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以俯视眼光看股市的历史性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4: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何诚颖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新老划断后IPO第一单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于6月19上市,而首家完成股改的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也在同日率先解除流通限制。自此,中国资本(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真正进入了“全流通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中国股市历史性跨越,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的开始。“而今迈步从头越”,意味着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健康的融资功能能够为股票市场不断输送新鲜“血液”,注入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在这个过程当中,行业前景和经营不好的公司逐步被抛弃和淘汰,最后形成“良币逐劣币”的市场机制。

  以美国市场为例,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美国市场的融资额持续萎缩,大量的企业在市场上回购股票,IPO几乎为零,股票的供应量减少了,但是,道琼斯工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却在80年代后期受到重挫。直到1992年到2002年十年间,美国股市的融资能力恢复强势,平均每年的融资额一般在美国GDP的1.6%左右,持续保持在每年1300亿美元的融资水平,总融资额达到最高点时的1998年至2001年间,最多的年度融资量达到其GDP的2.35%。但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同样走出了持续十年的大牛市。

  香港市场从1993年首家内地企业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成功发行H股至今,已有约320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总集资额超过了1万亿港元,截至2005年9月底,内地企业总市值占香港股票市场总市值34%。大量优质企业(特别是红筹股)的上市并没有影响香港市场的强势,相反这段时间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节节走高。

  从2000年开始,中国市场的筹资额不断下降,到去年IPO和再融资被暂停。虽然市场暂停了融资功能,但是市场仍然没有止住下跌趋势。当市场恢复融资功能后,新的优质IPO公司将会优化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和成长性。类似中行、交行、建行等骨干企业和百度、新浪等优质民企如果都能在境内上市,无疑将会给市场注入大量新鲜的血液。这些优质公司可以吸引社保资金、企业年金、银行存款这些真正的长期投资性资金的长期持有。新鲜血液的注入将为市场成长的趋势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成为推动市场直接的驱动力。因而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这些公司发行和上市,一个股市里没有这样航母级企业的保驾护航不可能有大的希望和前途的。

  从资金供给角度而言,中国目前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超过16万亿,大量的缺乏投资机会的存款余额滞留于银行,此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目前由公募基金提供了大量的潜在资金供应。如果A股优质股票发行上市,更为优质化的市场将对资金有巨大的号召力,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场。如果这样巨额的资金发生流动,形成资金合力,对整体市场的推动将是史无前例的。

  我们的资本市场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极不相称。我们认为目前股市远远没有达到合理的指数价位,存在大量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股票,这就是未来股市的强大动力和良好支撑。

  此前曾有分析师认为“1300点是国际估值标准的上限,再往上涨就是泡沫”的警告,理由是上证综指平均市盈率超过20倍,高于美国道指的16倍、香港恒指的14倍。其实,美国道指的市盈率和香港恒指的市盈率都是成份指数市盈率。若要拿中国股市与他们比,就应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50个样本股)13倍市盈率去比。

  中国股市不能与国际股市简单接轨。理由是:第一,

人民币升值潜力巨大,这将给人民币资产的A股市场提供持续的上涨动力。第二,中国经济未来5-10年内仍将保持9%左右的高速度增长。第三,半年后将实施《新会计准则》,用“公允价格计量法”对上市公司净资产进行重估。第四,未来半年中,政府将对132家ST公司进行政策倾斜,包括股改与资产重组结合。总之,中国股市未来成长潜力巨大,不仅不是“末班车”,反而有可能像中国经济一样,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闪光点。

  用俯视的眼光观察股市,我们就会发现,经过股改后,中国股市会正常起来,会有新股上市,也会有再融资。从而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会出现一些可比较的东西,或者说中国股市的定价模式会国际化。如此就会发现我们有的股票高估了会跌下来,被低估可能还是严重的低估,那就要涨上来。

  从市场投资理念的角度看,历史经验表明,成长投资与价值投资往往交替往复。2003年价值投资理念应运而生,在当前转型的经济大背景下,2006年市场可能迎合成长性投资的理念。要想看清中国股市历性大跨越,就必须从股市转折的角度来俯视股市,而不要仰视股市。因为一旦仰视股市,就会觉得股市高了,有危险了!并且会出现一叶障目的现象,以为眼前看见的就是未来的趋势。目前,证券市场处在制度与创新的变革中和因股改与整体上市的价值重估中,研究滞后投资、投资滞后市场现象十分突出,投资思维的转变尤其重要,市场下跌是机构投资者难以规避的风险,但踏空也是在结构性牛市氛围中机构投资者需要面对的风险。

  2006年是资本市场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国资本市场面临一系列重大突破。在股市中的资金严重缺乏和结构不合理的时候,再融资和

新股发行不是好消息。但在目前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股市资本市场的情况下,以及长线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股市的背景下,新股发行能够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和无穷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股市大盘指数将挑战2000点,而2000点不会也不可能成为以后的最高点。

  (作者单位:国信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