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第二届中国IR年会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实录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8:41 新浪财经

  会议主题: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

  暨2005年度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评选颁奖典礼

  会议时间:2006年6月24日 14:30—17:30

  会议地点:观澜高尔夫球会骏豪酒店

  主办单位:证券市场周刊

  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

  主持人(于颖):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暨2005年度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评选颁奖典礼现在开始。

  首先,有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常务干事章知方先生代表主办单位及其协办单位致欢迎辞!

  章知方: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深圳天气很热,而在座的诸位关注投资者关系热情似乎更高。我代表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主办单位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证监会深圳、上海两地交易所的指导以及大力支持下,在各上市公司、经济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配合帮助下,由《证券市场周刊》、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投资者关系年会及评选到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谢谢大家的支持与参与!

  去年,在首届投资者关系年会上,作为主办方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树立一批标杆,架起一座桥梁,利用年会及评选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加快发展,推动证券市场的发展,以及企业价值的提升。而这也是证券市场所有的投资者管理的共同愿望。

  今天可以说我们的愿望已经变成了现实,从这一届的结果看,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情况有了可喜的情况,情况普遍比去年有了更大的提升,一个真正的投资者时代真正来临了。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随着证券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快速推进,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流通已是循序渐进,在股改的过程中,在全流通时代管理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认识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性。并在日常工作中,付诸于实践,投资关系因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正因此如此今年的评选更加激烈,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小,这充分说明年会得到了迅速的普及,上市公司投资者管理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座的诸位中既有去年获奖者,继续保持着投资者关系管理领先的地位,也由过去一年因投资者关系迅速提升而新获奖的。还有可能抱以交流探讨而参加今年的年会。奖项只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褒奖和肯定,每一位获奖者也并不能说明其中的管理做得不行,有可能只是某一方面尚存在可提升的空间。但不管怎样,每一个上市公司都在为推动证券市场做实实在在的贡献。希望通过年会这个平台,大家深入广泛的探讨,把投资者关系管理做得更好。

  此次评选我们还将评选由上市公司或者证监会各地方监管局作为保荐机构的公司,通过严格的评选在目前投资者关系管理全范围的主线。为投资关系管理更深入推进提供依据。

  在此基础上明年我们还推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以更好的跟踪投资者关系管理发展状况。我们已经走过成功的一年,投资者关系管理有良好的开端,现在年会继续对过去的一个总结,也是建立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在将来在诸位的推动下中国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

  一会儿本届年会将垄断揭晓本次投资者关系管理结果。我先代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对各个奖项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对证监会、交易所、以及社会各界对本届年会和本次评选活动的支持。并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年会和评选活动提供宝贵的意见。本次年会十分荣幸邀请到国际投资者关系联盟主席Lynge Blak先生。他将为我们做精彩的演讲,他从海外赶来,我们对他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本次盛会特别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我们十分荣幸请到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先生亲临指导我们再次表示有种的感谢!下面我们有请李春洪先生为我们致辞,大家欢迎!

  李春洪: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首先我代表省政府欢迎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年会在广东、在深圳、在美丽的观澜湖高尔夫球城举行。投资者关系研究和管理在我们中国证券市场上还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据我了解时间不长,最多也就三年。但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本来对这个事情研究不多,但是经过这一年多的股权分置的改革,因为我是在省政府具体操作我们股权分置改革这项工作的。那么,我这一年多的股权分置改革具体工作当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对于我们证券市场的发展,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对于我们政府管理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因为省政府最后要经过省政府过关,据我了解一些上市公司特别是搞得比较好的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利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一些原理和技巧经验,加强和股民,特别是流通股股民的沟通。通过这样的沟通使股民了解公司的实际状况,搞得好的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都是得到股民的拥护或者顺利的通过。有一些不大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要通过都是有一定的难度。

  我们有一个公司,曾经是沟通了在我们政府这个层面,一共是报批了三次,为什么呢?第一次他们认为我这个方案是很好的。但是股民不认可。后来我就说我介绍另外一个公司,我说你们应该向这个公司去学习,要跟投资者诚心诚意地沟通,使投资者了解你们的方案,你们这个方案不是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是为了公司长远的发展,为了股民的、为了投资者的长远的利益,根本的利益,从这方面去沟通,让大家了解。第二次进行了多种方式的沟通,包括在网上的,包括到各个地方,召集投资者开会,给他们介绍。包括投资者听公司的意见,最后这个方案就顺利的通过了。

  所以,我的体会经过股权分置的改革,我深深的体会到,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在实践当中起码有几个作用:第一个让投资者了解公司有执行权,通过股民了解公司有执行权,他会对公司采取一些经营和发展的策略;第二个通过和投资者的沟通、和股民的沟通,股民对公司的发展会提供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说我们在一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当中采取的方法有个是派件,有的是送股,有的是再转股等等方式都不一样。在很多方案的调整当中,我知道我们公司很多方案的调整都是根据股民的意见,股民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对上市公司的治理,都提出很多好的意见,所以第二个作用就是通过这样的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变成上市公司吸收股民的意见,对公司整个治理,整个发展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第三个,从政府的层面来讲,我们非常希望我们的证券市场能够健康、持续、平稳地发展,但是证券市场参与的不光是政府,更重要的是我们上市公司,特别重要的是投资者。那么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关系怎么样?他们能不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对于证券市长的持续稳定、快速地发展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好了,从我们政府来管理证券市场来讲,说一句直白的话,我们就会省力很多。在管理方面的工作,所以我非常的希望我们投资者关系的管理,这方面研究和实践在我们中国,在我们广东能够更大地开拓它的领域,能够更好的发展下去。

  我在这方面研究不多,仅仅是谈一些自己的体会。最后我在这里预祝我们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我们各位嘉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渡过一个充实的、愉快的周末,谢谢大家!

  主持人(于颖):我相信不仅是我,可能在座的很多嘉宾都会感觉很意外。我们的政府官员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比较专业的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此我们再一次感谢李春洪副秘书长。当然了我们希望替广东省政府说一句话,欢迎更多的公司到深交所来上市。

  本届年会特别邀请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方面的专家,上交所负责人袁秀国先生为我们主持本届研讨会。

  袁秀国: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顺便做一个广告,到上交所来上市也不错。在我们正式的进入揭奖、颁奖和研讨之前,我们首先想请出两位重要的嘉宾给我们做主题发言。首先第一位我们请出中国证监会深圳专员办事处专员庄穆先生给大家讲话。他的主题发言是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推动资本市场和谐发展。

  庄穆:前两天小卢(音)给我打电话说来参加这个颁奖,结果上午打电话给我让我讲话。本来是深交所的宋丽萍总经理来讲话,但是她来不了,所以让我来做个发言。

  名单上写的是叫中国证监会深圳特派员办事处,实际上我这个机构是叫中国证监会深圳专员办事处。这个机构在证监会有两个,一个是上海专员办事处、一个是深圳专员办事处,所以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家报纸上可能也见过的名字,见到我的名字的时候都是说我是逛公司的,带着队伍轰轰烈烈进高风险的证券公司去。我的主要任务是证监会的两个专员办事处的主要任务就是目前阶段的工作,就是处置高风险的证券公司。所以我的工作实际上跟投资者关系,目前我的职责跟投资者关系没什么太多的关系。但是让我来讲一讲,我就讲一讲。

  我这个发言的题目叫做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推动资本市场和谐发展。很高兴出席《证券市场周刊》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在此向2005年度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评选中获奖的上市公司表示衷心的祝贺!提升投资者关系工作事关我国资本市场的和谐发展,正日益受到市场各方的重视。股权分置的顺利推进赋予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下面我谈三个看法:第一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市场走向成熟市场的标志。政府中国证监会的定义投资者关系工作是指公司信息披露与交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提升公司水平,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所以不断提升投资者关系工作是中国证券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投资者关系工作是西方成熟资本市场发展和股权文化上的产物,从1953年投资者关系概念在美国产生以来,作为上市公司公共关系的一部分,投资者关系逐步受到成熟市场上市公司的重视,1969年美国全国投资者关系协会成立,70年代末英国影像公司投资的失败,促使了投资者关系的发展,英国投资者关系协会于1980年宣告成立,到90年代初公司治理,股权行动主义的兴起,发达国家的投资者关系协会纷纷建立,在此基础上,国际投资者关系协会也于1990年成立。到目前为止成员已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19个国家的投资者关系协会组织。在这个过程中,海外成熟市场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的关于投资者关系工作的理论和思路。国际经验表明,投资者关系工作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产物和客观要求,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者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首先,投资者关系工作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规范运作,不断吸收投资者的合理化建议,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投资价值和股东价值,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例如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投资者治理有方信息透明的公司支付高达30%的益价。

