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全球流动性趋紧将助涨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由一位市场专业人士来信想到的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许多市场专业人士都非常关注我们这个专栏,这也是我们所乐于看到的。毕竟,如果市场专业人士觉得这些文章是有价值的,那么普通读者肯定能获益更多。

  如果你是市场专业人士,那么你对市场信息、发生事件的了解往往是第一手的,而第二天报纸上的东西其实对你而言新闻价值已不大的了。而评论的主要价值则在于其独到的观点和分析,否则也就不值得读者关注了。

  有一位市场专业人士在读了我本周一的专栏后给我发了封邮件,并提出了一个问题:“我在《第一财经日报》上看到了一篇您的评论,其中您谈到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有关,您还谈到正是这些波动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变化。

  您看一下我这样理解是否正确:您认为投资者更加偏好高贸易顺差国的货币,因此在东欧国家市场日益走低的时候,他们把资金转移到了亚洲,尤其是中国的证券市场,这样中国证券市场就会日渐走高。您是这个意思吗?”

  我现在就来回答一下这位读者的问题。

  第一,周一我的文章发表后,中国股市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上证A股上升1.72%。然而,经常项目逆差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则表现低迷。

  当然,一天的表现在金融市场中不足挂齿,但也足够来体现我的看法了。

  我的观点大致如下:过去4~5年间全球的流动性泛滥,日元利率几乎为零,美元仅比1%高一点,欧元在2%左右。当借钱如此便宜之时,买什么都无所谓了,因为此时所有的市场都会上涨。“稳健”增长与“基于流动性”增长的区别也仅在流动性不足时才有意义。

  当市场流动性正在得到控制,正如最近各国央行所做的那样,投资者就会开始关注各经济体中的弱点,首当其冲的关注目标就是经常项目状况。

  当市场缺乏流动性并借贷成本高涨时,经常项目为赤字的国家将首先受到影响,原因是经常项目的赤字意味着该国须向国外借款,这在流动性充沛时很容易,而在稀缺时则难上加难。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些国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本币贬值、股市下挫。

  与此同时,经常项目盈余的国家就有相对优势了,而这个优势在流动性充沛时并不明显。

  中国的情况就是如此。股市重开IPO,市场对此反应颇为乐观。而现在,控制流动性的措施又为中国股市锦上添花。

  的确,这些信号都很积极,但我们也必须记住,金融市场风险始终存在。对于中国股市其理亦然,虽然中国股市总体趋势喜人,但如果美国经济急速衰退会给中国股市带来新的风险。总之,虽然总体形势不错,但我们还需警惕潜在风险,小心行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