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券商借壳:关联公司上涨的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券商借壳上市构成投资者潜在的获利机会,这体现在上市的券商本身、借壳对象以及作为券商股东的上市公司身上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6月4日,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的程序正式启动已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国泰君安
证券研究所金融分析师梁静博士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券商上市的时机已经到来,借壳将成为券商上市的首选。

  券商借壳上市构成投资者潜在的获利机会,这体现在上市的券商本身、借壳对象以及作为券商股东的上市公司身上。

  相比于IPO,借壳上市的最大优势在于时间选择上的主动性,但壳资源选择以及重组过程的不确定性则使得借壳上市更为复杂,尤其是壳资源选择不当将大大增加券商借壳上市的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率先上市的应当是行业中盈利能力强、资产质量高和风险控制体系完备的龙头公司,因此,成为创新类券商将是借壳上市的必要条件。

  结合长江

证券和广发证券的案例,梁静认为券商借壳上市的对象应该具备如下条件:其一是壳资源相对干净,基本没有主营业务或主营业务规模较小,或有负债以及对外担保等隐性债务、关联交易以及长期股权投资较少;其二,壳资源股权关系简单,且未股改上市公司将成为近年内券商借壳的第一选择。

  另一个条件是券商对壳公司要相当了解,最好是能够在业务及股权上有密切联系。如上市公司是券商的股东或是券商大股东的控股子公司,或上市公司可能曾经是券商委托

理财或自营的重仓股,甚至上市公司和券商属同一注册地。当然,这并不是必然条件,但如果可能的话,将大大降低借壳成本。

  据此可以把券商借壳概念股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券商可能的借壳对象,比如延边公路,在借壳消息出来后股价飙涨;另一类是欲借壳上市的券商的股东,比如G敖东。

  “我们认为,对于第一类公司,投资者可以凭借预先设定的条件和市场信息按图索骥,寻找券商可能的借壳对象,如果能够命中,则无疑能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但是,这无异于一场赌博游戏。另一方面,即便是能够找到这样的壳资源,短期内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往往会造成价格异动,反而会使借壳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由于投资于以较大比例持有即将上市(或已上市)券商的上市公司,既可以享有证券行业的高速成长,又可以充分享有券商借壳上市所带来的投资增值,梁静建议投资者更关注第二类借壳上市概念股,并投资于作为即将借壳上市券商的大股东的上市公司。这其中包括G成大、G敖东、G海欣、G锦江、G雅戈尔、G两面针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