  其次,投资者关系工作是重要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有利于投资者的地位,发挥投资者在市场方面的作用。形成市场化的资本约束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投资者关系工作使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强化上市公司诚信文化建设,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提高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认同度。

  第四,投资者管理工作,使公司长期战略管理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声誉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发现并引入稳定的战略机构投资者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和股权结构,获取投资者的长期资本支持,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

  总之,投资者关系工作,通过在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良性关系,能够促进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股东利益最大化,并通过效益的传递,使整个资本市场的效力得到提高。当前大力推进投资者关系工作对中国资本市场实现转折与和谐发展具有十分突出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二、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契机。在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刚刚起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得到了市场各主体的积极参与。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和全流通时代的到来,我国的上市公司投资者管理工作正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早在2002年1月,中国证监会已经提出了上市公司在加强内部治理的过程中,要考虑引进国际上的投资者关系这个概念。2003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到2005年7月,中国证监会又发布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对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定义、目的、原则、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组织设置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在中国证监会的推动上,越来越多得上是公司逐渐树立了投资者关系工作的意识。大部分的上市公司都已经制订了披露投资者管理制度。有些公司还建立了专门的机构,更积极地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同时一大批投资者管理管理的专业研究服务机构有限,极大地提升了国内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业水准。尽管如此,我们仍应清醒地看到,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管理工作总体上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1、投资者管理理念比较薄弱。2、投资者关系活动形势单一、沟通渠道体系有待完善,沟通的互动性尚显不足。3、公司投资者关系组织体系尚有待健全,与国际投资者关系协会的联络工作需要强化等等。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内市场长期存在股权分置排除了第一收购的可能性,使公司管理层容易忽视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之间的沟通。

  二、发行的市场化程度不够,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时主要内容是如何获得核准,并不是很重视向投资者的推介和宣传。

  三、控股股东所持股权不能流通。因此投资者关系工作提升价值的内在动力。股权分置改革为我国投资者管理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并有望解开这些金钥匙。从而推动上市公司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把不同股东之间的利益,公司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统一起来,使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投资者关系工作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机制,正在构建股东之间利益的平衡,只有通过友好的谈判沟通,才能最终形成股改方案的共识。因此保护投资者权益,和谐投资者关系既是股权分置改革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出发点,也是上市公司股改能够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景。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股改过程中许多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很重视,热线电话、传真、网络、推介会、现场参观、接待来访、上门拜访等等,利用各种能够跟投资者沟通的方式,使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距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拉近。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步完成与全流通时代的到来,投资者关系工作的环境发生根本的改变。1、股改后公司股价成为资产价值的衡量指标,股价下跌直接导致控股股东的财富损失。使非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局面将发生根本的改变。2、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在全流动时代到来,地位能否稳固将取决于投资者的态度。3、投资者金融创新的增加,意味着上市公司会有更多类型的投资者细分打交道。投资者关系工作的难度和复杂度不断增加。4、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壮大,以及随之而来股东积极主义的发展,并将给上市公司管理层产生更大的压力和影响。这些新的机遇和挑战,都在客观上要求上市公司把投资者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

  三、进一步强化投资者管理工作,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新时期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投资者管理工作,增强投资者信心是我国资本市场实现和谐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必须做好以下一些工作:

  1、完善投资者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规范投资者管理工作,特别是投资者关系工作的一些程序、组织机制等等这些工作。现在投资者关系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有些工作必须在实践中进一步规范,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制度建设。

  2、进一步发挥交易所在投资者关系工作中的作用。在这方面,从一开始两个交易所就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布了有关投资者关系工作的指引,完善有关规则,对各自的上市公司提出了投资者关系工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举行了一系列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培训等等,为建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搭建沟通的渠道,两个交易所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建立投资者互动平台、股民呼叫中心,网上路演的一些信息、沟通渠道等等;所以这方面两个交易所可以在投资者关系工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3、进一步发挥媒体、舆论和其他有关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加强投资者关系工作的研究、培训、宣传、评级等工作。目前对上市公司来讲,投资者关系工作的自觉性还不是很够。刚才章知方和秘书长也说到,这两年刚起步很多公司各方面的认识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但总体来讲,就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关系认识还是不够。所以要通过媒体的、舆论的作用,提高投资者关系工作意义的认识。同时要发挥社会有关组织、有关研究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来促进投资者管理工作。在证券市场周刊所举办这个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这个会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

  各位来宾、提升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包括监管机构、理论界、各种专业性的中介机构、上市公司、新闻媒体、以及投资者各方的共同参与和探索,我们衷心地希望,经过社会各界、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努力,我国投资者关系工作将谱写新的篇章为资本市场的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袁秀国:我觉得中国的投资者管理发展前景应该是有序。连一个跟投资者关系不怎么沾边的我们庄穆先生都能够滔滔不绝将投资者关系。在这个大热天吸引了那么多投资者过来,不仅是我们专业的IR投资,还有境外远道而来的,这个世界我们一直在讲,大家讲世界杯是圆的,什么世界都可能发生。证券市场也是圆的,一个其实我们的职业也是圆的,那天搞不定庄穆先生可能调去做投资者关系协会会长也说不定。所以我想,投资者关系IR我们尽管推了好多年,我们还是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国际投资者关系联盟主席Lynge Blak先生。下面有请Lynge Blak先生为我们介绍投资者关系在境外发展情况,以及对中国证券市场在中国投资者关系提供可借鉴之处。

  Lynge Blak:今天我来这里讲一下国际投资者关系联盟日常的运作以及我对这个组织的看法主要是国际性和地区性的运作。有借于IIRF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以及这个组织的战略。这个话题往往可以长篇大论,将好几个小时,因为我只有25分钟,所以我会讲得比较快一点。

  我的名字叫Lynge Blak,我是这个IIRF组织的主席以及执行官。我很荣幸今天下午站在这里跟各位分享我的经验,我很高兴主办方能够邀请我参加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如果加入国际投资者关系联盟,我会介绍这个组织如何看待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和下面的各个成员是如何协作的。在构建这个国际关系者联盟的过程当中,是如何进行协作的。中国现在还不是国际投资者关系联盟的一个成员。我相信这个组织还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协助中国。帮助中国向这个委员会提出申请,我们会考虑这个议题。在这个会议上我会进行一些提议。首先我解说一下IR是怎样一个组织。关系联盟是一个呵夺性的组织,成立于1990年。把各个国家的协会链接起来。所以这个联盟不是针对个人的一个联盟,也不是针对公司的联盟,而是针对各个国家的联盟。这个组织代表的是25个国家的国际关系者协会。这25个国家都代表7300家公司。以及1100位IR方面的顾问,每一个协会都代表75%到80%他们国家的市场。如果以事实来算的话,有15兆美亿。(幻灯片)这个屏幕上是IIRF的一些业绩,我对这个不做一个详解,大家可以去阅读。你可以看见在1989年以及1990年,从那开始这个组织经历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是这个组织成长的一个过程。在五年之内,在成立过后的头5年这个组织数目从5个会员增加到15个会员。在那以后也得到进一步的增长。对国际投资者关系会有一定的影响,IIRF的目标主要在屏幕上这里(幻灯片)。由于时间关系我不会细讲。最主要的就是提升投资者的利益,以及提升投资者关系的专业性。现在讲的投资者的组织架构:

  这个组织是有5个委员会组成,一个秘书长以及项目小组,委员会。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个组织提供了一系列的活动,一系列得服务。并且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比如说研讨会。进行一些教育活动,一些证书的培训活动。对一些组织进行游说,增进投资者之间的密切关系。

  现在讲一讲投资者关系在国际的最新进展以及中国的关系。我讲一讲所有活动当中过去、现在所在进行的活动,以及对未来国际投资者关系所造成的影响。谈到中国我想讲一讲中国在国际投资者关系所面临的挑战。我所讲的这些是基于我个人的一些体会。现在先看看这个行动日程(幻灯片)

  第一个就是为什么要关注投资者关系以及有什么好处?IR过去发展的主要趋势?投资者关系所面临的挑战?IR在中国的挑战?IR进程中的组织者?如何与相关权益人建立关系?投资者关系的发展前景?

