率先拿到“花魁”者。分拆与复制其实是两码事,没可比性。复制创造了1只新基金,而分拆只是拿老基金动动手术。基本方案就是:比如现在天益净值为1.6元,投资者拥有1万份份额,实际投资资金为1.6万元。那么公司把天益净值分拆成1元,则投资者拥有份额相应增加为1.6万份,实际投资资金不变。可见,拆分对富国天益本身没有什么影响,只是份额增加了,但基金规模并没有变,之前是10亿元,之后还是。那这样做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呢?对新持有人而言,会感觉基金便宜了,因为净值减少了。实际上如果你投入1万元,买到5000份也好、1万份也好,都是1万元在投资,基金净值如果涨5%,那就是赚500元。当然,分拆后的基金自然会比高净值时好卖,天益的规模应该会有大幅度增加。以目前市场情况看,20亿份左右的规模是基金比较“标准的身材”,也利于操作,但如果太大的话,对老持有人可能就有点不妙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