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俄罗斯石油IPO筹资超百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建国 伦敦报道

  俄罗斯石油公司7月即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对于市值将达700亿美元(其中公开出售股份将为100亿到130亿美元)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英国一方面欢迎其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另一方面又对这个庞然大物怀有些许戒备。

  英国媒体报道说,俄罗斯石油公司将成为伦敦证交所最有争议的上市公司。在国际市场油价持续高涨的背景下,一些投资者看好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增长潜力,并对其在伦敦上市表示欢迎。而与此同时,市场上的怀疑之声也不在少数。这主要是由于该公司虽然上市,但大部分股份仍掌握在俄罗斯政府手中。此外,该公司吞并尤科斯石油公司一事在不少西方国家看来仍有“法律问题”。

  在尤科斯公司拖欠税款案进入执行程序后,俄联邦财产基金会2004年12月将公司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公司的大部分股份公开拍卖,新组建的贝加尔金融集团以93.5亿美元夺标。随后,俄罗斯石油公司又收购了贝加尔金融集团,成为尤甘斯克公司股份新的持有者。

  随着俄罗斯石油公司上市日期的临近,尤甘斯克公司的一些股东还写信给英国金融管理部门,要求阻止该公司在伦敦证交所上市,声称该公司的财产是否合法“仍有问题”。

  与此同时,英国媒体似乎也帮着泼冷水。《金融时报》24日就曾报道说,自从俄罗斯公司2005年获准在伦敦证交所上市以来,半数以上的上市公司在股市的表现不佳。

  报道还说,俄上市公司股价低迷已经影响到投资商的投资积极性,尤其是对计划在莫斯科和伦敦两地上市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伦敦发行

股票不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