  投资者关系相对来说是比较新的一个领域,最初是在1950年发展起来的。在美国当时公司把他们对外的沟通部门划分为两个分布,其中投资人的交流主要是针对投资人的利益,以及所有投资人的利益。现在把这两个分部重新整合为一个部门,这两个部门重新合并为一个交流部,这可能不会是一个趋势。但是对于业务以及投资比较繁复的公司来说可能仍然会出现这样一个趋势,这也是一个选择方案。

  在早期比较明显一个发展就是制度化。在1975年英国的股权投资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50%。而在美国是1985年机构投资者已经达到50%。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关系官员主要是处理销售方面的事物。这个销售主要是银行,他们是依赖于这些机构。现在卖方已经是相当重要。在很多情况下,有经验丰富的国际投资者关系官员主要是把时间花在卖方。他们都是投资者专家公司里面的经理人员,比如说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之类。对于股东来说这已变得很重要了。以及为公平的披露制度定一个标准。

  另外,早期的一个趋势是由IIRF最初的创立国,是跨国界的一种加速。为什么要关注投资者关系以及他能够带来怎么样的作用?可能他有一些细节的东西。因为时间有限,我不会做详细的解答。重要的是在投资者业界有越来越多的要求投资者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提高透明度和公司的治理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性。比如说社会经济,以及环境。所以重要的是IIRF的管理层和经理人员应该学会如何把财务、市场营销以及信息交流,把这三个环节连为一体。如果把三者能够有效的连接起来,投资者关系可以有效地提升公司的总体运营业绩,以及降低公司的资本成本都有好处。所有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公众的公司,所有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大众的公司。已经意识到最近的变化有多么的大。

  袁秀国:非常感谢Lynge Blak先生向我们介绍了投资者关系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在中国投资者关系发展提出了建议,同时也感谢他从欧洲千里迢迢飞来深圳参加这个会议,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他,谢谢!

  下面我们进入第一个单元,投资者关系与资本市场。首先我们要颁出三个奖项。这个颁奖和获奖代表的致辞,这个环节我们将有请深圳智又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宣帮我们揭晓。首先颁出的三个奖项2005年度最佳IR进步奖,2005年度最佳上市公司年报奖,2005年度最佳IR沟通奖。有请!

  惠宣:在我念出获奖公司名单之前,大家能够大致猜得到吗?就好象我们世界杯一样。首先:

  荣获2005年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进步奖是:白云机场、神火股份、明珠、江铃、海型材

  获得2005年最佳投资者关系沟通奖的是:万科股份、宝钢股份、中国石化、苏宁电器、招商银行

  获得2005年投资者关系最佳年报奖的有:中国石化、中行精机,中远航运、天健、上港集箱

  为我们这些获奖上市公司颁奖的嘉宾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先生;建信基金董事长江先周先生。

  惠宣:下面我们还荣幸地请到招商银行股份公司的董秘兰奇先生,以及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诸骏生先生为我们做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颁奖典礼,首先请容许我代表招商银行感谢《证券市场周刊》、南京大学感觉精心组织本次的活动和今天得盛会。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投资者、监管机构、中介机构、新闻媒体对招商银行的支持与厚爱。

  今年初我行股改方案于98.86股通过率,68%的投票率获得通过。这首先是招商银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格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其次则是充分沟通后形成的股改方案体现了特点。而之所以如此是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桥梁纽带和沟通的作用。正如股改开展的初期,股改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投资者关系工作,是对投资者关系最大的考验。招商银行股改过程中,投资者关系的时间印证了这一说法。回顾当时的股改工作,在弹性很小的各个环节里面组织了100多人,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网上路演、电话、网络邮件等方式完成了以101家法人股东、141家机构投资者和中东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还与国家国资委有关省市部门银监会证交所数十次工作的请示获得沟通,这次参与方,参与的人员和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尤其在以流通股股东招商的阶段,从大股东的领导到银行行长和银行的高管层以及中介机构的负责人都亲自出面,从而受到了良好的效果。招商银行股改中的事件表明了董事会、高管层、及前方上下对投资者关系重要性的认可,以及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也是2003年下半年招商银行在转债风波后被越来越大的社会各界认同招商银行的35亿债的发行,H股的上市,以及我的坚持也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我们知道招行投资者的投资者已经获得很强的奖项,我们将以获奖为动力、荣誉为压力,不断的学习和改进将投资者关系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有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诸骏生先生给大家致辞。

  诸骏生:非常感谢主办方。我们宝钢在投资者关系有他们的机构和管理的流程,而且我也明确公司的董事长是关于IR管理的主要责任制,我们大家也知道,过去一年对宝钢来说有很大的变化,首先是股改,我们通过很好的沟通股改顺利进行。去年大家也知道,钢铁市场、钢铁的整个行业有些起波,我们对投资者良好的沟通和投资者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使公司的运行比较好,我们将在今天的会议作为我们下一次做好工作,进一步让我们把工作做好,规范我们内部有关的工作,以及我们进一步与投资者的合作。把我们整个公司做得更好,也带动我们整个国家,整个证券市场包括IR这个工作能够有更好的开展,谢谢大家!

  袁秀国:谢谢兰总和宝钢的诸总。我们进入第一单元的主题演讲阶段,主题演讲首先我们请出的是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心丹教授。李心丹教授的课题在2004年的时候,就竞标竞得我们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研究计划的一个赞助经费,并且在2005年和2006年在两次的年会当中,这么一个科研成果作为他的基本的评价一把尺子。所以在不断的完善过程当中,明年我们还在上海举办第三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这个体系,下面我们先听一听李教授为我们做的主题演讲是价值的实现,2005年度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报告。

  李心丹: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出席2005年投资者关系管理年会。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体系的设计者和主办单位之一,我非常荣幸地站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汇报。我的汇报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关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的一些成果。就是把我们做的这样一个体系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第二个方面是关于今年的评选情况,以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一些特征的一些介绍。

  第三个方面,就如何树立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以及我们评选的价值取向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下面,首先就第一个问题关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这方面的意义从刚才的领导和各位嘉宾的演讲已经讲了很多了。我想再次强调一下,在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比较搞好投资者关系管理,提高透明度纪实性和可靠性,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把尊重投资者和服务投资者作为企业的一种文化。为此上市公司的管理才能提升产品市场竞争之外,从宏观管理角度,做好投资者管理能够促进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典范,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那么,我们南京大学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研究,应该讲起步比较早。我们从2000年开始关注这方面的领域,那么目前的研究在国内还是比较领先的地位。那么前些年一开始我们比较关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论和理念的研究,那么之后,我们就希望把这些理论和理念怎么样能够转化成一套可以操作的一些量化的具体的标准。我们几乎参与了所有一线和有关实践的经验,建立了一套指标体系。这套指标体系的建立,我们选用的很多的计量方法。那么做了很多的调查、问卷的分析,保证我们这套体系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那么,在问卷发放的过程中,我们还是采用了这样一个好人举手的方式,给1300多家公司都发了问卷,如果不填放弃,我们就不参与这样一个分析。近年来,我们把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我们算出来的得分作为我们南京大学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以这个为基点,进一步深化我们的研究。想在理论上进一步证明投资者关系管理到底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我们很多上市公司可能从个案上可以看出来,就是说我们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做得好,我们的价值得到提升。我们的ICU很顺利,股价提得很高,但这都是一些个案的研究的分析。我们希望从理论上来解释和实践检验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价值。这样的研究我们已经完成,我们的研究结果得出了这样许多可以增加我们从事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的信息,这样一些有价值的结论。

  第一个结论就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确实可以增加公司的价值。那么这个成果我们跟踪了很多年的上市公司的数据,包括我们去年的问卷,都有回收。这样的成果可能很快会在我们国家最权威的刊物,经济研究上可能很快要比表。我们前面用WORD的模型做了一个解释,然后我们用数据做了一个实践的检验。这是我们的第一项,在理论上我们进一步的来检验和论证投资者关系管理确实给公司带来价值。

  第二个项理论研究我们做了关于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有效地促进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研究方法跟前面的方法也是比较类似。大家都知道,公司治理现在是理论界也好,学术界也好都是研究的热点。公司治理问题也成为通过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核心问题之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必须提高上市公司的水平。第一点你得到公认的。公认的研究结果表明投资者关系的管理是公司不可分割重要的一部分。前沿理论和实践都已经表明公司治理越来越关心的是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平衡,这一点实际上跟我们国家目前的新《公司法》改革朝着这个方向走。从公司保护股东,保护大股东发起人,到现在以及《公司法》里面有明确的调整,保护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这都是一个趋势。那么良好的投资者管理管理,能够降低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我们课题组的实践研究,支持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治理效益,公司治理的完善那么同时也有助于上市公司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水平。我们做的还是非常严谨,就是从这两本杂志的传稿人来看,都是海外的教授。他们都是非常严谨,从方法和理论的基础。

  上面是我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研究成果的一些介绍。与此同时我们对这个指标体系也一直在修改和完善之中,我们将根据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每一次评审的各方面的反馈意见,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指标体系不断地进行完善和调整。调整的目的是使得这个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和更加的合理。么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今年的调整主要跟去年相比有三个方面:

