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多头还有三张王牌可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多头还有三张王牌可打

  北京首放 庄涛

  在空方连甩重量级利空的背景下,自6月15日以来,上证综指连收8根阳线,可以说空方的出手均被市场多头成功拆挡。那么,带动大盘不跌反涨的力量来自哪里?多头成功顶住利空领涨大盘后,现在手中还有什么王牌,将如何打造市场格局?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多方现在手中有三张王牌可以出手,打造出股指新高格局。

  王牌一:股指期货出台指标股将受青睐

  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将在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之即再度创新式启动新的重要机制改革,这就是股指期货。而上周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筹备组在沪举行的最后一次工作会议上,筹备组表示,相关制度、规则和技术等准备工作较为充分,为股指期货的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计接下来将是相关政策指引和金融期货制度框架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征求意见、投资者教育、期货管理《条例》的修改,以及交易所挂牌、股指期货上市等。由于今年初,国务院已批准中国证监会负责筹备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因此,在政策通过背景下,已数次修改和充分准备后,新的交易所即将诞生,股指期货上市工作也步入倒计时。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将标志着中国内地股市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投资者交易方式将呈多样化。

  金融期货的推出对打破

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分隔状态,对两个市场发展的重要性是非常巨大的,由此产生对A股市场的利好推动作用更是不言而喻。更为实质性的作用是,目前来说,二级市场上,像中国石化、G联通、G招行、G宝钢、G长电等超级大盘蓝筹股将成为未来决定股指期货的重要战略筹码,包括即将上市的中国银行等,因此,对于这类目前估值合理的蓝筹股将受到大资金的积极吸纳,这对股指的上涨推动力量是非常巨大的。

  王牌二:主力资金出手主导股指八连阳

  谁敢在利空中大肆买进股票?首先,指标股的止跌反弹成为了推动股指走强的基础,特别是像中国石化前期最大跌幅接近30%,短线随着缓步上行,该股的回升给市场的推动还是非常强有力的。而从其他个股来看,在前期经过一轮连续放量拉升之后,相当多的个股在调整中都出现了显著的缩量下跌,而一旦股指走稳,市场资金的回流将推动这类个股重新走强。我们认为指标股只要能够表现稳定,在市场预期中国银行上市将带来股指突破的情况之下,市场就将持续这种上涨的势头。

  其次,有了指标股止跌反弹作后盾,是什么品种在悄然上涨呢?统计自拉出第一根阳线以来,两市涨幅排名情况,可以看到在涨幅20强、已走成上升通道的股票中,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持股品种达13只,还有3只是统计期内有不少机构研究报告重点看好的品种。从这16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酿酒、百货等消费行业,如基金金鑫重仓持有的G重百、基金安信重仓持有的G穗友谊、基金汉兴重仓持有的G通葡酒、基金安顺重仓持有的重庆啤酒等,广发小盘和基金同盛等共同持有的国药股份等。由此看来,机构增仓的品种成为了这轮8连阳行情的多头主导力量。

  在前期股指下跌了接近200点后,行情还能继续维持先前的繁荣,甚至走出了罕见的8连阳走势,没有新增资金的反复买入,是很难想象的。而这股持续买入的力量很可能来自于保险资金和新发行的开放式基金。借助于六月上中旬的下跌,以及半年报的日益临近,机构开始加大了换股调仓力度,摒弃了成长性有限和高获利的品种,积极增持业绩预期持续向好的公司。有了基金、社保等正规军的战略出手,股指上涨好戏可能刚刚开始。

  王牌三:中行上市拉出指数新高

  中行上市,对总市值加权计算的上证综合指数影响非常之大,并且自中行上市第一天起就将对综合指数产生重要影响。有机构观点认为,只要中国银行开盘在3.5元左右,然后可以一路盘升到4元,那么大盘出现突破1700点并向1800点进军的可能性极大,中国银行权重可能占沪市18%左右,是中石化的两倍还多,中行如果上涨还会带动所有银行股上涨,指数更会飞涨。中行表现好,低开高走,到时拉抬就显得更轻松。由于中行上市差不多可贡献上证综指40点以上,所以大盘再上1700点创新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