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德邦证券防守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10 卓越理财

  本报记者 蔡志杰 上海报道

  券业的重新洗牌让一些中小券商岌岌可危——被托管、关闭或者被兼并似乎成了“无言的结局”。

  而成立之初就赶上市场低迷期的德邦证券似乎是个特例:三年来从未出现亏损,净资
产一直位于前20名之中,并在积极准备创新类证券公司的评审。

  “稳健运作。”德邦证券总裁余云辉表示,“这在风险四伏的熊市里尤为重要。”

  据介绍,今年5月之前,德邦证券在二级市场的股票自营规模一直保持在2亿左右,“前几年在股票市场行情不好,我们主要选择有保本保障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比如可转债等。德邦证券成立以来,我们在自营上采取防守策略。”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04年度业绩统计报告,114家证券公司利润总额为-149.93亿,平均每家亏损1.3亿。2005年4月底,通过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公布的44家券商年报显示,有21家实现了盈利,总亏损仍然超过10亿。

  而德邦证券却凭借上述“保守”做法,2003年成立当年即实现盈利,之后两年保持了持续的利润增长。

  相比之下,同样规模的中国科技证券却因为自营的大规模亏损而最终被托管。其总裁办人士认为:“进取的投资在熊市里实际上就是一种冒进。”

  自今年6月份开始,德邦自营方面增加资金,规模达到5个亿,“仍然以风险控制为第一位,其中大部分用于新股申购。”自营部的负责人说,“在所有的证券公司中,德邦证券的新股申购资金可以排到前三位。”

  在其他业务上,德邦也是坚持着同样的投资策略。尽管营业网点只有12个,但是,公司每年客户资产、盈利收入保持着30%左右的增长。随着股市回暖,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主要券商的经纪业务同比增长超过100%。同期,德邦证券12家营业部合计实现了1200万元的利润,相当于去年全年利润的4倍。

  投行业务被余云辉视为“主要核心业务”。目前德邦证券拥有40多人的投行队伍,其中8名保荐人,这种规模甚至可以与一些大券商投行相比。

  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德邦证券已经完成了19个项目,券业排名第16位,在同类2002~2003年成长起来的券商当中位居首位。

  找准定位,也许是券商发展的根本。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公司等提出了“大投行”的战略,为大型客户、特大型客户服务。而“德邦投行的发展思路是服务于成长型的中小企业,目前的市场定位就是服务于中国的中小企业。”余云辉指出,“因为我们坚信中国许多中小企业可以成长为未来的大企业。这个定位很重要。”

  对于业内热议的引入外资,余云辉并不完全赞同。他认为:“尽管外资机构对于行业比较了解,运作相对成熟,风险控制意识非常强,但是,没有必要出售珍贵的股权来换取管理技术和经验,再说,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到的,其实,引进人才就可以引进技术和经验。人才和业务可以国际化,但是,股权的国际化却要十分谨慎。”

  所以,德邦的国际化,更多的是指业务的国际化,协助企业海外上市、海外收购、发行海外债券已经成为德邦证券投行部的常规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中小券商一旦在行业内形成某种优势,品牌效果往往能使其在竞争中居于有利地位。而根据自身特点确定客户群体,有的放矢地开拓市场,走专业化之路以形成特色品牌,才是最终的生存之道。德邦其实深谙此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