  一方面为了更精确引入了调查问卷量表评卷方法。另外一个我们对年报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我们更加的前面和客观。今年我们投入了将近20个研究室,在《年报》里面来建立模型最后来测评。最后一个我们同时参照在客户满意度分析里面,所谓的“神秘客户”的评价方法,所以让我们的研究室充当神秘投资人,对这个董秘发邮件进行测验,看看他们的反映怎么样,我们称作小测试,所以做了这三个方面的改进。这是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体系和我们不断完善。也非常欢迎大家给我们多提意见。

  第二个方面,我再简单介绍一下,在这一次测算和评选过程中的一些情况,一些结果。从今年的评选结果来看,中国得上是公司总体更加成熟合理性。投资者关系管理从满足监管部门的政策要求,已经逐步向上市公司的自觉行动转变。同时,更多的公司把投资者关系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的一种战略管理的方式,同时投资者们也表现了空前的行权的意识。在事关上市公司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我们许许多多的中小投资者通过人手投票,而且也可能否定大股东的有关决定。从南京大学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来看,2005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整体水平有小幅的提升。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绩效有明显的改善,在沟通质量和披露信息质量方面整体表现都比较好。年报的可读性和信息质量以及信息可靠性都有所提高,组织和人员的配置已经比较完善。上市公司高管层对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本理念比较认同。但是,在某些关键的渠道沟通上,仍存在着相当的缺陷。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的管理水平从整体上看还有待与进一步的提升。

  另外,综合这两年我们所做的排名榜来看,我们还发现了有价值的结论比如说,第一公司的规模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指数存在着显著的相关性。大型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显著优于小型公司。这一点包括私下我自己也做了几个公司。跟他们在聊,大公司有钱他们更注重,我们觉得这方面,所以比较遗憾是我自己做的公司一个没有上榜。第二点,就是东部的公司显著得优于西部的公司。第三点从50强行业分布来看,属于前列是大型的水电、机、金属等行业,那么这些人跟这些行业跟他们的规模有关系。另外一点金融、保险类的公司整体表现也非常优秀。第四点,是位于前列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中国资本市场上整体表现都很优秀的公司。前十名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都是声名显赫的一些公司。比如万科、宝钢、中石化、中兴等等。强者愈强这里得到了体现。

  第五点,我们排名在前面的这些公司,在我们今年引进的一个比较客观的,我们讲的所谓神秘投资者的详细测试的测试中,几乎都是失败。就是我们发出的问题有的公司第一次不行,我们又一次以投资者的身份向他们提问,连续几此都没有得到回函。他们的网站做得很漂亮,互动的东西也很漂亮,但是信发出来十分的纳罕。在十家公司里面只有一家公司给我们回函,就是苏宁电器。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由于制度建设如信息披露的监管体系还不尽完善,效益也还不够高。所以内部交易蓄意造假等现象还将长期存在,信用和诚信仍然是资本市场要面临的长期的问题。实际上刚刚我自己也成立了交易所的课题,就是全流通以后内部交易和市场操作的派别和监管的问题。像上海交易所这个课题已经发布了三次,这个在监管部又一次要求继续再做。

  所以总的来讲,尽管我们讲投资者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但是还有整体的障碍,整体的水平提高还任重道远。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最后我想简单地谈一下第三个问题就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最佳实践和我们评价的价值和导向。什么样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从我们这年的研究评审来看,我们认为首先很重要的一点,第一点就是我们首先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必须要树立正确的理念,树立投资者关系管理这样一个正确的理念,以实际行动来支持这项活动。那么高管一定要树立投资人也是上帝的这样一个理念。所以我在MBA上课也好,我经常讲就是这个上市公司有两个上帝。以前经常讲客户是我们的上帝,那么作为上市公司来讲投资者也是我们的上帝。那么投资者客户是我们的上帝,投资者关系能为公司创造价值,那么优秀的IR管理改善公司的经营和结构,提升公司的结构。那么优秀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更加全面地了解公司,可以使投资者更加全面了解公司战略目标信息。更好地进行投资决策,在保护自己利益的同时也实现投资者与公司双盈。国外的实践也表明这点,国外还有更多的理念,时间关系就不再具体讲。

  公司高管他们的理念转换特别重要。那么,私下沟通也是经常遇到这个问题,在MBA讲课的时候可以瞎讲,在这里就不行了。第二希望结果为导向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目标,以股东的忠诚度和满意度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目标做好股东关系管理。以有效信息披露为目标,做好分析师与基金管理,以危机管理做好媒体关系管理,设定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做好日常监控体系。

  第三点,充分提供信息披露,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保证沟通的便利于快捷。保证投资者能够与公司的高管、营运管理层有效地沟通,考察公司的营运建立信息渠道保证这些沟通渠道的畅通和有效。

  第四点,提高沟通的互动水平,打造战略沟通的能力,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提升公司战略沟通能力的重要工具。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必须具有一流的公司内部信息架构和外部信息流程的架构。投资者关系不能真正地承担信息沟通的桥梁,保证公司信息有效传递给投资者,针对投资者的咨询予以高质量的反馈。保证投资者的声音能有效地反馈到高层,为高层的决策提供有效地信息支持。

  第五点,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保证完整可靠和及时。公司应保证通过不同渠道披露信息的一致性,确认信息可靠性和可行性,保证投资者充分了解评估公司的状况。构建信息架构,这是非常重要的。强制性的披露大家做得比较好,自愿写的披露上面比较差,它的内容战略规划、运营管理、前端性的信息,以及财务变更的合理解释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做的。

  第六点,怎么样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大家都很忙,都很辛苦,我想我们可以建议高科技的手段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效益,现在的互联网和高科技信息技术,为投资者关系管理提供了有效和便利的工具。大家可以充分地利用这样一些高科技手段来提高管理的效率。

  那么随着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即将顺利完成,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成本越来越高,随着国际战略投资者开始在中国市场上运筹帷幄,一场没有硝烟的资本战在中国拉开序幕。中国上市公司为了在市场上展开有效的竞争,必须提高运作能力,产品市场上的竞争必将衍生到资本市场上。其中很关键的一条,我们认为就是要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利益相关者的情感上不断地增加成本。所谓的利益相关者的感情帐簿就是上市公司与股东客户利益相关者之间的信任关系。这种信任关系对公司的价值创造极为重要。那么这也是我去年反复强调投资者关系管理实际上就是建立一种信誉。信誉和信用能够创造价值。那么这一个是现在一个教授形成比较好的理论,首先做市场的教授,这样一种理念,上市公司为了在资本商场有效地展开竞争,必须在利益相关者的情感上增加投资,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股东客户员工的利益相关者的良好的平衡。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与投资者等各方利益相关者共同成长,从而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真正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的良性互动实现多方供应。最后我还代表南京大学感谢我们联合主办方《证券市场周刊》、深圳智又盈传播机构,感谢他们在推广上所做的努力,感谢他们在项目评估所做的努力,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能出席今天的年会,谢谢大家!

  袁秀国:下面有请我们的同行,深圳证券部交易所副总监段亚林先生为前半场的领导和专家做的演讲,做一个主题的演讲。

  段亚林:谢谢组委会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向大家谈一下今天开会我自己的一些感谢。我再简单讲一下三点。

  第一个对刚才教授做的精彩的演讲,我自己的一些感受。我第一个感受就是说投资者关系评价的这一块模式,那么这一块来讲的话,从国际上来讲主要是两种。一种是由监管部门来主导搞的一些相关的评价、编制指数,那么这些看到在有一些国家,尤其是资本市场不是特别发达的国家,也有。那么,还有一种,是主流的模式,就是由民间的机构,来组织,来事实IR的这个评价指数、编制指数发布,那么这个模式在欧美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应该是一个主流的模式。所以这次年会,我感觉在这方面做了一个有益的探索,应该说是值得鼓励的。我们深圳证券交易所希望在以后继续推进。

  第二个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些指数,包括评价这一块工作如何才能做深、做实。刚才我在听李教授的精彩的演讲,发现李教授经常用IR的指数。这个IR的指数从这个鞭策来讲有两种,一种是李教授念的这一种,实际上是类似一种评价,或者打分。还有一种就是把这些IR平分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作为成分指数股,给它真正拎出来编。这是专门的运行。从这些情况来看,这方面的探索我们深沪两个交易所也都做过,我们的深交所开发的治理指数,这是一个真正的指数。在这个行情上运作的。我们想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往前推的话可以在这个上面开发一些产品。比如说公司社会责任的这些指数,或者说IR的这些指数的一些指数基金,以及这些ETF这些权证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探索开发出来。因为只有这些IR做得好的时候,那么这个IR的指数就不光是评级的分数,而是真正做得好有大批的投资投资你们公司的股票,让你们公司的股票升值,我想这也是以后我们交易所要探讨、落实的。就是把指数从一个评分的结果变成一个真正运行的指数。

