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光大证券重组未果 天一证券借机抛售宁波富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1: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张勇 北京、上海报道

  在券商借壳上市概念大行其道的五月,天一证券重仓股宁波富达股价一个月内大涨近40%。而一段时间以来,光大证券重组天一证券、借壳宁波富达上市的说法迅速地在市场中流传。

  但紧随其后的6个交易日内,宁波富达的股价又基本跌回原位。来自6月14日的消息是,当天在由中国证监会召集的天一证券重组会议上,与会的重组各方由于在填补窟窿与股权分配上分歧太大,因此并没有达成一致协议。“希望渺茫”是天一证券内部人士对重组的评价。

  “消息满天飞,重组还没拍板,天一倒是借机出货重仓股宁波富达。”光大证券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

  本报就此说法向天一证券求证,天一证券人士未予明确回复,但承认,公司的确将手上一些股票出了,主要目的是为了回收现金,弥补亏损。

  天一“精明”

  5月8日宁波富达的开盘价为6.55元,当天收盘7元,而到6月7日,其股价已经收报9.68元。这一个月内,宁波富达一路上升,涨幅接近40%。

  在这期间,光大证券将要重组天一证券、借壳宁波富达上市的消息频频出现。或许是东湖高新的示范效应在先,在券商概念的直接推动下,宁波富达大幅上涨。即使是在6月7日“黑色星期三”,宁波富达依然逆市飙升,大涨9.01%。

  但光大一位人士向本报指出:“传闻说我们收购天一是为了借其重仓股宁波富达的壳上市,这不确实。反而,在我们还没谈好的情况下,天一前段时间出了宁波富达。”

  从6月8日开始,宁波富达开始下跌,6个交易日内其股价基本跌回原位。

  5月8日至6月21日,宁波富达的换手率已经超过了150%。从理论上来说,这足以使天一证券从容操作持有的宁波富达1332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天一证券在2006年3月底持有1332万股宁波富达,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早在天一的前身宁波证券时期,宁波富达就是其重仓股,时间可以追溯到1998年。

  天一证券人士称,经过这么多年的分红和股本扩张,持有的宁波富达成本已经非常低,因此对于天一来说,选择任何价位出手都不会亏。只是在前几年,天一经营情况还不错,一直没有想到过退出宁波富达,目的是为了继续借此获得更高收益。

  但是,最近一年来,天一碰上了严重的经营危机,“因此的确想过从宁波富达里脱身,只是一直没有好的机会。”上述天一人士说。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一度传言,宁波富达是天一证券高度控盘的庄股,并传出天一证券控制的流通股数量实际已经超过了名义的大股东宁波城建。此说法虽无从查证,但如果成立,天一证券的抛盘压力将再度增加。

  重组、借壳、券商概念,这正好给天一带来出货宁波富达的机会。

  事实上,从6月8日至6月15日的6个交易日中,大涨之后大跌的出货痕迹已经比较明显。特别是6月12日,其股价虽一路跌停,跌幅为10.05%,但其成交量却为9081.27万元,换手率达到7.34%。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其前五名成交营业部明细中,天一证券上海桃林路证券营业部位列第一,成交金额达1422.94万元。

  “天一现在的问题主要还是窟窿太大,自救是不太可能了,虽然我们把手上的股票出了大部分,得到的现金对于弥补亏损还是远远不够。不过,现在对我们来说,多拿点现金总是更好些,在重组谈判的时候也可以多些筹码。”天一证券一位中层表示。

  重组分歧

  “从现有的谈判情况来看,我感觉希望渺茫。”天一证券投行部的人士告诉本报。

  他的判断来自于6月14日的重组谈判。

  当天,光大证券、宁波市政府、天一证券及其大股东被召集至

证监会,商讨光大与天一的重组事宜。

  知情人士称,虽然会议由证监会主持,但现场气氛却一度紧张。最终因双方的分歧太大而根本无法达成一致协议。对此结果,证监会颇为不满,甚至表示“甩手”不管。

  据悉,最关键的分歧在于天一的窟窿怎么填,以及重组后股权的分配等等。

  天一投行人士指出,公司内部的窟窿约为13亿元。他表示,虽然各方开价与要价的具体数字尚无法透露,但光大证券认为宁波市政府要求其承担大部分窟窿的要价太高,而认为宁波市政府和天一股东应该承担亏损的绝大部分,但宁波市政府和天一股东又不愿意。

  此前,光大曾有意收购联合,可是联合最终由华泰“收编”,证监会于是建议光大收购天一。

  “但是宁波市政府并不愿意轻易放弃天一,我们想要进去,他们就开了一个很高的价,这样我们肯定接受不了。现在是证监会和宁波市政府在谈,我们和天一反而成了被动的一方。”光大证券的内部人士指出。

  而一直以来,围绕天一证券重组的传闻不断,从与金信证券合并、政府注资,到远大集团收购重组,但都因为天一本身的窟窿太大,各方要价分歧严重而不了了之。

  “重组最好的时机不是现在,早在两年前就该合并的,现在金信已经找到埋单方了,而我们却还在等待。”天一某中层不无遗憾地表示。

  上述人士介绍说,现在公司的员工都期望尽快有一个结果,不管是重组还是关闭。

  对于光大与天一的重组,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梁静认为:“光大证券也是希望借重组天一证券获得规模上的扩张,即使通过宁波富达借壳也是为了扩充资本金,因此它肯定不愿意承担太多窟窿,否则其重组借壳就不具备多大意义了。”

  按照证监会的计划,6月底之前,各问题证券公司必须报重组方案,整改完成的最后期限则为2006年10月31日,届时达不到常规监管要求的公司,将依据相关法规实施以市场退出为主的处置措施。对于天一来说,或许需要抓紧时间再考虑其他出路。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