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借壳上市机会不均等 优质券商有望脱颖而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泰君安最新行业月度报告认为创新类券商借壳上市机会不均等优质券商将脱颖而出

  实习记者 高璐

  本报讯 如今券商上市步伐加快,借壳上市则成为券商上市的首选。国泰君安证券最新的行业月报中认为,当前的17家创新类券商借壳上市机会并不均等,除已上市的中信证券,
及有意赴港上市的中金公司和已经明确表示要借壳上市的长江、广发证券之外,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等均具备借壳上市的条件。

  优质券商将脱颖而出

  国泰君安证券日前推出的行业月报中认为,成为创新类券商将是借壳上市的必要条件,优质券商将脱颖而出。而行业中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体系成为“评优”需考虑的几方面要素。除已上市的中信证券,以及有意在香港上市的中金公司和已经明确表示要借壳上市的长江、广发证券外,其它13家创新类券商资金规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三方面的表现良莠不齐。

  根据证券业协会2005年的相关数据,该月报将上述13家券商分为4类:第一类资金、资产和盈利能力三方面都表现出色的券商,如光大证券和华泰证券等;第二类资金实力和赢利能力较强,但资产质量一般的,如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第三类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表现不错,但资金实力有限的是东海、平安和中银国际等证券公司;剩下的几家券商归为第四类,在资金规模、资产质量或盈利能力等方面与前面的几家证券公司还存在差距。

  仅就基本面因素来看,前两类券商更具备借壳上市的条件,当然,能否借壳上市还要取决、受制于发展战略、准备情况等其他内外部条件的限制。

  创新类券商业绩大幅增长

  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两市

股票基金交易量1.09万亿元,日均成交量606.72亿元,创历史新高。6月份前半月交易量虽有所萎缩,但日均成交量仍达4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1%。值得关注的是,权证交易规模与其股票基金交易量所占比例迅速增长,5月份权证交易量3484亿元,与股票基金交易量比例已达到31.9%,成为券商经纪业务的重要收入来源。

  随着IPO的重启,承销业务将同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一道成为券商业绩的助推器。本月

新股发行密集,截止目前,如加上中行,发行额将超过300亿元,也为其背后的承销商———国信、广发和首创三家券商增加超过4亿的承销费。承销业务重新恢复将有利于证券公司业绩的提升,但新股承销是一项高度垄断的业务,具备强大的资源优势和雄厚承销实力的中金、中信、银河等券商将继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并将更多的受益于新股发行的快速增长。

  获证券业协会批准的创新类试点券商拥有优先推出创新产品———如新兴的资产管理,权证创设等业务优势,这将为创新类券商业绩的大幅增长锦上添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