  第三点感受,就是从我自己做监管的实践来看,感觉国内的IR建设仍然任重道远。我们交易所这一块在2004年的时候,也就是在股改前做一次IR的调查,有大概就深市的问卷,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就2004年的时候上市公司设计了专门IR部门5%左右,这个比例非常低。聘请专门的IR财务顾问只有3%,这个比例更是低。建立了完善的IR制度的只有10%左右,10.3%。很多公司把IR信息披露混在一起。就是一身兼几职。从这个活动的开展来看现在会有所好转。2004年只有5%左右开展过网上的说明会,只有15%左右的公司向投资人发放公司有关的资料,这个比例非常低。还有1/3的上市公司从来没有开展过任何的活动。那么我想这个指标可能在实际操作的话,未必还有这么多。所以在股改前我们报的是这个水平。股改以后像庄穆专员说得那样,IR这个活动是明显频繁了,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也比较多了。但是,我在监管的时候也发现,很多公司实际上还是抱着拉票的心理开展IR活动,并没有给它制度化、长远化。一旦股改过完关了就松懈了。还有一些公司在开展IR的时候有错误的导向,比如说他们认为给机构做一些调研,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的概念仍然没有调动起来,从理念上没有根本的扭转。当然,作为一线监管部门,我们公司的管理部,也愿意和广告中介、和像包括证券市场周刊这些知名的刊物一起携手把这个工作技术超前推进。我在这里也预祝这个会议成功,感谢会务组对我这次邀请,谢谢!

  袁秀国: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单元。第二个单元也就是股权分置改革中投资者关系。大家知道,不管是股改还是投资者关系推动,我们的监管层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大会这一次特别的也是第一次设立了一个最佳监管奖,所以下面这一个揭奖、颁奖、和获奖代表致辞当中我们分两段,分别揭晓2005年度最佳监管奖、2005年度最佳小型公司奖,2005年度最佳公司执行人奖。我们继续有请惠宣来宣布。

  惠宣:最佳监管奖分别是:深圳市证监局、上海市证监局、北京市证监局

  深圳市证监局代表发言:非常高兴在这里领奖。我们获得这个水晶的奖项,感谢主办方长期以来为推进我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改善所做的努力。同时我也要感谢我们得上是公司。因为来我在想为什么我们会获奖。在昨天我们得到这个获奖通知的时候感觉奇怪。我想搞清楚到底我们因什么而获奖?结果当时我没得到答案,今天我很高兴很早的来看,到底是怎么评奖,翻了半天没有监管机构怎么获奖评选依据,但是我看了以后上面有辖区内上市公司,所以我们要感谢辖区内得上是公司,我们因你们获奖而获奖。

  惠宣:下面我宣布获得2005最佳小型公司是:苏宁电器、同仁堂、天士力、安徽合力、中金黄金

  同时劳驾李心丹教授和庄穆先生颁奖。

  下面宣布获得2005年最佳执行人奖:万科股份、宝钢股份、招商银行、天士力、苏宁电器、中集集团、中国石化、安徽合力、鞍钢、华能(肖莉、陈缨、兰奇、 刘俊峰、任峻、于玉群、陈革、徐琳、付吉会、黄龙)

  下面请中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秘于玉群先生致词。

  于玉群: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证券市场周刊》、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以及深圳智又盈公司举办2005年度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评选活动,很荣幸获得这个奖项,投资者关系管理现在在中国证券市场现在是越来越受到重视,投资者对投资者关系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是希望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尽可能保证投资者利益情况下,把公司的状况传递给投资者,希望我们将来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袁秀国:下面进行第二单元,我们有幸请到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博士做主题演讲,他的主题演讲是财务顾问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作用中。

  林义相:非常感谢这次年会的主办方《证券市场周刊》、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以及智又盈传播顾问机构,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我想在座各位都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在中国积极推动的实践者,今天在座有人都获奖的,都是做得非常好。杰出的代表,我在这里想谈一下从财务顾问投资者关系财务顾问是什么的作用,有不当的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们知道投资者关系管理实际上是上市公司的价值的展现,向投资者展示,同时也是价值创造的过程,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就是把已有的东西传递给投资者就够,我觉得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价值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头非常重要的一些渠道,一些形式,一些途径有我们大家理解的,跟媒体的关系,跟投资者的会议,包括研讨会等等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不可缺少的。但是我个人觉得,后面可能还有很重要的一些内容方面的选择,内容方面的组织,一些内容方面的设计。这些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财务部门在里头起到比较大的作用。因此投资者关系管理里头,从内容上面来看,实际上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有专业的技能、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巧要求非常高的一项工作。

  那么,这些要求呢,根据投资者关系管理不同的发展阶段是相联系的。从目前来讲,那些投资者关系管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还停留在信息披露这么一个层次上面显而就是远远不够的。内容非常重要,内容决定了上市公司的价值提升和创造。那么做法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上市公司的价值的发现、展现和创造的过程的话,财务顾问所要求的一些专业的能力和专业的知识是多方面的,我下面就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是我们投资者关系在中国,还是有中国的特色,虽然我们投资者关系这个概念很多是从国际上学来的,但是在中国投资者关系管理中,我们最重要的因为上市公司的价值在中国取决于我们上市公司的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另一方面我们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面取决于我们国家证券市场的一个正式。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的关系管理就需要我们能够比较深刻地来理解和把握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它的一个结合和发展,它的内容。同时也需要把我们证券市场的重大政策一个发展的方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的股权分置改革,大家知道股权分置改革对我们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的作用,但是呢,在这个过程里头,更重要的是政治的决策,是我国重大的政策的一个选择。是跟我们国家的国有企业的改革,对我们国有企业的股股权的调整,甚至在一定意义上的私有化是相联系的。因此我们不能把握和预见的,这些大政策的变化,我们就很难做到投资者关系。我想在这个过程里头,大家都碰到对这样一个选择确立的问题,以及对这样的内容具体的计算,怎么样说服国资委和投资者,他们能够理解怎么一个选择,对大家利益。我觉得这方面我有一个体会,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里头我所服务的是我们天相投资公司。在4月29号放假以后,当时人家是找到我们,在之前有一年多的时间做的准备和选择。在第二个事件里头,有两家公司是我们做的财务顾问,这也是我们一年到两年对政策的更新,对形势的判断所做的准备。也就是在第一、第二批的试点公司里头,一共46家,我们做了三家的财务顾问。我相信这个能够证明我认为在中国要做好投资者的管理,需要把握大的政策方向,包括我们股权分置改革它的内容设定,它的一些决策上的问题,一些具体的算法,比例的确定等等,这些都是对大政策的发展。这方面是需要的,因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尤其是在上市公司经历重大事项的时候。中国的上市公司所经历的重大事件,除了公司发展里头所出来的事件之外,另外一个就是比如股权激励,到目前为止通过证监会批评股权经营的上市公司只有一家,这家公司也是我们做的财务顾问。我们做的这么大的事情,需要沟通帮助上市公司,能够说服投资者这个做法对于公司是有利的,对于所有的股东是有利的,当然对于公司的管理层是有利的。广大的投资者能够接受、能够理解公司的重大决策,我相信这个投资者关系管理非常的。做到这项目要理解国资委,要理解我们大的政策的取向。从这一点上来说,财务顾问在管理里头能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刚才袁秀国提到的,我个人觉得,在中国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个比较新的事情,企事业就最近三年到四年,要推动这么一件事情,从今天来看已经慢慢开始起步。这也是当初推动开始我们需要看到三年以后、五年以后这么一个发展的趋势。在推动过程里头,我想在五年很多的老朋友,我们都是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我们也都是最初的,我记得在中国第一本关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著作,是我们公司在2003年关于一本全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书。那本书当时也是积极推动的,我记得当时我跟张力军(音)打了电话,在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么一件翻译的书上面,两个交易所的老总亲自写的书不是太多的,这表明他们对这个事情比较重视。我们也是积极的参与。我觉得整个推动的过程,吸收大家积极的参与,也需要一定的意见。我回过头在2003年、2004年我们今天获奖的上市公司里头,我们也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那个时候一说增发的时候,我们给公司做的是为期十个月,一年的投资管理。主要是公司做得好了,我觉得过程里头,投资者关系方面对公司的价值还是比较注重的。

  另外一方面,这次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我们做了一个比较重要的方案的设计,包括有些对家的算法,包括采取的方式我们都在积极地推动着。后面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也是我们做的。初步统计了一下,应该有40多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过程里头我们是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第一个,我觉得在中国要做投资者关系管理要做好的话,对我们政策的把握和方向的把握很重要。

  第二个内容我想强调的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其实是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尤其是对上市公司的分析,对行业的分析,甚至一定意义上对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产品的要求非常高。另外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很大程度上是上市公司的一个价值管理的问题。也是做一个价值管理就要理解上市公司的价值所在,怎么样评估上市公司的价值。同样要能够分析一个事件,一段时间的经营活动,他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到底有什么作用。你要把你的分析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和语言向市场传播、向投资者解释。这个意义上要理解这个公司的经营活动,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状况,理解这些公司面临经济上的一些重大得事项,它对公司价值会有什么影响。包括上市公司推出的重大举措的时候,对这些举措进行分析、进行评估,定量的给价值公司一个结论。这样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提供更加有说服力、更加清晰的内容。

  同时我们投资者关系管理面对的两类投资,一类是很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一类是一般的投资者。对专业机构投资者需要给他们能够沟通的共同的语言,需要专业投资者他们的语言来分析来评价,同时跟他们进行沟通进行交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需要非常高、非常专业、财务的、法律的投资专业支持和能力。对中小投资者来说,我们也需要把这些很专业的东西,只有理会透了,大家都能够接受,能够理解的语言来合作。

  这是我想说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里头的财务顾问的专业能力方面的要求。

  第三方面的内容,我想强调的是,深圳投资者关系管理里头,还有相当多对我们监管政策来表达的问题。有些事情能做不能做。信息披露的时间,所有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都做一个投资者管理里面都要精细化,要了解得非常清楚,什么时候要和监管部门沟通、什么时候跟投资者沟通,话说到什么分上都很重要。这样在投资者关系管理里头需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了解。最后还有一项要做到投资者关系管理,我个人觉得需要给投资者非常强大的,非常好的商业的联系的方式,这样沟通起来比较方便,也是建立信息。上市公司的好坏对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帮你组织好机构。这个需要财务顾问来组织。总的来说,从投资者关系管理过程里头,我相信随着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个事情的逐步推进,在这个过程里头所要求的对方向性的把握,对专业性的要求,对操作过程的熟悉,以及对投资者网络的联系这个作用越来越大,这个方面财务部门起比较大的作用,如果能够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作用的话,我想对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么一个事业,同时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谢谢大家!

  袁秀国:感谢林总。天相投资跟上证交易所也有长期的合作。不过我们在推动这个投资者关系工作的时候,我自己有一些感悟,首先是中国证券市场IR意识崛起,同时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商机,于是投资者的一些财经顾问公司如雨后春笋,所以我们上市公司在选择的时候,我一直在提醒上市公司投资关系的推广以及培训。我跟公司说要注意这个现象,所以我们现在上市公司用招标的形式。你做我卖,做完以后跟你谈。我们IR顾问公司在说,这个蛋糕,特别是股改是很大的蛋糕,有人算了一下有30个亿,我没有精确计算过。这里面讲咱们把自己放低一点,先做钟点工,给上市公司做钟点工,给他用满意了咱们再做保姆。像上海就一到春节就乱了,一到过年保姆就走了,那个时候咱们中介机构就有事做了。以前不习惯把那么大的屋子交给外人打理,现在习惯了,慢慢的习惯了,所以要学会把这个事交给他们来做。

  这些架构的搭建,去年参加会议,今年又来参加会议,我很看好这样的企业,所以我把后面的话先拿出来说了,有一些感想先说一下。我们进入第三个单元,也就是全流通环境下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这是一个最新的话题,也是很时髦的话题,也是下一步要研究的课题。

  进入2006年以来我自己IR意志有点消沉,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重新燃起我的IR激情。所以这个环节我觉得比较有意义,首先进入揭奖、颁奖、获奖代表致辞的阶段。2005年最佳保荐机构奖,2005年度最佳财务顾问奖,2005年度最佳股改奖。我们还是有请惠宣来主持。

  惠宣:下面我们来宣布荣获最佳保荐奖的获奖者:国泰君安证券、中兴证券、国信证券

  同时在这个环节里,除了请获奖人员请上台以外,我们请两位国际友人作我们的颁奖嘉宾施素珊女士奥美董事总经理,还有Lynge Blak先生。

  下面有请2005年度荣获最佳财务顾问奖的:天相投资顾问

  下面获奖的2005年度最佳股改奖的:万科股份、宝钢股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有关有请获奖代表万科董秘肖莉致辞:

  肖莉:非常感谢《证券市场周刊》来授予这么多的奖项给万科。万科是在中国第一批上市公司,在15年前万科作为第一批上市公司上市。而《证券市场周刊》到今天为止创刊14周年,我相信一个是报刊,一个是房地产公司是我们共同监证中国资本市场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它的发展和变迁。从这一点来说万科和《证券市场周刊》是有相通之处的。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证券市场周刊》曾经被美国的权威杂志评为十佳世界财经媒体之一。那我想在这一点,可能在座的很多的朋友并不一定知道。而作为万科在过去的这么多年,我们也被这个《福布斯》屡次评为最佳小型企业,到今天《证券市场周刊》已经在25个城市同时发刊,而万科也进驻了20多家城市开发房地产。《证券市场周刊》是拥有最多读者之一的证券杂物。万科是在中国拥有最多业主的开发商之一。我想从这几点来说,万科和《证券市场周刊》我们可以说是同道的。也因为我们的同道,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证券市场周刊》自从创刊以来,一直所倡导的就是要跟这种流通股东意义来直接挂钩,始终是站在流通股东的视角来谈这个市场,来发现这个市场。从万科来说,在股改之前我们是中国流通股东,最大的一个流通股东得上是公司,从这一点来说,万科证券市场周刊也不谋而合,今天我们作为上市公司能获得我们通道中的嘉奖,获得这样多的一个荣誉这是我们感到非常开心的,在这里非常感谢《证券市场周刊》,也非常感谢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手谕我们如此多的奖项,同时也感谢智又盈公司来举办这次很盛大的颁奖会,谢谢。

  袁秀国:祝贺获奖公司,也感谢肖莉小姐。下面我们进入这个单元的主题演讲,我们请到是景元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景川先生。他讲的是模式创造价值,全流通时代市值管理实践。

  安景川:各位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次机会和大家一起进行市值管理方面的话题探讨。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结束,投资者对投资人而言,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对上市公司而言,董事长和董事会秘书的职责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他们的职责也就是很大在台下在座各位的职责,正在变为一个公司股东财富的管理者。

  今天我的交流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简单介绍一下市值管理的必要性,第二我们在市值管理中探索的模式跟大家交流。第三是我们操作过具体的案例。第四部分在整个的操作过程中,大家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误区进行一个简单的砖引。

  我们是通过一些方式来操作股价来达到牟取暴利的行为。而是以上市公司以稳定和提升公司市值出发,通过两种手段,一种手段是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另外一种手段就是公司的制度规划和财务顾问这两种手段使股份充分地反映公司的价值。

  使公司的价值得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个市值管理的必要性简单介绍一下,它主要是分成两部分:

  一个是对上市公司的股东而言,上市公司的市值好坏,直接是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这个我简单介绍。市值公司的管理在减持股份。第二在使目标和成本会更低,良好的市值表现将有效降低公司债券的融资成本,就是流通股也是之前的。不同的抵押的额度是不一样,这是对上市公司的控制股东而言。对上市公司什么影响呢?第一点对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效益成本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现在发行制度的变革,非公开发行成为主要的方式,而这种是市值管理。如果做得好效率会很高,成本会很低,取得市场的认同度非常高。现在一些公司,也陆续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这个股权激励计划最后实现的效果最终体现在股价方面。另外也会成为考核的重要指标。

  如果做市值管理,首先我们可能对影响上市公司市值的因素进行简单的分析,我们把它分为两类,一个是公司可控因素,另外一个是不可控因素。可控因素是非财务性的价值因素。第二类是财务性的价值提供要素。非财务的要素是包括公司战略、核心竞争力、行业地位这些团队的管理能力等等,公司透明度同时也是公司可控的因素。财务指标就是影响收益的指标。这两个我就不多讲了。另外一个还有公司得非控因素,包括股市的环境,市场的热点,市场的偏好,尤其是估估值习惯和估值方式的改变。还有投资者的投资方式,这些可能都是影响公司股价的因素。

  在前几天中工国际是典型的非控因素。讲到这个因素的说明一下,我们的市值管理的模式,这个也是一种探讨,就是一种在摸索,基本上是十六个字“增加了解、消除误解、推动变化、创造价值”,增加了解和消除误解一般意义上投资者关系管理所做的管理,有价值,首先是有没有价值发掘,再传播提升它的价值。再一个我们更加注重一种工作,就是推动变化,创造价值。在这个制度的变化带来了很多上市公司利益与格局的变化,公司在这样有没有可以变成的因素来提升它的估值,通过变化让它估值水平得到相应的提升。这个市值管理模式就是有两套。一个是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加资本规划。投资者关系管理就是增加了解消除误解,这里有一系列的指标。主要的操作方式是通过财务方式来实现。大家要做到这一点,应该可能来讲是比较难。我们这种模式的基础实际上有两个“1+1”的模式,英特尔还有双核模式,我们的模式是独特的研究模式和价值创造模式。独特的模式就是在去年的时候,和一些客户在沟通过程中,就是研究人员有特别的多,说研究是你们的特长。这个主要是归功于我们独特的研究方式。我们的研究和券商的研究有差别,券商的研究一般来讲是博彩,基金的研究是播散。两个的落脚点是价值方面,你有价值了大家才会投资。如果没有价值甚至都没有时间来做这种跟踪。我们的研究是建立在基金的研究基础上,来看到底是公司出现了什么的问题,但是我们更关注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能会改变,就是研究了以后是在基金的基础上研究。这个是一个价值创造的过程。

  第三部分介绍三个案例,是我们去年一年操作过程中众多案例中的举例。首先介绍一个案例是A公司的案例。A公司是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这个企业应该是世界级的企业。但是在行业里,这个行业相对小一点。由于在两三年前受重大事件的影响,这个家族企业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变故。市场的形象可能是比较一般。另外是制造业,制造业非常得多,没有很多投资者来关注。虽然业绩还不错,每年都有增加,但是没有受得我们投资者的青睐。股权季度的分散。在2005年7月份的时候股价创出了新低。我们做的这家公司市值管理顾问,我们在做顾问的时候,操作不仅是挖掘和提炼这个公司的亮度。影响的实质因素就是影响估值,就是对外担保的症结。本来这个公司的利润每年在七、八千万左右,单位对外担保额度比较大,这个也是正常的行为,可惜被担保方在去年的时候股价连续下跌。公司的投资者对这个公司非常的担心,公司的形象形象非常的差。在这个情况下通过我们对A公司的评判我们觉得他是非常有可能来解除这个担保的。但是先操作是什么呢?首先安排券商分析师去调研,看这个公司离担保期限经营到底有没有风险,离破产清算还有多远。这个券商分析师拿出了报告,于是这些就有机构投资者开始进入。事情还没有结束,我们推动了上市公司尽快地来解除这个担保,从而这个担保风险彻底瓦解。这个现在是机构投资者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短短的三个月,在去年的7月份到去年的10月份,已经有8只基金接近流通股的比例达到16%,而公司的市值提升了65%。这种走势不仅远远超过大韩,这个就是我们的操作模式。

  第二个案例是B公司。B公司是也是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在亚洲它是在一个行业里面最大的。在国内还是处于一个相对垄断的地位。就是我们在介入的时候,它的应该来讲市盈率也是比较高的,但是作为还不错的行业,还是不被主流基金落认同,就是机构投资者包括分析师对它的报告在两三年里面都比较少,股价走势更是落后于大盘。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公司的众多的亮点和优势,但是这一点还是远远不够,更主要的是什么呢?我们发现可能是投资者对它的定位出现比较大的偏差。于是我们协助上市公司拟定了保险战略,把他的交通运输业定位为机构服务业。该公司的价值迅速得到了架构投资者的认同。对这个公司的资本市场重新定位。截止到2006年元月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股价市场表现也明显的好转。这个案例里面大家可能已经看到双向管理的方式。股价是回升了,但是后来今年大盘也出现了迅速的回暖。在这个里面,有些投资者(上市公司)可能要被投资者牵着鼻子走。为什么呢?因为有些投资者为了股票要拉过,在市场中就是经常散布一些不实的传言。这个是人为地操作痕迹比较明显。我们和上市公司认为公司的股价泡沫成本比较大。在个阶段中,公司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如果说战略投资者股价进入的价格是按市场的价格来计入的。如果说这个股价维持得比较高的水平,这个境外投资者可能就会望而却步。就影响了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而如果他们被引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会有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实行了这种策略。这种策略是完全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请基金的行业研究员利用大会召开的机会向他们解析经营现状,分析市场行情。有些公司了解情况以后,也对投资价值重新的判断。也为投资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第三个案例是C公司。C公司和A公司、B公司都不一样,C公司是一直是基金的重仓投资机构。但是市场人士对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的预测的问题都心存疑虑。因此市值水平一直是处于比较低估的状态,是典型的机构又爱又恨型公司,该公司股改承诺明年股改实施后一年,股价必须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否则将追加送股。3月份我们成为该公司的管理顾问。

  这个运作我们开出的药方,第一个药方最重要是端正思想、重塑形象、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资本市场各个主体的关系。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老板的时候,我们谈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是这个主题,什么是端正思想呢?就是进驻以后的市场不是简单的圈钱的市场,不是一个我为刀祖,人为鱼肉的市场,而是一个多赢公升的市场,重塑形象就是公司过去的形象确实是一般、相当一般,甚至有点差。必须要重塑资本市场的形象,建立大家的一个诚信,就是敢于和你一起来玩,正确认识处理资本市场的关系,你就是认识清楚才可能端正形象,处理好了才可能重塑形象。这个图形就是现在市值稳步走过,股价远远超过市值管理的目标,同图形上看到(幻灯片)大盘的涨幅是明显的缩涨。这是我讲的三个案例。

  下面讲一下市值管理中的误区,第一个误区是公司管理得好市值就一定高吗?我认为答案不是。为什么呢?公司经营是做ETS,但是公司的董事长和董秘是做什么呢?这个市值管理就是在董事长和董秘手里具有放大和缩小功能的镜子。

  第二点公司的股价是不是越高越好?我认为答案不是这样子。相对来讲是矗立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同时现在大规模的引入战略投资的构成,现在在进行,因为投资者本身有自己的判断,不合理的高股价会使他们望而却步。

  第三和基金关系处理好就是投资者关系做好了吗?这一点不是这样子。投资者的关系在发生变化。最早是散户对散户,第二是专家对散户,第三阶段是机构之间的博弈。但是现在呢?机构投资者正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QIFF、基金保险、产业基金、私募基金等等在壮大,这里有一个例子,就是香港机箱,

  最后要谈的,我们在实践中,碰见一系列的问题,很多公司预测最终的结果都出现了问题,这一点本来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个专门的研究,后来发现确实是,这一块营利预测出现很大的偏差,其实很多并不是故意索赔,原因可能是很多的。首先是行业的波动来预测,第二点是业务繁杂,导致高管人员难以掌握准确的信息。在这个方面,预测经常出现问题,也缺乏独立的第三方的判断。实际上是以EBS这个相关,EBS的预警,这个预测又于PE相关,所以我们特别提到这一点。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在市值管理中探索出的一些想法。今天的会议也就是想达到抛砖引玉的目的,如果有不足的地方,或者是值得商榷的地方欢迎大家在会后和我们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袁秀国:大家主席让我控制时间。大家知道全流通时代最大的问题大家可能也很清楚。就是证券市场在未来会出现如火如荼的,精彩纷呈的并购现象。所以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奥美公共关系董事总经理施素珊女士为大家做海外并购中企业面临的公关挑战及应对之策。

  施素珊:大家下午好!首先向刚刚获奖的公司表示祝贺。我很高兴参加这个年会。

  我本人从事公共关系工作有12年,在美国和中国都从事多年,我今天的演讲主要是关于在尤其是中国公司海外并购中企业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的策略。作为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目的有各种各样,但是最基本就是需要在我们公司得到更合适的价值,我们需要以清晰的信息来解释我们的商业模式以及成长的未来,我们的目的是向公众证明我们公司是长期投资的。我们的工作是这样,我们是恰如其份对未来的希望然后把这个希望向公众进行传播,通过精心组织的各种渠道,并且在下一个时机,在座的各位都认可到IR工作的重要性。

  如何实现这一点呢?体现在我们需要把公司的架构在合理的高位,能够表现出我们股东价值是基于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情况。公司需要在一个精心发展的披露策略指导之下,让投资者让分析师了解到公司的发展策略、管理团队、重要的商业驱动性,包括产品、客户和核心的一些数字。这个里面情况主要是说要建立起来可信度,并且要长期一贯地保持股东的价值,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是要得到投资者的投资,为这一点就需要公司能够更加清晰的让公众所了解、所接受。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登上世界的经济舞台,目前为止在外国上市的公司有28家,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公司可以登上世界的舞台。我现在主要谈一下并购的,在这张图表上有几家公司,我们都很熟悉,案例是中海油和海尔。这两个案子中实际上最后都没有成功,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于公众的关系的时候,当时并没有充分的估计到。当然右边这个图表是两个成功的案子,联想购买IBM电脑用户的情况,这个案例中最值得的关注就是如何通过投资者关系向公众传递信息。

  我现在主要来详细谈一下联想购买IBM的情况。在购并之初,会碰到一些敏感的问题,如果能够以一个清晰简洁的信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我们的核心观点是一个战略的联盟。然后在传播过程中,我们把这个信息很清晰地传给所有的各方,包括股东、顾客、供应商、监管机构和员工。本身是这样,双方有互补的产品和公司营运的地理位置和管理的团队。那么现在让我们看一下结果,交易是与2004年12月8日在中国宣布,在从8号到31号之间在全球财经上共有353篇报道。如何实现这一点呢?这个案子是我们公司所做的,我们事先为他们准备了核心的信息,新闻稿交易的背景,以及给员工的信。刚才讲过了我们所做的文件,现在讲一下如何来传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尽早的进行,有准备的来考虑到投资者关系的情况。最重要要分析出来事件背后的含义,然后选择合适的策略,制定出传播的计划,一定要按照计划去形式。

  有了信息、有了策略、有了计划,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人,公司的发言人,我们要帮助公司来训练发言人,提高他们的发言技巧,并且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他们有信心,因为在采访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情况会发生。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在执行之前要做很多的铺垫工作,各方面都要进行沟通,业界的领先者、分析师、媒体、合作伙伴、客户、监管者、协会、员工。他们之间也会进行沟通,所以公司传递的信息要连贯一致,要确保信息是一致的。

  下面谈一下品牌,因为这张图表上有一些公司的表示,这些公司中很多都已经没有特定的,实际上他们都是国际的品牌。举个例子联想来说,在联想进行国际化之前,他们首先是改换了标识。

  相反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对外进行传播,我想强调一点就是网站的重要性。大家看这张图表后面,有统一表明81%的分析师每周都会去浏览他们所关注公司的网站,从买方来说有46%每天都会,从卖方有43%都会这样。同样也涉及到重要的工作,涉及到创造价值的工作,需要来保证公司有良好的业绩,在这方面要有连贯的的传播活动,在这个之上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披露策略。

  最后一点我想跟大家讲,现在来说战争已经遍布全世界各个城市,在24小时之内投资者和新闻媒体也是关注世界各地的,我们所操作的团队能够提供每天24小时,每周七天的服务,这就是我向大家说介绍的,谢谢大家!

  袁秀国:下面我们进入最后一个单元,也是令人振奋的单元。我们将揭晓大奖。这个单元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实务。揭晓的奖项就是2005年度最佳大型公司奖。我们继续有请智又盈惠总给大家支持颁奖。

  惠宣:下面我荣幸地宣布,获得最佳大型公司奖的分别是:万科股份、宝钢股份、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兴通讯、中集集团、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燕京啤酒、东方明珠

  请出这个颁奖嘉宾是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的常务干事章知方先生;《证券市场周刊》于颖女士。

  袁秀国:下面我们是最后一位主题演讲,这家公司大家很清楚,目前还是上海市值最大一家公司,在中国银行上市之前,他就是中国石化,四地挂牌,三地上市。中国石化也是大家很关心的,本来我列了提纲,四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权证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这是我最近比较着急的事情,第二私有化投资者关系管理。第三种小企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第四全流通后的IR。其中第二是我最感兴趣的问题,今天中石化同志会做主题演讲他私有化进程中投资者关系管理。我们请出中国石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处处长郑宝民先生。

  郑宝民:谢谢大家,首先感谢《证券市场周刊》、南京大学和智又盈主办的这次会,而且给中国石化这么多的奖项。今天的题目比较大,因为一方面作为投资者关系工作,各方面应该说是做法是一致的,精神都是一致的,同时作为一个私有化的过程中,投资者关系的一个做法,其实可能跟在座的各位同行,可能将来也不一定有太大的关系,因为这些企业很多也不一定有,像上市公司,不管怎么样吧,我还是跟各位一起交流一下,在我们中国石化整合子公司的进程中的一些体会。

  首先我觉得整合子公司是一个双盈的行为,我们在做整合方案的时候,从最早开始整合方案的时候,考虑到我们股东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上市子公司股东的利益。这种情况有的时候确实不太容易能够让大家有双盈的局面。从我们2001年上市以来,公司一直在寻找整合的时机,这个时机的选择,大家也看出来了,我们在2002年开始整合湖北青化,还有北京烟化(音)、最近四家A股子公司。这里面牵扯到市场的情况,能够在市场上创造双盈的局面。同时就是政策的局限性,因此在我们刚上市的时候,在有些做法上面。特别是最近一次整合的四家公司中,我们去年有这种想法,当时考虑到国内正在做股权分置的改革,监管部门有不同的想法,认为这些公司被整合下市了以后,会影响到A股市值的变化,所以在去年我们许多做A股的子公司,我们把上海的量化转到H股去做。所以今年从市场方面,我们认为时机合适。所以开始公布四家A股子公司的情况。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可能现在在座的各位,也可能是我们曾经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的股东,在我们对投资者进行沟通的时候,我们就有一种一定了非常详细的方案,首先就是跟机构投资者的沟通方式,还有一个跟散户的沟通方式。对机构投资者他们很多是即使是我们的股东,也是子公司的股东。对于这一类的投资者,有的时候我们做路演,他们的意见也是很尖锐,首先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这么高的溢价去收下属子公司,而不是用钱去收。同时他们提出另外一个问题,现在市场转好,你们为什么只是提这么个溢价去收购。所以对这两类相反的问题,在我们做路演之前都要做一个明确的对策。怎么样去应对。这次只是简单的问题。另外一个体会,在整合子公司的过程中,散户的投资者关系工作比机构投资者关系工作更难做。这是因为我们在做这四家A股子公司的时候,选择的是收购的方式,这种方式要求每一位股东都要响应,你是不是接受?它跟股权分置改革不太一样,股权分置改革你可以不投票,然后搭便车。收购是要求每一位股东去响应,如果响应的比例不够,是做不成,最后失败。所以,我们在公告以后,就是每周都在盯我们这四家A股子公司股东的结构。看他的股东变化是什么样的,像机构投资者聚集的趋势有多大。最后散户还剩下多少?这个是每周都进行分析,但最后还是有很多的散户。因为很多散户虽然我们做了很多的宣传工作,他还是不知道有这回事。我们在一个月收购期完了以后,还有很多的散户股东,他去交易交易不了了,然后给我们打电话这个股票怎么回事?我们告诉他我们在收购,现在的收购期过了,他问具体怎么办?所以散户的机构比较零碎,你可以直接找他们去谈,而且在投资方面研究的人比较多,研究得也比较透,所以他自己的观点接受还是不接受,这个比较容易说服。但是对于散户,他不光受媒体的影响,市场的影响,同时还受网上论坛的一些影响,不同的人给他不同的观点。所以对他们的说服力不可能是一个一个去传导,而且有些股东很可能最早了解,地址变了,有的出国了,或者是根本找不到这一类人。所以我们在这次做的时候,在散户投资者方面下的工夫比机构投资者方面下的工夫更大。所以将来在收购的时候一点体会。

  考虑到时间关系,我不耽误大家更多的时间,估计下面还有更精彩的节目,谢谢各位!

  袁秀国:今天的大会临近尾声了。中石化也是上海市值最大的一家上市公司,至今还没有股改,万众瞩目。公司也是够的忙的,他们的高管是四处分工,应接不暇。

  我再补充一下,我刚刚讲的权证问题,下面我讲一下宝钢权证的关系做一下调研。通常说的是在灭火,灭什么呢?灭权证。宝钢权证倒计时。这里面可能公司也会形成很大的压力。那么今天在这我昨天先到深圳跟一些机构谈一些另外的事情。所以就谈到了万科,最近万科在上海交易所事实上市,肖莉是我认识她,她不认识我。万科要行权了,人家今年的业绩大幅增加,在增加的前两天他不预告,他先预告个什么呢?本公司的认估权证,仅有的一点时间价值,他们跟我说我没看到这个公告。随后让投资者警示一下,这个公告是重大的利空,反过来做。

  第二个问题是中石化的私有化的问题。这个问题讲了很多。当然兰总坐在底下在笑,还早着呢。这个也是要早做准备,照我看也是一张废纸。这个权证与投资者关系怎么处理,这是一个新的学问,新的技巧。这是老板交代的任务,所以我们还得做一些工作,做一些调研。

  今天我统计了一下,一共颁出了十例奖项。其中六位同志做了主题演讲,三位获奖公司代表致辞。今天大会应该说还是取得了圆满得成功,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很大得收获。在此我宣布今天我们第二届中国投资者关系年会暨2005年度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评选颁奖典礼到此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